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蘋‧荷布 著  奇幻基地

  結束啦,刺客系列在我們陪了蜚茲整整三十年、十一本書後,如今還是走到了進頭。


  弄臣命運算是整個刺客系列中收尾收的最完整的一本,畢竟都是後傳完結篇了,該結束的、未完成的、沒交代的一切事情,都在這集裡頭一次解決,要說的話,弄臣命運的結局,既如同化故事般的圓滿溫馨,但也有刺客一貫的悲慘悽涼。


  承續上一集的故事,這回晉責為了實踐對外島貴主的承諾,於是開團前往外島屠龍,要將黑龍冰華的頭顱放在貴主的母屋火爐之前,以達成婚約,然而弄臣卻預言自己將死在冰霜之島上,於是蜚茲只好使計將他留在公鹿堡,但是造化弄人,當他們抵達目的地後,蜚茲最害怕的事卻也發生了……


  談到結局,這集中最受眾人所矚目的,已經明明白白地寫在書名上,弄臣最後的命運,便是整個故事裡最重要的一環。由於當初剛出版時,就已經在網路上被雷的差不多了,因此對於整個故事脈絡、走向、便當角色都已經有了大致上的概念,可是即便如此,當看見蜚茲在冰宮中發現弄臣時,卻是幾近心碎,實在很難接受,這個過去集活躍、幽默、巧手、高貴、優雅、毒舌等眾多元素於一身,恍若老友般的角色就這樣離去,骯髒、悲慘、受盡屈辱,連痛快死去的權利都沒有。


  後來又看見蜚茲要火葬弄臣時,真的在想,難道就真的要用這種方式收場?難道荷布大人最後給弄臣安排的,就是這樣的犧牲?但還好,刺客的特色就是雖然局勢跌到了谷底,但總會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扭轉局勢,峰迴路轉的木冠復活一段,實在令人興奮且雀躍無比。


  不過如果一切都太完美就不是刺客了,弄臣復活並和蜚茲相親相愛繼續腐的劇情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存在;相反的,終於救活了好友,把弄臣從冥府裡搶回來的蜚茲,面對的卻是更令人心碎的事實,因為復活後的弄臣,面對的卻是自我的迷失,以及無法與時代靡合的心灰意冷;而蜚茲遇到的,便是他用盡一切力量挽回了摯愛好友(我好想把好友去掉喔),卻也讓他變的殘缺,甚至還必須再次面對別離的場面。


  想一想,就像我在失物之書徵文中寫到的,失去摯愛固然是一大悲劇,但違逆命運把他帶回來,卻又可能造成更大、更無法挽回的悲劇。(這篇文改天再貼出來)


  不過換個角度想,至少他們都還活著,還活在世界上,雖然相隔兩地,但只要兩人都還活著,弄臣還是白色先知、蜚茲還是催化劑,就有再見面的可能。(雖然說荷布大人的正史部分機會不大啦,不過屬於稗官野史的同人腐文倒很有可能)


  另一個也在本作中便當掉的腳色,就是一直以來對蜚茲偉大如父的博瑞屈,雖然感覺上好像是劇情需要,然而當博瑞屈離去時,仍讓人為之動容,要說的話,他是為了他的兩個兒子深入絕境,並未了保護他們而壯烈成仁的。


  但比起博瑞屈之死,更讓我有所感觸的,就是當他為了護子而面對發狂石龍時,以原智傳達出的那句所有戰士的完美禱告。『是啊。』一句話,簡單,傳達的概念卻一點也不簡單,在這哩,我們見到了一個橫貫了刺客許多角色內心的中心思維,也就是對於當下的認命從夜眼、耐辛、惟真、柯翠肯、晉責等人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這個理念,對於當下情況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而是坦蕩蕩地接受、面對,但也不是消及地承受,而是認清現況,將現下所有可用籌碼拿來將局勢扭轉。


  而這番話、這種思維,由博瑞屈來講述,無疑是最適合的不二人選,綜觀整個刺客,若要舉出最任命的人,大概就非博瑞屈莫屬了,從一開始就已經很清楚的表現,當年的他正值壯年,面容俊俏、跟的主子是王儲,在同儕間又倍受尊重,人生的大好前途一切正要開始,然而一夕之間駿騎遜位,將他一個人丟在公鹿堡,還留下形同拖油瓶的蜚茲要照顧,無疑是一大打擊。但他並沒有不斷地怨尤命運,也沒責難為什麼當初駿騎禁不住誘惑種下因,得出來的果卻要他來承受;相反地他謹遵主子的交代,犧牲似錦的前程,用自己認最好的方式來教導扶養蜚茲,還繼續無怨尤地為瞻遠王室鞠躬盡瘁。


  整個刺客中,最任命的人類角色大概界是他了吧。(動物還有個夜眼呢)


  (別說蜚茲跟切德認命,這兩個傢伙分明就是從小反抗到大的,一個每次只要沒被人點醒就開始鑽牛角尖,一個就是打死也不肯承認大勢已去,還要死抓著最後一點的權力尾巴)


  講到另一個同樣認命活在當下的角色,那就非夜眼莫屬了,活在當下,不要去顧慮人類無意義的憂慮,這就是夜眼的生活哲學,別整日被未來的遠慮所絆住,專注地體驗當下的生活,這也是一種認命,而且或許層面還比博瑞屈的更高上一些。


  所謂的不要顧慮未來的憂患,並不是指毫無遠見地混吃等死,而是只捨棄那些無意義的紛擾;夜眼是整個系列中最重要的動物角色,在一般人眼中,牠純粹是一匹狼,一隻動物比起人類愚蠢無比,然而事實絕非如此,荷布大人藉由夜眼旁觀者清的雙眼,明確地指出了,人類所面對到的憂慮、煩惱,絕大多都是庸人自擾,始於自我族類可笑的互相逼迫,在狼群的眼哩,作出這種舉動的人,才是最愚昧的吧。認真思考一下,人們的憂愁,到底有多少是真正值得去煩擾,又有多少的焦慮,根本就是無病呻吟?


  而即便已經離去,但夜眼仍不時在蜚茲面對重大困擾時回來,並能以一句話簡單地化解所有疑慮,整個系列中最充滿智慧的角色,我敢說那就是夜眼了。


  另外講到既然都是最終回了,就算我怎麼無血無淚,好歹也該哭一下吧,沒錯,我看書很少哭,通常一本書裡,就算催淚橋段再多,我頂多也是在最重點的那一段掉一兩滴淚,其他段落就算心情再低落,也很少哭過,而且還要是在我心中有超怨念神書等級的才可能從我這裡榨出一點眼淚。(好,聽起來很沒血沒淚對吧,但對作品的感覺我可是一點也沒少的喔)


  算起來,即使是魔戒,我只在山姆背起佛羅多時有感動到快哭,龍槍嘛,我也是雷斯林離去時才掉淚,但是今天情況完全不同,因為看到最後面時,根本是噴淚了啊。


  我哭的點,既不是博瑞屈之死,也非弄臣離去,反而是最後的圓滿大結局,尤其是蜚茲與莫莉成婚那段,從來沒哭過的切德大哭了,我也跟著哭下去,繼之而來的晉責跟艾莉安娜的婚後生活、蜚茲之子們的發展,根本是把原本我的眼睛由娟娟細流變成噴泉,那種感覺,就是看到一個常年備受命運作弄之人,終於得以如願以償完成宿願一樣,可欣慰的呢。


  在那當下,我可是一邊發出大笑,一邊掉著淚,心理感到的就只有純然的感動哪。


  現實經過了兩年,書中歲月已飛逝過了三十個寒暑,同樣是在如夏的秋天,它引我入門,也在這之後,使我有了最感動的一次閱讀;情感起伏之強烈,是前所未有,平心而論,對我而言情感最濃厚、感觸最深沉的書,就是刺客了,在經歷了數十年的風風雨雨後,願蜚茲能有個安祥的晚年。


  『但願命運仁慈,寒夜也輕柔。』


--------------

  我一直很怨念,冰華應該是天空藍,婷黛莉雅要是火紅才完美嘛。


  (謎:你在看龍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