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蘭西絲‧梅耶絲 著  台灣商務

  其實這也是本小有名氣的書了,記憶中,再我小時候好像就聽過改編電影了吧,不過其實我是很好奇,這種由散文組成的書,有辦法拍電影嗎?


  《托斯卡尼》一書正如《山居歲月》一般,作者梅耶絲原本是舊金山大學的文學教授,因為不堪大都會的喧擾而來到寧靜的托斯卡尼,買下一棟名為巴摩蘇羅--義語『思慕陽光』之意--的古老房屋,渴望在恬靜的義大利鄉間尋找一絲喘息空間,以及解放心靈、療癒疲憊的寄託,整本書就以此為主軸,佐以作者整修居所的趣事,以及在鄉間旅行、尋訪古蹟,以及嘗試烹飪義式田園菜餚的種種生活瑣事。


  講到《托斯卡尼》真的很難不想到《山居歲月》,一方面他們都是所謂的『隱居記事』,作者也都是不堪大都會生活壓力而走避他鄉的文字工作者,地點上一個是普羅旺斯,一個是托斯卡尼,都是充滿了南歐風情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兩書也都記載了他們整修房屋的種種辛酸,以及將英美都會與法義鄉間的比較,還有當地美食的享受,事實上,也有人稱《托斯卡尼》為法國版的《山居歲月》;然而真的要我比較兩者的話,我會說我更喜愛《托斯卡尼》。


  或許是因為梅耶絲本身是個詩人的關係吧,本書的文字可謂是相當細膩又充滿浪漫情懷,往往看著文字便能清楚地勾勒出當地的風貌,無論是橙亮的陽光、蓊綠的田園,還是不需多加綴飾便古意盎然的鄉野阡陌,全都能歷歷在目地呈現出來,而不僅文字風格漂亮,作者不時穿插的奇想與思考更是令人沉醉,看著看著,不但會著迷於書中描寫的田園景色,更常常會在梅耶絲詩般的思路中沉浸不可自拔;不是我在說,但這種風格,真的非常符合我的內心,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某方面的心境其實跟梅耶絲是非常相像的。


  除了風格上的感同身受外更讓我絕得本書勝過《山居歲月》的,便是相較起來,這本書讀起來更為舒服,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讀了《有關品味》還有一些評論文章的關係,彼得‧梅爾的作品現在在我看來都免不了有一種有錢人的炫燿意味在,就是那種雖然窮如我者看了一樣會對書中的生活感到心往神馳,但卻也會生出一種『有錢真好』的感覺,尤其時看到他們每次上館子的時候,更是讓人覺得這傢伙即使是在鄉下還是這麼會花錢,雖然不至於讓人討厭整本書,但之後在接觸彼得‧梅爾的作品時,心裡難免會有些疙瘩。


  比起來,《托斯卡尼》縱然實際上也是花了不少錢沒錯,但就是少了炫燿意味,一來梅耶絲並鮮少提及生活開銷(事實上有些人三不五時提這種東西真不曉得是什麼心態),在書中的花費相對地也比較『平民化』,根本沒上什麼一頓主菜十幾美元的餐館,而是到當地市集採購再像居民們請教做法,無論在金額還是風味上都更為貼近一般人;其次是因為如上所述,《托斯卡尼》相較下真的更為優美,如果說《山居歲月》是輕鬆心靈的小品的話,那麼本書一樣是小品,但浪漫度可是高至少兩倍以上哪。


  (你看你看,我這個人心胸多狹窄,比較心態馬上就出現了,而且大部分還是用錢在比的,歐巴性格浮現了啊XD)


  另外翻閱一下網路上的心得後還發現一個令人心有戚戚焉的原因,就是比起其他三不五時就來個城鄉比較的同類作品,本書少了這類比較,而是以更多對土地的熱愛情懷來填補,讓人可以真的感受到梅耶絲對這塊土地的熱愛是發自於內心、源自於靈魂,而非像其他作品是奠基在比較之上,以都會生活之匆忙苦悶相對突顯鄉村的悠閒。雖然說這種比較手法本質上沒什麼錯,有很多作品用的很好,而且本人也常常有這種狀況,但曾經滄海難為水這種情節終究人的天性,當看到了像《托斯卡尼》這樣更舒服的作品之後,我想之後我再看其他同類作時不免會對這種較手法多做注意吧。


  順帶一提,這本書老實講我真的看了挺久的,多久?差不多三個禮拜,為什麼這麼久?不是因為不好消化,也不是因為我懶,事實上是我捨不得看太快。


  這本書的文字就是這樣,如同南歐鄉間一般悠閒、不急不徐,加上又是以如此細膩且富情感的方式描述,不管怎樣都沒有讓我看快一點的理由,因為我真的發自內心地感受到,若是用平常掃書的速度囫圇吞棗地結束這次閱讀,那麼不論是對作者、整本書,還是我自己都說不過去,這是一本如詩般的作品,每一個篇章內容越少、越精練,那越要仔細品味。


  而且看這本書時我特別注意閱讀品質的追求,所以我做了一件事,就是整個閱讀過程中絕大部分時間都用陽光取代電燈,每天都在午休時分坐在教室外頭,在陽光與微風中閱讀,有時在家還會爬上頂樓,在日昇與薄暮時刻的燦爛陽光中神遊,雖然就一般人看來這種行為實在古怪的難以理解,但我必須說對待這樣的一本書,這是我所能做出最相配的閱讀方式,何況有多少人知道中午時在走廊上靜靜地看書有多舒服啊。(尤其是教室裡很危險的時候XD)


  最後結束閱讀時,除了盈滿胸懷的滿足感外,還帶著一思惆悵,一種不願就此離開托斯卡尼燦爛艷陽的落寞,這種感覺鮮有,卻更令人隊書中一切回味再三,我想,這樣也就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