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雷克‧凱斯 著  奇幻基地

  一開始首先是懺悔,我真的不是故意遲交心得,只是因為某些不可言說的理由我居然跑去先看了《蜂鳥的女兒》這本幾乎是愛拉第二的書(詳情心得裡再講),所以直拖到禮拜一我才終於開始進攻本書,又想當然爾,這陣子是很多,於是乎,直到昨天半夜才終於進攻結束。


  故事發生在啟蒙時代,那是個科學開始嶄露頭角,魔法迷信逐漸消亡的年代,追根究底的話諸神大屠殺大概就是那時開始的;不過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啟蒙時代,事實上在這個版本的啟蒙時代中魔法是存在的、有效的,而科學便被認為是魔法至尊,甚至可以觸及天界的領域,你看多威啊;還有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嘛,就是牛頓發現了乙太。


  乙太,一個原本對我這個科學白吃而言絕對陌生的名詞,不過只要稍微了解一下就會發現這東西在當時的科學家眼裡根本是至寶,如果說鍊金術師的最夢幻逸品是賢者之石的話,那麼科學家們的最高級品就是乙太了,當然,就像賢者之石終究只是空談一樣,乙太根本不存在。


  (事實上,第一個諾貝爾物理獎的得主就是證明了乙太不存在而獲獎)


  看看,奇科幻歷史這個類別最大的樂趣就在這裡,不只將野史逸事更加渲染,甚至會在某個環節點改變整個歷史,比方說最近看到的試閱《祖國》就是以納粹打贏了二戰為背景來書寫的。


  (其實,我更想看看要是當年拿破崙真的一統歐洲會怎樣耶……)


  不過說到扭轉歷史,本書的啟蒙時代雖然和原本的相差頗大,但就人們對科學的態度這點還是差不多的啊。


  畢竟老實說,就算當時的在位者還有政商名流們再怎麼提倡拋去迷信、理性思考的觀念,但對正常的小農民小村民而言,科學這種東西其實就只是換了個包裝的魔法而已,畢竟就他們來說終究是一樣無法理解的超強大力量,跟魔法巫術是同流之物;而一般鄉下人在日常生活中真有什麼事也是直接衝去找女巫、祭司或神父補血加狀態,哪來像今天這樣看醫師找專家?科學在當時一般人眼裡,真的差不多也就是魔法至尊嘛。


  而換個角度想,民智已開的今日,科學的地位實際上也不是那麼理性,看看週遭許多人就會清楚,對他們而言,科學根本就是全新信仰,科學家是神使、是先知,講出來的話比日治時期的警察大人還要不可反抗,上頭的人強調絕對理性,結果過到後來下面的還是把理性變迷信啊--不對,就連很多科學人跟知識份子其實也是快把科學當心信仰來看了。畢竟,絕對理性根本違反人性,人性就是喜歡完迷信那一套嘛!(繞口令?)


  (說到絕對理性之後便成迷信,這不正是《我,機器人》中的那篇《理性》嗎?而講到科技科學成了新神新信仰,《美國眾神》?)


  然後不只對一般市井小民如此,其實對我而言,書中那些魔法理論就跟現實的科技理論一樣,十句懂不到一句啦,什麼乙太波動、什麼酵素變化、什麼親合力曲線公式,這些東西裡面,只有四大元素是我唯一懂的,不過其實這些東西就算無法理解也無礙閱讀,滑過即可啦;當然,我想若是有人能夠理解,又拿來跟現實中的知識做一翻比較的話大概又是另一種趣味吧。(我無緣享受啊,嘆)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書名的那個牛頓加農砲,話說當初剛聽到這個名字時只感覺其中有著難以言喩的KUSO味,是說某吾友當初聽到這個書名的直接反應還是:「續集是不是叫做《愛因斯坦機關砲》?」,整個就是歡樂到不行啊。


  不過雖然書名歡樂,但內容可一點也不歡樂,相反的是很沉重的故事。被天使們守護,內心卻早已腐的太陽王路易十四、活在陰影下孤苦無依的富蘭克林、對牛頓由愛生恨的瘋狂科學家迪‧多勒、身陷風暴中央力圖挽救大局的愛翠安……正如書摘簡介所述,他們自以為能開創光明的未來,卻拉開了無盡的黑暗簾幕。


  這是一個很黑暗的故事,雖然在結局之前一切就像其他的故事一樣,充滿了迫在眉睫的危機,以及主角們掌握的一線希望,直到最後一刻你都還不會對整個局勢太過絕望,因為過去的經驗就是會告訴你:反正最後一定會有轉機的。


  事實證明,黑暗歷史不是叫假的,當你以為一切都還有機會時,大災變就這麼無情地降了下來。


  黑暗、殘酷,這本小說給我的感觸就是如此,也不只是因為最後的結局,還有在這其中的一切鉤心鬥角,尤其是一個個科學名人互相反目時,更加能體會到不管表面上如何光鮮亮麗,歷史的本質終究破敗不堪、黑暗得令人心寒,科學造福天下的熾烈榮光,不知是以多少人的血淚為燃料才能如此耀眼。


  不過最後在一切毀滅後,卻也冒出了新的希望之火,畢竟就算再怎麼黑暗、再怎麼絕望,也總有終結的一天,光明總會出現;對於這之後的發展,我可是抱持高度興趣的啊。只希望這系列以後還能繼續辦試閱,因為實在相當精采,已經讓我有追看的衝動了呢。


  最後高度推薦,這套書可算是今年奇幻基地的年度重點書之一喔!

----------------


Sephiroth絕對會很喜歡這台加農砲的……(宅)


相關資料:(一樣是維基條目)

乙太

艾薩克‧牛頓

班傑明‧富蘭克林

 

 路易十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