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布萊伯利 著  游目族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不經意暼見,並在書脊上發現雷老大名後租下來的,不然說真的,這個書名我實在動不下手,也因此拿著這本書在班上讀時,遭到了許多誤解,最常聽到的就是『你也會看這種書喔?』我必須澄清,這根本和你們想的不一樣啊!


  回到重點,這本書明顯的是本短篇集,雖然聽說過雷老最擅長的是短篇,但之前讀的三本(華氏451度、火星紀事、暗夜嘉年華),除了火星紀事可以勉強算是短篇集合,其他都是中長篇,也因此一直沒機會見識雷老的短篇技巧然,而這回如願以償後,真的是不負所望。


  雷老的作品,其實也不只是科幻,奇幻也是相當多的,而在其面提過的幾本中長篇中,我也提過了雷老的文字相當優美,就像精工雕琢的碧玉,另外沒講到的就是他還融合了許多的哲學思維、反戰思想,以及帶著一些拓荒文學的味道。


  反戰是一個很顯而易見的中心思想,火星紀事中,藉火星移民之眼看著地球上的世界大戰,呈現出來就是戰線後方的焦慮與緊張,一個比一個悲慘的訊息不斷傳來,一步步折磨著人們的心理,火星紀事裡呈現的是在戰爭中相對處於『等待』的人們,面對無從得知情況的狀態所感到的不安。


  上述的是長時間的心裡折磨,而其他作品則多是瞬間的毀滅,像華氏451度最後的大轟炸,本書《刺繡》一章的大爆炸,一道強光、劇烈的聲響,然後一切歸於荒蕪;而《清潔隊員》一章呈現的則是毀滅性攻擊後,善後人員面臨的可怕景象,屍體像貨物一樣成車地被載去燒毀,近乎泯滅人性。講起來,比起反戰,反核武的思想又更明顯。


  再論拓荒,這也是在火星紀事裡便的一清二楚,儼然就是大西部拓荒的翻版嘛,本書中也有個關聯不小的章節,便是《火星移民》一章,不過前者是描寫殖民地當地的開墾景象,後者相對起來,則是偏重於描寫為愛勇敢追尋的精神,尤其最後那一段的描寫,簡單,卻又浪漫無比。


  接著若要說全書最愛的,莫過於最開頭的那篇《霧號》,海邊的燈塔發出的光線,竟被海洋裡的蒼生當作神光,並將燈塔當作神祇,而它發出的聲響,更喚來幽暗海底潛伏百萬年的孤苦巨獸;這章裡呈現出來的懸疑氣氛令人激賞,而巨獸現身後,如果要呈現那種百萬年的孤寂,通常不免要跟主角有一番互動,然而本書中的互動卻幾乎沒有,與巨獸間的情感也非特別強烈,卻仍清楚地描寫出巨獸複雜的心境,那一聲悲吼,狂亂、失望、憤怒、孤獨通通包含其中。


  這章雖然篇幅短,但卻也是看完最意猶未盡的,除了令人深刻的感情戲以外,巨獸最後的下場也讓人難過,讓人想幫牠,卻又無從幫起,因為這一切的成因並非一般悲劇那麼地簡單,在難過與孤獨以外,還隱含著一份無力。


  想起來,這一篇我也在其他地方聽過,大概是最經典的幾篇作品之一了吧,我總強烈地感覺,或許往後書中其他章節我會遺忘,會僅餘殘缺的記憶,但這篇我卻會一直記得,永遠不忘巨獸的那份孤苦、那份失落、那份狂怒。


  還有那聲悲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