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蒂芬‧金 著  遠流出版

  史蒂芬‧金,這傢伙如果要說的話,絕對是美國超大的暢銷名家,作品數量多、水準穩定、有固定閱讀群眾、時常改編電影,最近這股風潮似乎吹到台灣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1408上映了,這陣子金先生的書猛出狂出,全系列作品在書店裡佔買了整個展示平台,好不威風,不過很囧的是,包含一袋白骨我也只看過兩本。


  雖然說早就一直聽聞這傢伙的事蹟,週遭還有人三不五時就會出來推一下,但是嘛,我這個人對現代通俗驚悚小說一直沒太大興趣,所以沒主動買來看過,而到圖書館雖然會看見,但當我手才剛拿起金氏作品時,眼光馬上又會被隔壁架上的奇幻小說吸去,而誰都知道借書額度有限,在這種情況下,金氏作品又會被放回架上,如果不是之前因緣際會跟某老師借了本黑暗之半,我真的是一本金氏作品都沒看過哩。


  或許是因為上一次的黑暗之半感覺起來,要恐怖也不恐怖,要刺激也只是普通,看完後也沒太多的感想,所以啦,下意識就覺得:『金大叔(都我自己在亂叫的)也只有這樣啊。』那種劇情的確很通俗,但對我就是沒多少殺傷力。然而這次的一袋白骨,完全扭轉我對金伯伯的看法了啊。(好,又是我在亂叫)


  據說,史蒂芬‧金的小說中,主角最常見的職業就是作家,這袋白骨當然也因循著這個優良的傳統,主角是個叫做麥克的暢銷書作家,寫的書通常都會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後段班徘徊(十到十五名左右),因此他有穩定的收入、滿腦子的天馬行空狂想、一棟湖邊別墅,還有一個美麗的老婆,唯一的麻煩是,他老婆先一步走了。


  喪妻之痛就此徘徊著麥克,讓他整日鬱鬱寡歡,但更糟糕的還不只這樣,我們的暢銷大作家,竟然得了寫作障礙症。


  在寫作障礙與喪妻之痛的夾擊下,麥克還不時產生奇怪的感應,於是,不論出於主動前往,亦或被動召喚,他來到了湖邊別墅『莎拉笑』。在那裡,他遇到了美麗的單親少婦瑪蒂,兩人陷入愛河,並且一起對抗超有錢的千萬富翁公公,大打女兒的監護權官司,經過了一番奮鬥,就在一切看起來都要結束時,別墅所在小鎮過去的黑暗歷史才剛要找上門來。


  前半段,老實說確實是有鬼故事的格局,好好丈夫死了老婆,失魂落魄地搬進一家過去附近死過很多人的湖邊別墅,半夜還常常作惡夢,這種開頭,無論日本還是美國都愛,雖然說很老調牙,但正因為是老套,所以可以寫的四平八穩,正當我這麼覺得時,才發現有點不對。


  沒錯,我說前半段,扣除掉幾段惡夢跟小小兆頭,這……這根本是『弔妻日記與寫作恐懼症治療紀錄加上渡假遊記』嘛,別的不說,開頭一大段,完完全全是在敘述麥克跟他老婆如何恩愛、過去生活的多暇意安穩,還有老婆走後麥克多難過、多灰心,還有他只要打開Word就開始頭暈嘔吐、上吐下瀉(呃,好像沒有這個),渾身不對勁,接著就是小鎮風光,從找人整修別墅到去小吃店飽餐一頓,我腦代理頓時浮現一本書名:山居歲月,沒錯,就是彼德‧梅爾寫的那本,差就差在麥克已經沒有老婆了而已。


  接下來一整段,唔,這是法庭訴訟吧?律師、偵探都來了,在這裡也再次見識到美國的分工是很細的,什麼案子就什麼律師在打,不過法庭訴訟實在不是我的菜,而穿插其中的靈異段落也根本無感化了,讓我不斷問:『金桑,您還要拖多久啊?』


  然而,就在官司不戰而勝,並且經歷了一場大惡夢後,一切就開始恐怖起來了。


  在這裡,感官上的恐怖是還好,會讓人心裡發毛,卻不到會怕到骨子裡的地步,真正讓人心寒的,是那段過去的黑暗歷史;那種過去的殘酷事實,在充滿靈異、驚悚的追查中,一一被發掘出來,血淋淋呈現在眼前的感覺,才是真正叫人膽寒的。


  如果只是單純的枉死怨靈作祟,那未免顯得落入俗套,但是大師果然是大師,背後那段不為真的黑暗過去才是最可怕的,一切都起於黑白人間的種族歧視,之後爆發的惡毒兇殺、泯滅人性的趕盡殺絕,還有亡者經過百年仍緊咬不放的執著怨念,這些元素深入骨髓裡,源自於人性而生的恐怖悲劇更讓人有所感觸。


  說到底,死者的意念強大,當她選擇執著於復仇的道路時,那種手段以及扭曲的內心,是最叫人害怕的。


  最後的後記我個人還挺喜歡這種安排的,過往闇影終結了,舊時代的恩怨也了了,但一切不會就這麼簡單,不會讓你因為解決鬼屋問題就過的安安穩穩,在此之後,還有更現實的問題要面對,現實不若黑暗歷史般令人畏懼,但卻更令人無奈,大風大浪之後,接下來要走的路還很長,要面對的問題還很多。


  而且啊,最後雖然看似問題都解決了,但參與過那段歷史之人的子女都還在,雖然說往事已過,他們也沒有理由再去翻舊帳(還唯恐必之不及),但若將來這群人裡出了個異類,又讓他有什麼動機來挖出過去那段過去並算舊帳的話,這種後果想想還是挺可怕的,機率奇小,卻也不無可能,畢竟在先前我們已經見識到人類執念的可怕了不是嗎?(話說枉死之人裡有好幾個的靈魂都沒出現,這就是一種可能了啊)


  在舊時代不堪回首的過去中,誕生出來的恐怖、在現實問題中所感到的無力與無奈,這兩個元素,就是我對一袋白骨,最為欣賞的地方。嚐多了純粹感官的恐怖後,如果想要體驗內在心靈的恐懼,那麼就看看一袋白骨吧,你會滿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