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伯特‧哈里斯 著  如果出版

  在這個世界上,如果說真的要找一個可以跟大災變還有努曼諾爾島沉沒的災難來比,大概就是龐貝末日了。


  在我小時候,就曾在什麼百科全書一類的書籍上看過這作城市,當時在幼小的心靈(?)看來,只覺得整座城市被火山掩埋是相當可怕的一件事,人被活埋更是會令人做惡夢,長大後接觸羅馬歷史的書時,才終於慢慢了解整件事的全貌。


  而當然了,人性潛藏在深處的其中一個因子就是對破壞的喜悅,我想這方面我絕對不惶多讓,舉例來說,羅馬衰亡的整個歷史不管怎麼看都是那麼吸引人,畢竟親眼目睹一件完美事物被摧毀,總是有種說不出的惡趣味,所以在這種狀態下,比起羅馬慢性病般的緩慢衰敗,龐貝像暴斃一樣的瞬間毀滅更是只能用讚來形容。(誤)


  再加上當初簡介乍看之下似乎還牽扯到歷史陰謀,於是乎,這本書叫我怎麼能不看,題材太吸引人了啊!


  很有趣的事,一般災難電影,比方說海嘯、山崩、翻船、雷擊等……都是主角在試圖挽救一切的同時,觀眾還可以一邊猜測最後結果,他到底救了多少人?災難到底怎麼樣了?有沒有被阻止……等這類疑問,但龐貝完全不同,因為它是歷史事件,所以簡單來說就像大災變一樣,是注定要發生的,觀眾一開始就已經知道,最後結果終究無法扭轉,歷史的軌道早已舖成那樣,故事只能照著前進,一步步走向毀滅。


  也因為如此,我在看本書時早就打定主意,就是每一個角色不管好壞善惡,最後結局都會領便當,既然便當是遲早的事,也就不用太在意角色生死;而返正如前所述,人都有看東西毀滅的惡趣味,總之我在看這本書時的心態,真的就是不斷OS:『快點毀滅、快點毀滅、快點毀滅,統統死光吧……』(誤)


  接著在看到一切真如歷史般進行,連普林尼這個大咖也倒下時,心裡更是興奮到快翻過去,畢竟就像看煙火表演一樣,前面整整凝聚了兩百多頁的火力,就是為了在最後一刻爆發,而這次大解放也不負所望,氣勢萬均的令人激賞啊。


  不過是說,這個結局也實在出乎我意料,畢竟一開始就已經預設好心態,本作最後會全體便當,所以當看到那樣喪心病狂的行為時,雖然說是震驚,但卻也有點麻痺,畢竟不管再怎麼反抗,最後的結局只有絕望,因此對於這個全書最充滿張力之一的劇情,我反而不太有感受。


  但事實證明我錯了,主角威能就是主角威能,之後立刻給我來個轉折,這招實在太妙,雖然說也不無可能,但就是會讓人讚嘆作者大神的思維之妙,無怪《龐貝》一書明明數的都是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老梗,但細細品味之下,卻會發現當中其實充滿新意。


  另外還有個人相當有所感觸的,莫過於書中那個由席巴女巫作出的預言;千百年之後,連羅馬帝國也衰頹之時,講述各種語言的各國遊人仍漫步在龐貝城中,城市一如千年之前聳立著,自始至終永恆不變。


  就當時的人看來,在面臨一連串天災異變的情況下聽到這種預言,還是由從未出錯的大預言家之口說出,這不曉得是多令人欣慰的事,可說是一記強心劑,但事實證明,同一個預言可以有很多的解釋法,偏偏龐貝遇上的就是那最悲慘的一種;至今龐貝城的確仍如千年之前屹立不搖,各種膚色、語系、國家的遊客也絡繹不絕地踏入這片彷彿時光凝結的城市,預言沒錯,確確實實地在千百年後應驗了,但比較其中的一切,卻也令人不勝唏噓。


  總結來說這本書給我的感覺,除了瞬間毀滅的刺激快感外,同時還帶著一絲淡淡的哀傷,那感覺就像站在遺跡中憑弔先人時,想望他們過往輝煌與今日衰敗,今昔對比下產生的哀愁。


  而且是令人回味再三,餘韻無窮的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