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jpg 洪智育 執導  溫昇豪、楊謹華 主演

  就在大家搶著看萌甲的時候,還不能殺進電影院的我只好先用這部去年相當鼎沸的大片來擋一下啦,說擋一下是擋一下,可是這個效果根本遠遠超出預期了啊。


  1895年,甲午戰爭戰敗後清廷將台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然而不甘受外族統治的情緒馬上在全島爆發開來,丘逢甲、唐景崧於是率眾成立台灣民主國抗日。秀才吳湯興受認命為中部地區的義軍統領,帶領姜紹祖等人組成的客家義軍抵擋日本軍,然而沒過多久,戰爭甫一開打丘唐二人便逃回唐山,留下孤苦無援的義軍們,為了捍衛各種的人事物,客家義軍、土匪、高山族戰士們組成了聯軍,守衛家園抵死不退。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被預告騙徹徹底底的騙了,事實上,如果各位想看什麼台灣影史上首開濫觴的史詩戰爭片、客家義軍不下三百壯士的無雙連放,或者末代武士武士刀死鬥格林機關炮的翻版重現,可以直接按上一頁了;如果你想看超過千人以上的大亂鬥、想看英雄裡不用錢的箭雨、想看洛汗騎士衝鋒獸人,我勸你還是別碰這部片了。


  1895誠然是在說戰爭,但卻是剝去光輝後的戰爭。


  相信大家對於這段歷史應該都很熟悉,馬關條約簽定後,丘逢甲、唐景崧兩人豪氣萬千地成立了台灣民主國,接著日軍打來,第一波戰事爆發後這兩個傢伙馬上樹倒猢猻散--喔不對,是樹只被震一下兩隻猴子就自己嚇得摔下來了,據說唐景崧還化妝城老婦人逃偷渡上船……


  當然高官逃歸逃,武將們、將士們還是留在本島,這部電影正以此為基準點,描述的非旦不是什麼殲滅邪惡的聖戰,連一場國與國間的正規戰都算不上,充其量,只是被國家拋棄後為求生存的背水一戰。


  探討戰爭殘酷的作品早已經算不清了,大多不外乎描述前線戰場多慘酷,死傷多慘烈,然而,1895描述的卻是後方的殘酷,這是一群被拋棄的戰士,他們沒有後援、沒有國家的支持,贏了,沒人喝采,輸了,淪喪家園?


  這時候又想到《火鳳燎原》,火鳳的武將常常不約而同地思考一個道理(對,真的是不約而同),那就是忠義如何兩全?當主子不義時,要如何盡忠?主子不忠時,又要如何才能盡義?當一場戰爭不再是戰爭的時候,所謂的武人執著,比起戰時更是累贅。乙未之戰,其實是一場將士們被忠義之名謀殺的戰爭。


  到頭來,最折磨人的不是敵人的侵襲,反而是身為將士的傲骨;吳湯興一次次信誓旦旦的說絕不放棄,說這是朝廷、是大人們的命令,然而事實上呢?他也打從骨子裡知道,驅使自己戰繼續下去的早已不是所謂忠義,而是他的驕傲、他的面子,畢竟一開始把話說得漂亮的是他、總策劃是他、承受最多兄弟死去的人也是他,到了這步田地,再說要投降,不管是武人還是一個士人,在整個時代下都不允許這種行為。


  姜紹祖更是為了一口氣才要抗日,血氣方剛的他,十九歲就當上庄裡的頭家,有老婆、有事業,又是家裡的獨子,人生還沒受過什麼挫折,在所謂忠義之下,要他屈膝於夷狄,又怎有辦法接受?越到後來的姜紹祖,在我看來越像是被怒氣給衝昏了頭的小毛頭,根本沒好好思考過接下來的每一步。


  到了後來,兩人其實也不想繼續打下去,但是他們的面子讓他們下不了臺階,降了是窩囔、不忠不義、對不起死去的兄弟,於是他們只好繼續拚命好守衛最後的名節,畢竟古來戰死沙場,哪個不是被奉為忠烈英魂?降敵的,多少不是被千夫所指的?


  文人害死武人就是這麼回事吧,只碰墨水不碰血的文人們天花亂墜地吹捧忠義,事實上忠義卻只是文官騙武將去替他們送死的藉口,陷入這兩字的枷鎖後,許多武人就這樣被洗腦,一股腦地拋頭顱灑熱血,好像急著要戰死一樣,卻不知道忍辱負重地活著,能做的事更多、背負恥辱活著遠比戰死需要更大的勇氣。


  試想,要是闔閭當初一倒國就自殺,夫差不就真的高枕無憂了?項羽如果沒有刎頸烏江,或許真能如杜牧所言的『捲土重來未可知』吧;抗日是死,死了會被人當作英雄沒錯,但妻小呢?高堂老母呢?既然早認為在日本人的統治下會過得生不如死,自己先風風光光地走了,留下活著的人去忍受荼毒,這樣又說得過去嗎?早知道還有很多事非他們去做不可,卻仍選擇戰死,這不是被忠義、傲骨沖昏了頭嗎?


  越到後來越沉重,客家義軍們與其說是被日本人射殺的、與其說是被臨陣脫逃的丘唐二人害死的,不如說是被忠義兩字的枷鎖勒死的。


  所以吳湯興、姜紹祖等義軍的無奈和艱苦很讓人動容,但其實整部片看下來,我最能共鳴的其實是山賊們,因為他們參加這場戰爭、跟日本人拼命,不是為了虛幻的忠義,不是為了整個時代加諸在身上的壓力,而只是那一句『日本人來了就要改日本名,我不想忘了自己是誰』,不為了什麼,就只是想守住自己的尊嚴。


  文章最後容我離個題吧。看完1895後,我隨手翻了一下歷史講義,突然有種很悲憤的感覺,因為在經過了電影的傳遞後,他們的故事仍是如此轟轟烈烈,那現實裡的無奈、悲痛會更少嗎?然而在教科書中,我們知道吳湯興、姜紹祖都是大墾戶,但他們的悲壯呢?八卦山一役,不過是不到一行的敘述、不過是講義表格的其中一格、不過是一道3分的選擇題。


  從小唸歷史到現在,國小開始算的話已經十二年了,但想想,我有多少次看歷史課本會有什麼感觸的?有多少次我能真的感受到那個時代的精神?沒有,一次也沒有,它們對我來說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只是不唸的話就拿不到分數的教材,古今中外數千年的歷史就這樣平鋪直述,彷彿一切都是步怎麼值得注意的事。


  歷史是人文的精華,然而抽掉了人性,變成了單純的知識,這樣的歷史還剩下什麼?


  或許一開始對我來說,1895只是被騙著當戰爭片看,然而這部片結束後,帶給我的思索跟後勁,實在很少有電影能這麼深切、這麼綿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