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蓋曼 著  繆思文化

  奇怪了,原本打算要期末在來看這本的,沒想到卻變成今年第一書,真是怪哉,看來閱讀計畫這種東西永遠不可信哪。


  (以下心得微雷,不只是本書的雷,還包括《永恆之王》的雷喔)


  石牆鎮東方的石牆分隔著精靈仙境與人間的,只有在每九年一次的市集才可以通過,為了贏得心愛女子維多利亞的心,崔斯坦發是要尋回墜落的流星,於是在父親的幫助下,他穿過石牆來到精靈仙境,卻發現原來流星已變成一個名為伊凡妮的女孩。同時,為了爭奪暴風堡統治權的三位勳爵、為了回復青春而要吃流星心臟的女巫,這些邪惡勢力同時也找上門來……


  好,基本上如果有在注意這本書的,就會知道這一向是官方簡介,但老實講這好像太夢幻了一些,如果我來講的話,這個故事其實就是『劈腿老爸與廢柴兒子』。(爆)


  眾所皆知星塵是個很美的故事,但在美麗之下,尼爾老大卻也隱藏著諸多諷刺的意念,比方說至這對父子。


  不過基本上父親的問題還不算太大,畢竟當時情況有些特殊,要論好壞也不太容易,所以我們直接來看看兒子這部分吧。


  一個肯為了心愛女子而去追尋流星的男人,聽起來很浪漫對吧?當然我說過,隱藏在美麗之下真相的才是重點,打從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發現這小子實在笨的很可笑。


  為什麼可笑?很簡單,就是他連『察言觀色』這項基本技能都沒點滿,因此造成他在與人相處上時常作出過度白目的舉動,然後最糟糕的一件事是他是在喜歡的人面前白目。萬事休矣。


  真的很可笑,一個大男人了,難道聽不出對方語氣裡的意思嗎?明明只要用大腦想一想就知道人家女孩子已經在說:『我不喜歡你,快滾吧。』結果這傢伙卻是極度天兵地解讀成:『她對我有意思,這只是在考驗我。』接著繼續巴著人家獻殷勤,老實講崔斯坦終究只是個小鬼頭,連這些與人應對的基本道理都不懂,還想追人?


  聽過有人說會造成這種狀況,是因為維多利亞對人太冷淡了,可是想想,今天你面對一個喜歡你,你卻很討厭他,然後無論你如何暗示他都渾然不覺繼續死纏爛打的傢伙時,你能怎麼辦?直接掉頭就走未免在殘酷,但總不能對他太過熱情,於是在這種狀況下,會有維多利亞這種態度也是很正常的啊。


  其他在精靈仙境裡跟伊凡妮冒險時的對話也實在是極其白目之能,好,我們都知道你是想安慰人家,可是為什麼你就不會看情況說話?崔斯坦,你這傢伙就算在遲鈍也要有個底線嘛!


  而最後當他們來到暴風堡時說的那段話更是氣人,『有那麼多的錯誤要修正,那麼多的邪惡要擊倒……』(大概),這傢伙未免太自大了吧?難道他還不知道,自己就是個天大的錯誤嗎?(爆)


  可惡的傢伙,最近看的小說好多個主角都是爛人……(聽說電影版崔斯坦又更--貝戈戈了?)


  但說實在,我會因為這樣不喜歡這本書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畢竟討厭角色跟討厭書是兩回事。(不過通常喜歡角色都會跟喜歡書連在一起)


  整本星塵當中,最令我喜愛的就是那種如童話般的夢幻氣氛吧,一個個異想天開的情節,一個個如詩美麗的故事,還有那星空下的精靈仙境,交織出的是一個如精雕玉器般瑰麗的詩篇。


  而且很神奇地,剛讀到夜空下的精靈仙境時,我腦中閃過的居然是《精靈寶鑽》中,最初的精靈們在庫維恩因湖畔甦醒的插圖,而在我腦海裡,在維拉創造巨燈之前的中土大陸是個以星辰為燈火的夢幻世界,令人無比陶醉的夢之鄉。



《精靈寶鑽》插圖The Lake Cuivienen,Ted Nasmith繪

  然後當場景換成白晝時,我的腦海裡又立刻代換成黃金森林羅斯洛立安落葉紛飛、百花齊放的景緻,如此交替循環之下,整個故事給我的感覺便是難以言喻的美,精麗、瑰麗似乎都不足以形容,那種夢幻至極的陶醉感,似乎只有親身體會才能了解。



同樣是《精靈寶鑽》插圖,Lothlorien,Ted Nasmith繪


  而在如詩如畫的文字下,除了深刻的寓意外,更還有精采的故事,而更令人嗟賞的是蓋曼卻沒有因此讓故事節奏被拖慢,反而能穩定地維持俐落又不失美感的敘述手法,憑著這些,無怪乎星塵會被稱為尼爾老大這位故事之神最巔峰的代表作。(當然,有人說這是因為美國諸神還沒出版)


  小雷一下,最後在婚禮那段,月亮失去女兒、一個禮拜有兩個禮拜一的梗真的讓人拍手叫絕,月亮失去女兒這早已可以預見,因為在奇幻小說中擁有什麼『月之女』一類稱號的事是很常見的,但是兩個禮拜一?這就是全書看來最絕的一段,雖然是利用諧音,卻仍令人不得不拜服在尼爾老大的巧思之下。


  說到寓意,這方面PTT只要一查就會發現本書裡頭所包含的意念實在相當多,同時也都很令人深省,比方說變成山羊、最後在混戰中被獨角獸踢死的少年吧,這一段要表達似乎的就是在大人物們的鬥爭下,犧牲最多、淪為一無所有的往往是最底下那些小人物,換個角度想,這不就像戰爭一樣嗎?總是如此,上頭的貴族們贏了得到榮耀,輸了的話乍看之下很慘,但比起底下那些被迫上沙場的人民呢?


  而暴風堡的勳爵們,生前個個鉤心鬥角、心機一個比一個重,但即便如此,死後的他們,卻可以像是不計前嫌般地互相談論,我想,這要傳達的便是世間一切的仇恨、猜忌,在死後通通不算什麼,畢竟人一死便什麼也沒有,何苦將過去的苦果帶到死後呢?可在看到至這裡也不禁想到,這些勳絕們死後如此的豁達,彷彿過去根本不曾為了繼承權鬥爭過,那麼,那些過去在他們爭權奪利之下喪生的人們,到底又算什麼?


  整個故事說有趣很有趣,要像童話也很像童話,但現在想來,與其說是童話,不如說是寓言吧,而且還是包含相當沉重意義的寓言。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一下,我必須向懷特老大道歉,過去我曾說《空暗女王》中所謂的『血腥獻祭』,根本是四個頑童的鬧劇,因而降低對這本書的評價,但現在看來,我才終於明白,懷特老大藉由這段看似鬧劇的血腥狩獵要表達的涵義,可怕的不在於美麗的獨角獸被弄得一身血腥骯髒,而是在於加文四兄弟們對母親那種病態執著的愛。(其實我也算很遲鈍,這早該在後來看到阿格凡殺了摩高絲時就了解了啊)


  當初的我,實在太嫩了,連這點都看不出來啊。(不過是說偽尋水獸那裡還是很搞笑)


  另外還得附註一提的就是,全書開頭那段引詩,只要有上PTT奇幻版的人應該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那正是奇幻版進版畫面旁的詩歌啊,想一想也沒錯,這首詩前幾段的意境,真的相當奇幻,而如果以一個奇幻人的角度來吟誦,也是挺有趣的吧。


  童話般的故事、琢玉般的文字、奇想滿盈的劇情、充滿諷刺的寓意,星塵不論就各方面來說,都是我看過的奇幻小說中數一數二的一流之作,就因為這一本,在我心裡尼爾老大的地位已經比金桑還高了啊。(也可能是我還沒看過黑塔)


  最後再說一次,《星塵》如詩般的美難以言喻,惟有親身體會,方能了解。


----------------


為什麼,通常慘死的都是獨角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