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獄債.jpg   賽門‧葛林 著  蓋亞文化

  話說我對這系列一直以來最愛的一個原因其實就在於:可以看很快,對,你不需要多作思考,文字完全可以用掃的,而且這是少數漏看一兩行不會讓我產生愧疚的東西。


  總之先歡迎夜城小王子再度歸來吧,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之這系列現在出書速度感覺上已經比當初慢了很多,或許是翻譯問題?也可能是版權問題,畢竟國外也才出到第九集,終於台灣也快要追上最新進度啦。


  在上回皇太后跟小王子搞了家庭革命把夜城幾乎毀掉以後,葛林自然不會讓小王子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新案件再度找上門來,這回是要幫身為永生之人、同時身為夜城首富的葛里芬找出他失蹤的遺產繼承人,麻煩就在案子限時四十八小時,而小王子的天賦這回又不曉得被什麼東西給封鎖,於是這個移動天災只好在度用拳頭跟嘴砲打出真相來。


  (嗯,是的,聽說夜城的保險公司已經把他歸類為天災。)


  都到了第七集,看到這裡的也可以說都是老讀者,不是真的對這系列有愛,再不然就是如我等特愛找碴,一本書被人吐的越悽慘越想看啊。


  不過也因為到了第七集了,老實講吐點好像也都吐的差不多……對嗎?開始看之前我是這樣想的,事實證明葛林的實力絕對是掛保證的,不管這系列出到天荒地老,依然能讓讀者保有最充滿誠意跟創意的吐點啊。(嘆)


  首先是很像死神這點優良傳統自然是保存下來了,本集依然是無限嘴砲、無限爆氣,只差小王子開外掛之前沒出來說:「我本還不想用這招的。」另外免洗強者依然比螞蟻還要多,我甚至不得不認真思考,能夠創造這麼多免洗角色,葛林某方面來說確實是天才吧?


  然後這就突顯出本回的最大吐點了,就是看來這即離上一集的末日大戰好像也沒經歷過多久嘛,可是大家都知道,上一集聽說皇太后大軍不是把夜城清的很乾淨了嗎?那麼這回這一大票免洗強者又是哪來的呢?


  沒錯,本回吐的就是夜城實在太像這陣子的霹靂布袋戲了,啊沒錯就是天罪那檔東西。


  這檔戲啊,最簡單的講法就是編劇不知道發了什麼瘋,放了一個魔界創世之神出來開便當店,便當整車整車外送,一堆前幾檔戲的一線大咖跟退隱高人都被抓出來請便當,神奇地是毀滅之神的便當店被中原正道砸了以後,不曉得誰又馬上開了個武林大會,接著一堆免洗強者又馬上跳出來,奇怪的是據旁白描述,之前便當店應該請的很徹底才對,整個神州照理說沒剩下幾個能打的,然後這些號稱高人的免洗強者之前連世界末日都不見人影,反倒武林大會就出來拼生死。


  是的,根本就是同一個模式在走的,話說看到這裡我突然開始妄想,夜城最深處其實有個地方會不定期自動生出新的強者,然後還會把全城的人都洗腦偽造記憶,幫這個強者補上一堆可以拿出來嘴砲的身家背景這樣,一定是這樣的嘛,不然你倒是說說,明明整座城都被格式化,為什麼之後又有那些怪東西會跑出來啊?有些還唬爛說他已經存在了多久多囂張,我就不信皇太后要開便當國宴會漏請這些大咖。


  或者說,其實葛林除了跟久保很熟以外,其實也偷看布袋戲很久了?或許我們可以期待在新一集裡,看到頭頂頂著蓮花或釋迦的免洗強者出來唸出場詩,接下來才發現外掛版本已經落後好幾百年而被婊掉?


  再來啊,到了第七集,很多東西即使加藤鷹都是會無力的,下一個吐點就是老梗,葛林老大我拜託你,有些萬年爛梗就別再拖出來了,如此知其不可而為之,您老人家真的是為了開發新吐點而鞠躬盡瘁啊。


  我們可以發現一件事,每次小王子只要去砸別人家時,一定會遇到一兩個看就知道比紅茶包還要拋棄式的路障守衛,然後根據夜城行之有年的古禮一定要先嘴砲一段,畢竟這是這系列認真看後少數比較像話的東西了,問題就在於,這些嘴砲也老梗到一個讓人想吐的境界啊。


  基本公式就是小王子報名號、守衛反嗆上頭交代絕不能讓他通過,接著小王子唬爛對方等級多高外掛多強,最後再科科個兩聲開出最新外掛,順便嘲諷對手外掛更新太慢。收工。


  我你他X的同一套可以玩這麼多次是怎樣?已經不是老梗的問題了,這種老招用前幾次還可以接受,到了第七集還是依然故我,人家聖鬥士十幾年前的老戲都知道同一招不能對讀者用第二次,你堂堂一個賽門‧葛林會不知道這招啊?


  還想說嘴砲多少有點看頭,可視實際看看後這根本是國中生亂寫火星文小說都寫的出來的台詞,再乾脆一點我自己出去跟朋友砲都能更有梗,不用扯到銀魂、烏龍派出所,一堆少年漫的台詞都比這個有料啦。


  還有就是夜城原本的一個樂趣就是看葛林飆設定,畢竟B級歸B級但有些創意真的是叫人佩服,不過事實乃是到了這麼後面葛林的創意顯然已經枯竭殆盡,強者們玩來玩去就那幾種、道具來來去去就那幾個能力,就連背景我懷疑也是右鍵無敵,形容詞更是重複到葛林該去買新字典了,敢問夜城是有多少雙眼不能直視、可怕到讓人想吐想自殺的東西?要在這裡生活眼睛跟腸胃真的要夠強啊。


  真的啦,看了這麼久,這系列還有多少料也摸的差不多,現在感覺上除了混更新以外,夜城已經沒有任何讓人期待的元素,該死的是這集我居然直到結尾都還抱有一絲希望,想說會不會突然峰迴路轉,好歹兇手身分能力給我新奇或震撼一點的,結果嘛……


  葛林果然還是葛林,你看看連兇手先生都自己承認這很老套了唉。(嘆)


  話說我們看看封底的其中一個書評:


  「夜城系列小說完美融合了洛夫克萊夫特與福爾摩斯的風格……同時也是一場令人愛不釋手的私家偵探奇幻冒險故事。」  ─中西部書評 (Midwest Book Review)


  敢問這套福爾摩斯跟洛夫克萊夫都是從夜城買來的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