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路易斯 著  大田出版 

  這本我想不用多作介紹了,反正故年紅的差不多,劇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吧?就是四個小孩在戰爭時被送到鄉下,接著誤打誤撞進了納尼亞,然後根據穿越文行規成為救世主的故事。


  一直以來都有人說納尼亞其實是童書,老實講看第一集還沒這種感覺,畢竟《彼得潘》、《逆流河》都是這種男孩女孩的異界冒險,但不論如何都不算童書,至少不是一般的童書;可是看到了第二集,我就立刻明白這種說法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實也是早料到了會這樣,但總歸來說還是有點失望,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一套大部頭故事的節譯版吧。


  也可能是這幾年來磚塊書看多了才有這種感覺,看到像這種救世大戰的故事,實際上只用了一百多頁的頁數描寫就是不太習慣,味道是很足了沒錯,但就是少了些什麼,我想,或許是這趟旅途太短,沒能讓我跟整個世界建立起情感吧。


  這趟旅途真的太短了,從孩子們進入納尼亞、明白整個世界的狀況到打敗白女巫還不到一個禮拜時間,以致於到了結尾我不但疑點重重,而且還有種失望的感覺。


  為什麼王座剛好是四個?為什麼亞斯藍之前遲遲不肯現身?為什麼白女巫會取回魔力?為什麼她也成了大帝旨意的執行者?當年奉亞斯蘭之命保衛納尼亞的能言獸呢?還有聖樹跟之前的諸王呢?這些問題都沒有交代,偏偏又都跟整個故事牽扯甚大,到了最後我們只知道四個孩子是預言中的人選,然後他們很奇妙地打贏了白女巫。


  就是這樣,雖然說看狀況就算只有亞斯藍也可以擊退白女巫,四個孩子感覺根本沒多少實際幫助,甚至還會拖累整個行動,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一定要等他們現身,真的讓人一頭霧水;甘道夫不能直接騎巨鷹去丟魔戒還有解釋是因為邁雅不能直接插手中土事務,可是亞斯藍還有這些問題……好吧,希望之後會解釋清楚。


  另外就是四個孩子主角威能未免開太大了吧?不過第一次摸武器而已就可以擊退魔狼,接著還可在戰場上所向披靡地殺敵,欸欸,他們還只是孩子,都只第一次用劍,然後對手不是牛頭人就是地精矮人耶!這個結果根本就像佛羅多直接從夏爾帶一批哈比鄉勇團就把魔多大軍打爆一樣,這樣是叫這些納尼亞法西斯份子情何以堪啊?


  尤其彼得還可跟白女巫殺的勢均力敵……好啦,至少我們還可以解釋這是白女巫不善用兵器的原因,畢竟是法師嘛,而且她好像還是穿裙袍的說……可是她之前的怪力哪去了?(不過原著這個問題還好,電影版看過就知道……那個白女巫根本是冰屬性雙劍鬥士,連鳳凰都秒殺的咧,然後彼得第一次上場可以打這樣也真的是武術天才了)


  至於像是戰爭場面描述這點嘛,也不該說是問題,老實講我看這其實不叫戰爭,只是人數多一點的團體戰而已啊……可是電影就是要拍成雙方人數都很多很壯觀的樣子,是說兩種版本的差異還真大,電影版是很符合一般觀眾的期望營造成最後一戰的感覺,至於原著版,這麼說好了,感覺就像亞拉岡他們跑團半路上遇到座狼騎士打一打,接著打完就發現薩魯曼戰死其中,洛汗宣告解放一樣。


  不過說到其他方面嘛,背叛這個梗老實講不錯,畢竟任何隊伍如果只有絕對的信任那也不好玩嘛,所以魔戒團有波羅莫、龍槍團有雷斯林,更別提六大公國有帝尊、維斯特洛有一堆諸侯(老實講最後這個已經不知道是誰背叛誰了)。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們面對背叛者的態度,也就是安排的下場,魔戒受北歐神話影響很深,所以波羅莫最後一刻悔改了、認錯了,也壯烈地犧牲掉、龍槍這個只能說在劇情需要與人氣優勢之下雷斯林這個角色永遠離便當很遠,而且記憶中他從來沒認錯、帝尊這個是比較現實黑暗的一面,王室權力鬥爭是很危險的,至於維斯特洛這個……呃,沒來告訴我整個冰與火裡到底有幾個叛徒啊?


  回到本書,嗯,的確看的出是受基督影響很深,悔改好辦事,不過怎麼看這個轉變也太快了吧?雖然說該有的都有了,道歉、諒解、付出代價一個都沒少,可是就是感覺非常圖兀,有種趕著收場的感覺。


  綜合以上說起來,這集給我的整個感覺就是這樣吧,明明已經有到位,但就是感覺還少一點,雖然情感描述是有了,但就是覺得轉變來的太快。明明是一盤好菜,但不知道為什麼味道就是欠了幾分。


  不過雖然如此,還是會繼續追看下去,也只希望接下來的故事能不讓人失望啊。


---------------


其實我比較想繼續看創世之後的事……


有沒有看到最後跟我一樣覺得很像在看數碼寶貝XD


跟第一集一樣的理由,先放原文封面擋著……突然發覺雖然圖都一樣,可是原文版比中文版漂亮好多啊: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