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琳‧帕克斯特 著  寶瓶文化

  不知道為什麼比較想先寫這本的心得……更不知道為什麼想用這個當作今年最後一發,也不是很喜歡的啊……


  故事很簡單,語言學教授保羅在秋天的某一日突然得知自己太太的死訊,死因是從自家高達八公尺的蘋果樹上墜地死亡,唯一的目擊者則是夫婦倆養的狗蘿麗;經過警方判定後,這件命案很有可能為他殺,但卻礙於缺乏證據無法繼續追查,此時保羅突發奇想,他要教會蘿麗人類的語言,讓牠說出真相。


  嗯,在班上讀這本書時聽到這個劇情很多人都覺得好笑,事實上當初看過簡介時我也是這種態度,但想想,這本也是07年的大書之一,好歹在暢銷排行榜上也佔了好一陣子,如果只是這樣搞笑的東西,怎麼可能有如此成績呢?


  先撇開其他劇情不談,光主角的作為本身就很有意思,你說這哪有意思,分明很搞笑?好,那我們換個說法,把『試著教狗說人話』改成『探討犬類動物學習人類語言之可能』如何?聽起來是不是比較像一回事了?


  我們知道人類在對待其他動物這方面一直以來都有怪怪的癖好,比方說訓練其他物種自己的東西,通俗而言像什麼大象用兩腳站立、海豚會算數等常見的馬戲表演都屬此類,而往上一點,像教黑猩猩手語也是同一個範疇。沒錯,這種事一般人是以『好玩、炫燿』的心態在做,科學家則是以『開創另一種可能性』的心態在做,儘管這沒什麼必要且很殘忍。


  反正就後者而言,本書可是提供許多相當有趣的觀點,雖然保羅的初衷是查出妻子的死因,但到之後也出現這種傾向,而其他在進行此類研究的學者(或者變態),不管最初是為何,為愛也好、為恨也好,到了後來很奇妙地統統都往這條路上走去,似乎這就是科學家與生據來的求知欲吧。


  不過當然,這是一種很殘酷的求知欲,就我看來科學家玩什麼實驗都說的過去,就是搞動物實驗這點最喪盡天良,『開創更多可能性』這句話說的多麼冠冕堂皇,但不管名義再好聽,實際上在背後依然是難以數計的動物被犧牲,你問為什麼非得這樣?絕對會有人義正言詞地回答,『因為他們要為科學犧牲。』嗯,在毫不願意的情況下,為了毫不相干的種族而犧牲,讓自己變的畸形、只能在痛苦與被利用中死去,顯然有些人認為這就是身為動物最高貴的情操。


  有時候這種研究,其實跟虐待動物的變態行為差不了多少,不過他們多了『科學』這兩字的庇護而已。


  唔,以上這段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黑特,總之就是看不爽這種行為。不過我必須說這不代表我就是素食主義者,尊重動物跟不吃動物是兩碼子事,吃與被吃在自然界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循環模式,吃肉跟那種心裡變態的行為有很大的差異。


  黑特黑完了,繼續講劇情吧。


  本書的劇情老實說還有點解謎的成分在,別忘了保羅最初訓練蘿麗是要幹麻,不過講起來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我還沒見過哪部小說是靠這樣來破案的,畢竟教狗說話已經很麻煩了,要牠以人類的邏輯說出特定的語句更是天方夜譚,還不如想想怎麼讓自己有原智比較有可能。(刺客中毒了我……)


  至於最後結果呢,我雷一下好了,就是保羅真是個不折不扣的俗辣,其實他也認為答案應該就是這樣了,卻不肯好好回頭審視自己有沒有錯,只會把大部分的結果歸到妻子的心理上,好像問題都是她惹出來的一樣,我說這傢伙還是不是男人啊!


  從來不肯認清事實,不敢面對真正的問題,只會一直把狀況引向自己一相情願的方向,然後咧,自己所愛的人、狗被他搞的傷痕累累,他卻還能在最後獲得最美好的結局,並且理直氣壯地講一些表面頗具意義實則欠扁至極的結語,有沒有這麼麼欠扁啊?既夜城小王子後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欠打的主角了說。(繼續黑特)


  (雖然自己是男的,但最近看的一堆小說,越看越覺得大部分男人真的都很糟糕……E.X:爛草莓冰華)



  不過講到最後謎底這方面,嗯,我在這方面的書看的不多,不確定這算不算新招,不過說真的,的確有震撼到。


  另外就是本書還有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保羅在整理書本時,對每本書來源所附加的注解。


  只能說我不愧是鉛文字中毒者之一,自己吞書不夠,就是硬要去注意別人的閱讀狀況,像是別人為什麼會買書這就是我經常注意的問題之一,而買哪類型的書又更是令人好奇,所以說那一大串的書籍列表自然成為閱讀本書時的額外樂趣之一。


  而且是說美國暢銷書讀多了還真會有種感覺,就是美國的的閱讀風氣好像比較興盛喔?常常看到即使是一般人,也會為了打發時間而買小說來看,或者為了消遣而閱讀,再不然就是在等待時拿著小說消磨時間等的劇情出現,雖然不知道就是事實真是如此,或者只是作者的妄想,還是因為主角觀點的關係,反正我個人是挺喜歡這種風氣的,尤其在看了許多人對看書的態度後更是如此,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人寧可在排隊時無聊地虛度兩小時或者整整發呆整節課也不願看一些書,我說看書真的那麼無聊嗎?上課不想聽也別發呆,好歹在下面拿本小說偷看嘛!(喂)


  又是怨念,這篇心得真是充滿了怨念與黑特的一篇文啊XD


  總結起來嘛,巴別塔之犬在我看來是部達到的水準的小說,撇開主角白爛沒種不說,其實在其他地方上都表現的不錯,不過是說總感覺少了些什麼……算了,總之對我而言雖不是頂級的大書,不過在故事與劇情處理上的確值得一看啊。


  再怨念一次,希望讀書風氣提升……(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