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蘭多布鲁、連尼恩遜、傑若米艾恩等 主演

  「要守護的不是城牆上的石頭,而是城牆內所有的人民。」

  這部片說來我也看了兩次了,第一次是院線的,原因很簡單的是被人拖去看(其實自己也看的很high),這次看片STAR Movie首播的理由更是簡單到像草履蟲的生活型態──看十字軍文化。

  話說我看西洋古裝裝片的最大動力就是這個,上至看古堡城牆、貴族禮袍、騎士全套裝甲,下至路人裝扮、街頭市集都是我所關注的對象,這部片在這方面無疑徹底的對我的胃口,不論是兩大騎士團的奘甲、耶路撒冷東西融合的街景、王宮的議事大廳,都令我驚嘆連連,幾乎打從片頭一開始出現十字軍騎士時我就不斷的發出讚嘆,到了耶路撒冷幾乎是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惹的老妹三不五時就得趕快防止我們家接到環保局罰單,由此大概可以知道服裝與場景水準如何了吧?

  更神奇的是劇情與史實的吻合程度更是令人驚訝,根據我去維基百科(好啦,正確性多少有些有待查證啦!),無論是貝里昂、西碧拉、蓋,還是鮑德溫國王都是真有其人,當然跟史實終究有差,像貝里昂兄在歷史上可不是什麼私生子,也沒把到王后,更沒有猛到跟沙拉丁對打攻城戰,而西碧拉跟蓋似乎是兩情廂願的,當然我們也不曉得當年到底是不是這麼一回事啦,不過既然是電影,也不必太計較啦。

  不過身為一部戰爭片,王者天下浩大是浩大,的確有史詩級的水準,而每場戰鬥都力求真實,然而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場面大卻不熱血,戰鬥方面也稍嫌不夠力,幾次戰前精神喊話,一口氣把所有人封為騎士這招屌是屌啦,但卻沒有熱血到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想從椅子上跳起來跟著大喊的地步(最佳例子就是魔戒三的希優頓誓師。);戰鬥嘛,感覺就像特洛伊,有種看不過癮的感覺,這方面可能有些牽扯到主角本身(或戰役性質)的問題,因為本作實在缺少刺激的打鬥場景跟主將戰(後者是根本沒有)。

  節奏方面我也有些意見,總覺得比起前面的鋪陳而略顯緩慢的速度(我一直認為營地練劍那裡可以再少一點,反正主角威能,即使生平第一次拿劍上戰場也可以來個多人連斬),開戰那裡快的跟什麼一樣,幾乎是主角人剛到耶路撒冷,沙拉丁就打來了,兩者間的反差真讓人適應不過來,好歹也可以多交代一下薩拉森人的行軍狀況啊。

  本作亦含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元素存在,在那戰亂連連的黑暗時代,許多無助之人皆將耶路撒冷當最後的救贖之地,然而那真的是完美的天堂王國、理想的烏托邦嗎?聖城真正的價值到底為何?城中人民又有何意義?關鍵時刻到底是何者最為重要?為何所謂的理想聖地,卻是戰禍連連、無時無刻都上眼著刀劍屠戮戲碼的修羅場?本片在戰爭方面雖然不熱血刺激,卻拍出了戰爭的苦悶,與人們對於局勢的無奈,這當中沒有人是正義,卻幾乎人人都有罪惡,仇恨與宗教狂熱的無意義戰爭從未停止,或許也永遠無法停止。對於喜愛思考性劇情,與十字軍東征文化的人,王者天下不失為一部好片。

  「耶路撒冷究竟是什麼?」
  「什麼也不是──也是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