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 著  皇冠出版

  又是一本試閱,通常試閱活動,總會讓我接觸到平常不會碰觸的領域,畢竟免費,又有試閱本這種特殊版本可以拿嘛,當然要貪心一點多看一些,而這次接觸的,就是日系推理。


  推理小說在國內的閱讀人口可不小,市場規模頗為龐大,還有特定的專門出版社如臉譜等,而在眾多種類的推理小說中,又以日系為大宗,但很可惜的是,一來是我有個怪個性就是太大眾的書就不喜歡讀,二來日系筆法我實在不能接受,三來裡頭的謀殺佈局實在過度超現實,平常腦袋不怎麼靈光的隔壁老伯認真起來都可以把警政廳精英耍的團團轉(人的大腦潛力無窮就是指這樣?),反正總結起來,在感覺還是劇情層面我都不太喜歡日系推理就是了。


  不過還好,這本書算是扭轉了我長期以來的偏執心態吧。


  本書一開始,老實說我是真的不太習慣,因為事實上,過去我整個暑假閱讀範圍都泡在歐美架空奇幻的世界裡,上網又猛找中古歐洲戰爭史資料,打遊戲還打世紀帝國,連運動也是練雙手劍術,音樂更是都聽魔戒配樂還有古典樂,整個完全跟時代脫節,因此當閱讀場景一下子換到跟中世紀歐洲八竿子打不著邊的現代日本時,這種轉變對我而言算有點難以調適。


  但是,一但讀了一陣子,思路跟幻想畫面轉換過來之後,一切就很不錯了。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個女人開著車忙著製造日系推理最不可少的不在場證明,而且還一直開到最後,總之就如書名,這趟高山之旅當然跟殺人案件有關,女人是共犯,要做的就是幫主嫌製造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可是偏偏本書的事情沒那麼簡單,可不是單純的犯人犯案接著偵探破案這麼直線條,事實上整本書劇情跑完後,不但警察沒有,偵探更是不曾出現(徵信社不算啊),一直讀到了最後,才會發現原來整個故事根本是計中計,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局裡還有另一層更妙的局啊。


  好的推理小說,就是要不時放點線索出來,讓讀者隨著主角行進的同時,也可以一邊自行推理結局,然而高明的就在於,既要讓讀者有足夠的要素可以推理,卻也不能一下子就被猜出來;高山殺人行在這部分並不是很完美,但對於讓讀者跟作者鬥智這點,倒是表現的非常出色,整個過程隱隱約約透露著線索,卻讓人難以猜透,讀到最後才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尤其局中有局這個點子更是深得我心,到了結局時,真的有讓人想叫出:『原來如此!』的衝動。


  而沒有警察偵探這點,更是推翻我對日系作品以往的認知,或許是小時候柯南看多了,在我的刻板印象中,日系作品一定要有推理型的神探(雖然沒看過多少,不過感覺上日系中冷硬派偵探根本是稀有種),然後整個佈局根本就像有數個不同起點的骨牌局一樣,犯人佈置的精心,偵探也要小心翼翼的找出唯一可以破解整個謎團的環節;但這本書卻打破這個定律,沒有偵探,有的只是四個普通人,還有一堆路人雜魚,跟一個聽起來很精妙,但解開之後卻十分簡單的陰謀。


  簡單說,這本作品,不僅以傳統的解迷破局滿足我的好奇胃口,還用我沒接觸過的另類佈局來推翻刻板印象,實在是相當高明的手法。(當然,因為我推理看的少,這種不局搞不好其實已經是老梗了)


  而說到筆法與傳達出來的氣氛,前頭有提過,雖然日系筆法不適應,然而看久了之後,卻找到了一絲熟悉的感覺,沒錯,這本書在字裡行間中,都藏著史蒂芬‧金的影子啊。


  不只我一個人這麼認為,說起來這種感覺會如此深刻,主要也是因為先前看過了老王毛毛牙兩位前輩的心得,加上最近看過的其中一本書,正好就是金桑(都日系了,這樣叫算名正言順吧XD)的一袋白骨,對比之後,首先是老王提到的筆法,雖然日本跟美國的多少還是有所差異,但那種字句白話、寫景簡潔卻又詳細的感覺,還有對於旅途中大小事都要詳實記載的風格,跟金桑簡直如出一轍;而先看過毛毛牙的心得再讀後,真的會把劇情跟一袋白骨聯想在一起,同樣都是大豪雨,同樣都是發生在鄉間地區的小別墅,甚至到了一半,還真出現疑似是怨靈纏身的戲碼呢。


  當然,要是真是怨靈纏身,那這不就不是推理啦,一切都是計中計而已,不過在筆法方面,兩人真的有像到哩,讀了一本風格不熟悉的小說,卻意外見到了與熟悉領域中相似的影子,頓時讓本書讀起來格外的親切呢。


  雖然整個故事大半時間都只有一個女人在開車跟內心OS,主要角色也僅有少少的四個人,但是呈現出來的懸疑氛圍,卻是讓人不容小覷的精采,尤其最後謎底揭曉時的暢快,更是讓人沉醉在故事裡,委實是本相當出色的推理作品。


  而且啊,不但像我這種幾乎沒有底子的人可以看的很愉快,整個故事也是相當的短,只有大概兩百頁(試讀本估不太準說),故事節奏短促緊湊,即使是沒多少時間可以閱讀的人,依然可以在閒暇之餘享受閱讀,是本閱讀門檻低,卻又不失魅力的小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