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成目學 著  皇冠文化

  先說其實我對日本神話了解度不高,是知道安培晴明、源博雅這幾位重量級陰陽師,也大致知道天照、月讀、須佐這三貴子,接下來就沒了,就這樣。喔,對了,我還知道神眉跟一堆妖怪,另外還有麻蒼葉王。(宅)


  而再說當初看到簡介時,看到是皇冠的還以為又是推理作,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奇幻作,這樣已經很挑人胃口了啊,因為這陣子不曉得為什麼我對日本神話突然產生一種狂熱,大概就像過去瘋希臘跟北歐一樣,這時候更決定性的字眼又出現了:『宛若宮崎駿動畫』,這……這根本是作弊嘛,這樣要我不想看都很難了啊!


  故事是講述原本任職於研究所又疑似精神衰弱的主角,為了修補自我而離開研究所來到奈良一所女子高中任職的故事,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教職,卻在上任第一天就遇上複雜的師生問題;更奇怪的是,他發現奈良的路不但會說人話,而且居然還是連續保管某種重要神器一千八百年的存在,在不可言說的狀況下他被選上成為『送貨人』,一定要在月圓之前將所謂的神器取回,否則整個日本都有可能毀於一夕之間……


  先說比較特殊的,一開始我真的是抱著看吉卜力話是作品的態度在看的,所以為了符合這種心境,本作在我腦中完全是以吉卜力風格的動畫呈現,雖然說人設外貌感覺有點偏棋魂啦……算是很特殊的一次經驗吧,以往腦裡都是以擬真畫面呈相呢。


  再來就是,如開頭所述,這次可算是繼《夜市》之後,再一次的日本傳統奇幻閱讀了吧,只能說我過去真的小覷了這塊領域的魅力,可能是因為日本離我們比較近,文化上也比較相似、相互影響度比較高,總之,我現在才發現我對所謂的『古日本』這種意向真的好愛啊,第一次發現日本妖怪是這麼充滿魅力、第一次發現巫女帥氣程度不下黑袍法師,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日本自己的神話精采度一點也不輸希臘、北歐,而且穿著白袍行走大地的諸神真是好帥啊……


  而比起《夜市》,如果《風之古道》是適合改漫畫的話,那麼《鹿男》絕對適合給吉卜力畫室改動畫,這次的文宣真的沒騙人,書中那個充滿奇想的奈良,彷彿就是另一個宮崎駿筆下的作品,不但有著所謂的『宮式』幻想,也有相同風格的成長、熱血,以及感動,甚至就連寫景部分也會在我腦裡產生一幅鮮明的畫面,以及『這就是吉卜力風格』的感觸。


  而繼續論起來,本坐在解謎上的精采度可不輸《夜市》,甚至私心一點,我更喜歡《鹿男》這種風格的解謎,那種到了最後關頭才把一切誤會都澄清的橋段好吸引人啊XD


  當然,雖然本作的設定、故事、節奏皆屬上乘,但終究也有點小缺點,最顯著的就是主角自我修補的這點吧,一開始的故事中就是因為他精神衰弱,又得罪了一堆同事才不得已『逃』到奈良教書,原以為經歷了一切之後會有好轉,最後嘛……雖然差不多是這樣啦,但總絕得比起其他地方的心理描寫,這一段的處理實在略嫌草率,應該可以更加精進才是。


  最後,說到改編作,察了一下後才發現日本的確已經改編成了電視劇,就是《鹿男與美麗的奈良》,演員是曾演過《交響情人夢》的玉木宏……不過其實這些我都不熟,玉木連聽都沒聽過。(爆)

偽娘鹿大叔(爆)


  可是說真的,可能是我對日劇這種東西適應力太低了吧,看到劇照還真的不得不黑特一下,果然這種東西還是在腦袋理妄想就好了,沒事具現化只是讓幻想破滅而已,懂了嗎各位?只能空想的東西才是最美的!


  你們看看,主角部分我是沒問題(對了,這才發現小說中呼都沒提到他的名字耶),可是重點就在配角群……堀田,好,可能是角度的關係,看起來怪怪的;李察,唔,好啦,這個年紀也難為他了。(喂)真正怨念的就是下面兩個--



  藤原老師,沒錯,在劇中,他是女的,女的!原本好端端的粗神經好好先生,居然就這麼搖身一變成了阻礙別人的第三者,這……就算人家只是配角,也不用這樣吧,雖然說要改電視劇這樣是看頭比較大沒錯啦……


  然後那個重哥才是我最恨的,喂喂,如果我沒記錯,書中應該有寫說他的頭髮也算長的對吧,另外還說是個美男子,加上又是教美術的,你知道我原本妄想開多大嗎?根本是超現實三萬倍再加個極限值,沒錯,就是《冥王神話》裡的達拿都斯跟修普諾斯,帥氣到炸掉的雙子神(太OVER啦),不過後來體認到終究還是日本人,又是老師,這種造型太奇怪了,所以又換成古利德版的姚麟,事實證明,就算降到這樣了終究還是破滅啊。(謎:你這個標準怎麼可能達到啊!)

超究級妄想過頭的雙子神,左死神右睡神,中間那個是前代巨蟹座馬尼戈特,第一個直接單挑神的黃金……一看就知道我妄想開多恐怖……



古利德麟,貪婪之名不是叫假的……這個還好一點不是嗎?(謎:哪個日本老師會長這樣子?)

  當然,雖然說日劇讓我妄想大破滅,但一點也不影響小說的魅力,總歸來說,《鹿男》小說才是王道!(什麼鬼結論?!)


  對了,老鼠大嬸幹的好啊!(喂)

-------------

特別附上:

幕後最終BOSS卑彌乎女王,據說可能是天照大神的原形……


還有美到炸掉的伏見稻荷神社的千本鳥居,超美的啊!



雖然說仔細講起來很像玩AOE自創劇情時把一堆城門都排在一起啦……(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