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麗的星空.jpg   石田裕輔 著  繆思文化

  雖然名義上是旅遊文學,但事實上稱做冒險還比較貼切一點,平平是出門旅行,有的是像《一口咬定義大利》這樣充滿了美食與古跡巡禮的度假散記,也有像本書這樣,美食古蹟還是有,但還要再加上數不盡的流氓、盜匪、野獸以及骯髒的小旅館。


  石田裕輔,看過這本書之後實在不得不欽佩個熱血大叔,果然小日本是個以熱血立國的國家,這本書其實是他花了七年騎單車環遊世界後,所出的系列作之一,然而這樣跳順序並不妨礙閱讀,因為每本書都是在講整個七年的旅程,不過是切成好幾個不同面向來談的,而且私以為這樣跳順序,等整套讀完也是種趣味啊。


  回到正題,說到單車旅行,個人以為歐美這麼做叫休閒、台灣是青春,日本整個就是熱血洋溢,再說還是環遊世界這種超熱血梗,我幾乎已經可以想見出發前夕,鬥志昂揚的裕輔大叔騎著車佇立在某處山丘上,朝著遠方的地平線大喊:「出發吧!」你看這畫面多令人興奮啊XDD


  (該死,這時候如果我會日文的話,「出發吧!」就可以用日文打出來了,這要一定超有FU的啦。)


  不管如何這是一個充滿了勇氣的故事,至少對我來說,要一個人出國就已經是很需要勇氣的一件事,更別說那麼多國家,跨越那麼多語系,還有些地方老實講,治安真的差到觀光客走在路邊都有可能被掛掉耶。石田大叔果然是個男子漢。


  當然了容我很沒良心一點的說,其實這本書最好看最好笑的地方,就是每次裕輔大叔碰上的衰事,舉凡被狗追、被坑錢,甚至過分一點連遭搶後被丟在荒原中都是重頭戲,人嘛,有些事自己遇上時會在心裡幹得要死,但換成別人碰到不但不會同情,反而就是會忍不住哈哈大笑。


  而在所有的衰事當中,還有經典中的經典,那就是世界各地的髒地方,比如公廁、廉價旅館之類的地方。


  應該很多人出門旅行都有這種經驗,公廁這種地方可以的話盡量少上,因為旅遊區的廁所通常挺髒的,大小便不沖水是基本,進階一點的(?)還有馬桶屎尿全滿的窘境,另外據去過合歡山賞雪的人回報,還有高達膝蓋的米田共金字塔這種曠世奇景,真不知道最後一個人是怎麼上的。


  至於旅館咩,大家都知道不是所有旅館都是乾淨衛生的,有些牆壁看起來髒髒黃黃的就算了,蟑螂壁虎一家親的情形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住到這種地方,真的就只能一咬牙趕快睡過去。


  台灣已是如此,何況一些第三世界國家?上廁所住旅店的刺激程度可不下遇上強盜啊。(嘆)


  所以這本書與騎說是什麼熱血洋溢的單車旅遊記,還不如說是一個日本大叔的公廁旅館遭遇記,一定不會有人反對我這個結論對吧?(誤)


  不過人衰多了也是有好事,至少美食還是有的,不過比起其他旅遊書裡那些貴得要死的老饕餐廳,本書寫的顯然平價了一些,基本上都是路邊隨處見的小吃攤跟酒館,大多數都是當地人平民的家常菜,少了一份奢華的快意,卻多了幾分親切的感覺。


  (話說看一些旅遊書就覺得真的很不貼近日常生活啊,最好法國每個人每天午餐都吃烤蝸牛配白葡萄酒啦。)


  但令人驚訝的是,裕輔大叔認為世界上最終極的美味居然是--防雷--,唉喲,這下可輸大啦,其實看這段的時候我有一半是覺得因為他平常根本不熟這些菜,所以才覺得那是終極美味吧,不然的話……難道他遇到小當家了?(你看我都雷這麼大了)


  只可惜他沒來台灣啊,至少在各種新聞的報導之下,台灣小吃對外國人應該真的有很大吸引力才是啦,雖然聽說很多外國觀光客不敢吃臭豆腐,不過小日本已經有納豆了咩。


  最後啊,我最有共鳴的一段其實是石田大叔在無邊無際的曠野中獨騎,突然感到自己與地球緊密結合的那段,雖然我騎單車是沒去過什麼很遠很職得誇耀的地方啦,可是那種幾乎天空與大地間只有自己,一望去是無邊原野的寂靜感還有奇異感觸,我多少也是可以理解的,很令人著迷啊。


  說真的,這生活還真是超浪漫的呢……當然看別人是很浪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