close
賽門‧葛林 著 蓋亞文化

 
  人不能忘本,首先,我還是要感謝蓋亞文化,讓我有整套免費的夜城可看。 (好像在拍馬屁)

  這次的天使戰爭,是本不輸上一集永夜之城的精采好書,賽門‧葛林再次借約翰‧泰勒之眼帶領我們重反夜城,這回冒險,比起上次更加的刺激、瘋狂、怪誕,夜城也在我們面前益發地真實了起來。

  誠如我在上一集的感想裡說過的,夜城的人們心中都有所缺陷,這集更是再度強調這點,無論是一開始的不信之徒潔西卡‧莎羅、老面孔散彈蘇西,或是坐擁全世界珍貴寶窟的收藏家,這些在夜城中是號人物的傢伙,心中全都有所缺陷,也因此他們才會來到夜城,用盡全力武裝自己,並遮掩、或者拒絕自己心靈的缺憾。而約翰,很神奇地他總能找到這些人的缺陷,想出辦法彌補,或者給予輔助,他讓潔西卡有了心愛之物的陪伴──雖然她仍然不信──,讓蘇西突破障礙碰觸別人,甚至猶大也在他的幫助下得以贖罪,這些種種,似乎也是因為他的『天賦』吧。他真的很會找東西。

  說到天賦,這集裡面葛林又丟下了更多的伏筆,來為將這一切賜給約翰的母親鋪路,隨著故事進展,約翰漸漸地發現夜城中大大小小的許多人皆與他父母親有所關聯,就像他說的:「好像除了我以外大家都知道我父母的事。」我們也可以預見這位母親大人的強大與危險,以及往後的宿命式對決,而且好巧不巧,這很合我的口味。對了,這些關係人大多也是號人物,由他們拋出謎團的時間點──閃人前一刻,大概也不難料想他們為什麼會爬到今日的地位,畢竟,懂得玩弄人心會是個非常好用的手段。

  再說回來吧,這集的夜城又比上次更加的瘋狂怪誕,上回我們見識過了被外星人綁架過的人們的全武裝要塞,以及因為披頭四解散而自焚抗議的酒吧,這回,我們看到了追求變態極致的SM夜總會、企圖對夜城發動聖戰的十字軍團、納粹的第四帝國、以及幾近無邊無際的巨大寶窟等,事實證明了夜城真的是一群心理(或腦袋)有問題的傢伙待的地方。(爆)

  另外,總覺得令人難以調適過來的就是突然蹦出來的一堆超強者們,天使的定位跟行事手段我是沒意見,反正對我某種程度上來說,祂們的確是上帝的戰士,但是似乎強的過頭了點,畢竟很虛弱的天使就可以把夜城的強者們打落花流水,很難想像在力量飽滿的狀態下能幹到什麼地步,好吧,畢竟米迦勒都可以把亞述十萬大軍全滅了,還有梅林,沒心臟就可以鎮住整群的天使,那有心臟的話……怎麼好像在看港漫啊?一瞬間感覺蘇西跟艾迪都變成肉腳了說。

  除此之外還有兩個難以接受的地方,首先就是有時候感覺根本不是第一人稱,完全是第三人稱嘛,像一開始在陌生人酒吧裡的那段對話,連悄悄話都聽的到,還有在寶窟裡,描述約翰中了催眠而不知不覺被貓機器人包圍那段,總有種在看一些莫名其妙的網路小說的感覺,這是第一個缺點。

  第二個,就是約翰說有就有,隨時都能蹦出來的記憶跟寶物,記憶這種通突然出現還好,畢竟在這種類型的故事下──即第一集之前還有很多故事──,我們不可能完全知道這個主角曾發生過什麼事,但好歹先稍微提到一下吧,突然看到一段完全不熟悉的故事內容出現在對話裡,總會讓人有點銜接不起來,我有時候甚至會以為前面有哪裡漏看了;而突然出現的法寶,像陌生人酒吧的貴賓卡就會讓人覺得,下次再有危險你是不是又要說某人曾給你某物只是從沒人知道過?不過幸好這種狀況出現的地方不多,否則可能會讓我產生厭惡感。

  話說回來,葛林還算是非常注重男女平等的,潔西卡、貝兒、蘇西、凱西、露西與貝蒂,出場過的女性角色沒有半個花瓶,更別說最終BOSS也是女的(目前看來是啦,不過有些超強者早就超越性別的限制了說),女角這很常見,但個個身懷絕技,甚至擔任BOSS魔王,這還算挺少見的。

  總結來說,這次的故事比上回更刺激、更怪誕、更多死人、更多瘋人偏直狂,就連場面都大了很多,連帶的打戲也多出不少,而在這一切的加持之下,夜城的魅力也更加的芬芳。



  對了,聖杯放在梵蒂崗會比較保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