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守護者.jpg  傑夫‧葛柏 著  尖端出版

  基本上是這樣的,很多遊戲為主的奇幻作品我都沒玩,因為遊戲實在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而且家裡唯一的遊戲主機只有已經要老化成大叔的電腦一台(我很懷疑這跟我都在電腦前看銀魂關聯重大)。


  不過身為一個設定狂,看故事設定這種事的重要性對我來說,就跟坎德人一定要到處借東西一樣是不可或缺的,總之就是常常有些作品我對它的歷史、世界設定瞭若指掌,但本連LOADING畫面長什麼鳥都不知道,喔,沒錯,其中之一就是魔獸。


  其實很早以前我對魔獸的印象就跟什麼天堂RO魔猴獵人是一樣的,反正就是一款行銷很成功所以紅及一時的網路遊戲,大概過不久就會消聲匿跡了吧。


  然而在開始真正接觸關於它的設定後,我才發現自己錯的很離譜,從此之後我不得不說,魔獸跟市面上現在很多根本不知所云、連個表情系統都可以當作遊戲賣點的東西是完全不同等級的!


  於是為了這種猛爆性的狂熱,我決定要在近期內把所有眼睛能看的魔獸的資料全看過一遍,當然包刮小說啦。


  至於為什麼第一本會挑《最後的守護者》,我說這絕對不是因為我對龍跟獸人存有偏見並獨厚法師與高塔還有腐元素,只是很隨性的而已,真的,我絕對沒在麥迪文跟卡德加之間看到什麼超越師徒情誼的東西。(認真貌)


  身在魔獸這種玩史詩的背景,故事不免俗地是開始在烽火燃起之時,時值獸人剛攻入艾澤拉斯之時,就在這時,法師學徒卡德加奉學院師父之命前往卡拉贊塔,成為大法師麥迪文的徒弟,並試圖作為間諜挖出各種情報。不過雖然識破了他的間諜身分,麥迪文卻沒有發作,反而以全然信賴的心態接受卡德加。


  之後卡德加很幸運地不用在臥底的窘境裡掙扎太久,因為委託他任務的法師師父們紛紛以殘酷的手法遭到殺害,不止學院,整個艾澤拉斯境內各地都有高等法師遇害的消息傳出,顯然某人--或某種生物--正有計畫地狩獵法師,而再一次次的調查下他們發現幕後兇手正是來自燃燒軍團的惡魔,就從這時開始,麥迪文開始出現異狀,大法師的身上似乎攏上了一層陰影……


  看這本書時,我還沒看過任何WOW裡的遊戲畫面,只有看過一些預告片跟爭霸裡的動畫,這樣造成的結果是,我可以非常流暢地想像屬於自己的故事畫面,卻不會受到固有印象的影響,還可以自行添加一些其他小說來的元素。


  所以我腦袋裡浮現的就是帕蘭薩斯大法師塔,何況一開始還有個紅袍法師,要我不用龍槍帶入都很難;接下來是法師學徒受議會委託要去當代最強大法師那裡當間諜,唔,這不眼熟都不行。

Warcraft- Karazan.bmp 

WOW裡的卡拉贊,唔,我還以為那週遭應該更荒涼的說。

 
  不過這樣一聯想之下,我發現其實魔獸根本不夠黑暗,比起龍槍裡那個師徒互陰的奸詐鬥爭,最後守護者這本書根本是勵志文學等級的光明積極啊。


  我說這本書其實不是什麼守護者與黑暗對抗的悲壯史詩,也不是什麼艾澤拉斯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其實就是師徒互相信賴到可以打包回去開房--啊,不對,總反正這是一個非常正向的故事,沒錯。(謎:這倒是篇走上歪路的心得。)


  當然這個故事除了上述狀況外,在敘事上也頗具水準,不是那種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然後開始驚嘆詞藻如何華麗、文學如何造詣高深的筆法,而是像《黑暗精靈》一般簡單而節奏明快,讓人可以十分平順地一章看過一章。


  而在劇情架構上,必須承認我這個人實在很喜歡看『學徒成長』的劇情,尤其是還可以讓作者名正言順地灌設定時更是如此,所以基本上前半段的劇情是相當合胃口的,而後半段則是學徒出師,一場場精采的動作打戲與謎團接踵而來,平均而論都在水準上。


  不過的令人失望的就是最終大魔頭的收尾方式,實在是讓人感覺太平淡、太簡單了(也不怕雷出來),他可是薩格拉斯,是最強的泰坦天神耶,結果居然被一個法師學徒用一把量產型附魔劍砍爆,我說這--好啦,主角威能咩,不然伊利丹怎麼會輸阿薩斯呢……


  算了算了,畢竟這本書的重點就在那超越師徒的情誼啊。(誤)


  總歸來說這是一本非常具娛樂放鬆效果的小說,故事流暢、節奏明快,很適合看來抒壓或者點燃奇幻魂,奇幻迷要看,魔獸迷更一定要看啊。

 

特別附上:白天的卡拉贊,挺美的啊。

Warcraft- Karazan 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