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蘋‧荷布 著  奇幻基地

  我說,最近一直在海上這句話是我最近的MSN狀態,為什麼呢,各為只要看看最近我到底看了哪些書,結果便昭然若揭了啊,《海盜戰記》、《海穹雷雲》、《霧號》,就連《黑與藍》裡頭也有一大段時間是在海上油臺跑,弄的我一度還想到圖書館借個幾本廖鴻基來看看咧,而且,突然好想去旗津啊。(好想念風車公園……)


  似乎離題了,拉回來。


  沒了刺客後,還有什麼能紓解我對蜚茲的愛?還有什麼能讓我繼續跟著弄臣同行?很簡單,活船正是最佳之道,之前好幾次都想弄回來看的,不過都因遇到更怨念的書要買而一再延宕,這次多虧茶學姊好心借我,不然真不曉得要過多久才能讓這趟繽城遊成行,感激不盡啊,學姊。(另外加上這點以及其他諸多理由,我進鳳中真是太棒啦!)


  繽城,在刺客的地圖裡位於最南端,一直以來被形容的像是大航海時期歐洲人眼裡的東方,充滿各種奇異的寶物,號稱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連龍都有得看(誤);活船,以巫木製成,具有感官知覺,能夠說話,是舊商世家們最引以為傲的寶物。


  故事發生在秋季,維司奇家的老當家艾福隆突然病逝,原本按照道理,維司奇家的活船薇瓦琪應該傳給二女兒艾惜雅,但基於各種因素考量,他不得不把愛船傳給女婿凱爾‧海文。面對這種情況,艾惜雅決定不惜一切證明自己擁有繼承船的權力,開始展開漫長的海上旅程。


  嗯,大綱寫的有點困難,而且也不好,這是因為活船並不像刺客是用第一人稱單線劇情,而是第三人稱多線,前前後後包含不是人的總計大概有六條故事線在跑,因此要簡化成簡介實在有點困難,如果有人真的想完全弄清楚的話,那就去弄來看完吧。(邪笑)


  現在先把劇情放到一邊,既然都是荷布大人出品,那就先來聊聊跟刺客的關聯性吧。


  之前跟學姊聊到過,奇幻基地在出版順序上實在有些不妥,如果按照正常順序是正傳、活船、後傳的話會比較好,當時我的反應是還好啦,反正我是星戰可以照著三、一、二、六、四、五這種詭異順序來看的人,就連魔戒也是二、三、一部曲這樣看完的,所以,順序錯亂也還好。(之後如無錯誤,還會加個先看《靈魂之戰》再看《傳承》跟《夏焰》,不,這兩套弄不弄得到都是問題)


  但現在看了活船後,我才終於體認到,她這麼說不是沒有理由啊。


  巫木、海蛇、派拉岡、琥珀……這些元素如果是按順序從活船看到後傳,那麼不僅會被新奇的創意迷住,還會在看到後傳中揭露真相時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會讓人不住大喊:「原來是這樣!」然而,若是先看了後傳,就會像我一樣的情形,那就是有一大半的梗都先被雷光了,在故事還沒開始前,我們就已經先知道巫木到底是從何而來、海蛇們最終的目的以及族群的衰敗,還有(我覺得)最重要的,琥珀的真實身分啊!


  試想,要是照著正常順序閱讀,琥珀對讀者而言因該是個相當奇妙的角色,優雅又帶有獨特的品味,而看到後傳裡這個梗被點開時,又會有多麼震驚;然而因為先看了後傳,所以打從她一出場的那一刻起,我腦裡馬上就想到:「沒錯,這種品味、這種風格、這種手藝,真的只有--(防雷消音)--才會這樣弄嘛!」


  不過換個角度想,雖然其他東西的梗都被爆了少了一部分樂趣,但在琥珀這方面,倒是有加強全書跟刺客之間關聯的功效,似乎是早就知道她的身分了吧,所以讀到琥珀故事線時總會特別興奮(?),畢竟活船在第一集看來,跟刺客的連結感覺真的很少,不過多了這個琥珀,一切都不同了啊。


  但是即使會多了這種樂趣,我還是比較偏向照著正常順序來讀啦,畢竟荷布大人這樣安排,總是有道理的。


  而講到跟刺客的關聯感覺上很淡,的確是這樣。


  正傳中從紅船之戰到群龍甦醒,因為我們一直是透過蜚茲的角度來看,當然會有種『此事天下皆知』的感覺,可當故事發生在繽城,才突然發現,就像《魔戒》最後夏爾的哈比人根本不知道有魔戒聖戰這回事一樣,紅船之戰變成北方遙不可及的戰爭,而精技群龍根本是傳說等級,連看多了大海蛇的繽城人都不信咧。(其實牠們一直都在你們船旁邊啊)


  在這種情況下,更會讓人發覺這裡其實離公鹿很遠,遠到居然會有如此多的差異,原本看來一片和諧的六大公國在繽城人眼裡看來根本是滿是霜雪紛飛北方凍原,繁榮的公鹿堡反倒被說的像是野蠻人的山寨(誤),而紅船之戰的英雄呢?內陸公國的名字呢?根本沒聽過。


  總說起來,若少了琥珀,那跟刺客的連結真的很淡啊。


  呼,講連結就講了一堆,繼續講劇情吧。(是說讀者看到這裡已經沒有耐心了吧?)


  活船的故事,講白了就是『家族遺產爭奪戰』,沒錯,搶遺產,聽起來很俗套對吧?一堆鄉土劇不都是這樣演的?而且乍聽之下似乎很醜陋對吧?嗯,俗套是有一點,但荷布大人玩出了新花樣;鄉土劇,這兩個等級差遠了;醜陋,該醜陋的地方的確很醜陋,但不是一般人想的那種醜陋啊。


  而因為是一個家族的故事,然後故事又限定在繽城等小群島,主場景都在船上,一開始會讓人覺得格局應該遠不如刺客吧?但完全錯了,因為本作是採用多線劇情,又加上海蛇跟琥珀兩條奇異的支線,還有荷布大人的功力加持,所以事實上只是發生幾條船跟幾個角色之間的故事,精采度卻跟刺客不相上下,而且因為只是第一集,還有很多不確定的目標跟元素,所以真的,本作不會有格局太小的問題。


  (事實上,整天救國救世界多了,換成救船救家族也很不錯啊)


  既然都是遺產爭奪,最重要的主線之一自然就是艾惜雅。艾惜雅啊,若要說本書中成長最多的角色,就非她莫屬了,一開始看到凱爾把薇瓦琪號『搶』過去時,真的會覺得艾惜雅才是最有資格的繼承人啊,無論身分還是能力都是如此,但漸漸的隨著故事進行,才會發現其實在能力上,她還差的太遠了,雖不是太糟糕,但過去的艾惜雅真的就是被寵壞的有錢人家大小姐(不過被寵壞的方向不一樣),直到開始在別的船上打雜、真的被磨過後,才有了水手的樣子,也真的有繼承船的能力。


  嗯,看小說這種事,有時候最欣慰的就是看到角色的成長,雖然說艾惜雅還是有開一點主角威能啦。(只用不到一年就從小女孩升級成可以當船長的女大副,就算她是出生商人世家,也不太可能不開威能吧)


  另外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她的價值觀,嗯,艾惜雅的價值觀看在保守的繽城商人世家眼裡,實在是個不折不扣的放蕩浪女,在當時也未免太前衛了些,好啦,雖然有些思想我也不太贊同,但也沒到異端妖魔那種程度,再說在男女關係這方面嘛,說真的,男人能找女人不負責任的亂弄,為什麼女人就不能跟男人負責任的上床?在這方面她的思想其實比大部份人還健康的說。


  再來另一個也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溫德洛了,就是凱爾的兒子,被迫上拉船好被訓練成合格繼承人的教士學徒。關於溫德洛這傢伙,我想他一切經歷反映的,正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吧,不只是希望成為教士的理想被奪去這點,最重要的,還有思想上的差異。


  修道院的生活,訓練出溫德洛追求盡善盡美的理想人格,這種人在現實中的特徵包括撿到零錢會交給老師、絕不罵髒話、看到A物會有罪惡感……等,號稱是所謂的『資優乖寶寶』,但事實上,這種人格模式不但在人際交際上一點用也沒有,還會遭到譏笑,在不然就是讓人覺得難以接近,甚至因為過度道貌岸然而被看不爽,接著就在某個夜黑風高的晚上,一個人回家時被一群手持各種兇殘刀械的黑衣人拖入暗巷開始--好,就此打住。


  總之,理想乖乖牌是一回事,但理想只是理想,聖人在現實中是活不了多久的。(認真的抉擇,你會想在活著時被笑個半死,死後才終於成為偉人嗎?)


  還有一個角色不得不說,或者是不得不罵,雖然艾惜雅也是被寵壞,但這個時在過份的很--這是喬佛理第二吧?


  麥爾妲,溫德洛的妹妹,主要性格包括敗金、花癡、任性、心機重、外貌協會、幼稚的愛情觀,嗯,好,這種人現實中還不少見對吧?幾乎說很多白目死國小國中生都是這種人,但麥爾妲還有更欠扁的地方就在於,她還把親人當工具利用,以及一心想掌權,而掌權後只想要揮霍,還有就是打死不承認對自己不利的事實,明明人家已經把帳簿攤在她面前讓她算過一遍,仍舊不認為家境已不如前,堅持繼續揮金如土。


  反正每次只要讀到這個混蛋小女孩的劇情時,真的很想把她揪出來打一頓,有史以來最想打的書中角色大概就非這個莫屬了,真的,哈利都沒這麼欠扁,甚至連喬佛理也難以望其項背。好,我想這也是荷布大人在人物塑造上非常成功吧。


  不過雖然目前是白目死小孩一個,但千萬別忘了,後傳裡弄臣的馬叫什麼?嗯,所以縱然目前很討人厭,但想必她之後也會有一番轉變吧。(因為嫁到某家族去了?)


  還有一個可以稍微提一下的路人(?),就是溫德洛的好夥伴阿和,為什麼特別提起?很簡單,原本以為經過了《冰與火之歌》的磨練(?)後,我就算下一秒艾惜雅突然落海被海蛇吞掉領便當也不為所動,搞不好還不會太難過,不過完全錯誤,因為荷布大人的角色塑造真的很成功,當他便當的那一刻,真的感覺很哀傷。


  重點是他可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死法,而是奴隸暴動一發生,很突然的便當就這麼發下來,看到時已經是屍體一具了。另外,大副甘特力同樣讓人有這種感覺,要追溯回去的話,當初《學徒》裡柯布領便當時也是如此。


  啊,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一大篇心得啊,而且看起來似乎沒多少重點哪,可是說真的,這是因為我對活船有愛啊!(不要臉)


  說到下一集書名是瘋船,封面是很可愛(?)的派拉岡,想必又有更多他以及琥珀的梗要揭露了吧,而艾惜雅跟溫德洛也都各自遇上更棘手的狀況,更不用說海蛇們的膠著處境,以及讓人期盼快點來臨的麥爾妲之報應(邪笑),呼呼,想讓人不期待都難啊。


  快點來去看啦。

相關文章連結: 


思念的老友《弄臣任務》 


愛與腐的故事《黃金弄臣》


終章《弄臣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