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書這種東西,越看越會明白自己的渺小,最近又再次體驗,甚至是震撼到了。


  話說現在在看永恆之王(正在閱讀那裡一目了然),最大的體悟是,即使是我自認為所有領域裡最拿手的中世紀歐洲社會與戰爭,跟人家懷特比較起來真的只是滄海一粟,而每次看到灰鷹的譯註時,又會感覺,雖然他看起來那麼的親切,就像大家一樣,只是個為書努力的愛書人,但事實上等級可差的遠了,於是,我再次體認到自己還太淺了。


  想想這種事過去好像也發生過,我也曾下定決心要努力,不過嘛,惰性實在是全人類共同之最大宿敵,要用網路來吸收資訊,結果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又亂晃去了,在電腦前坐了兩三個小時,卻幾乎什麼都沒學到;或者是,真的認真的找了資料來看,但是,資料也有分有趣的跟生硬的,而我通常是看到感覺有點硬的就怯步,接著轉戰下一份文章,在神話故事方面尤其如此,得到的結果就是我在神話傳說方面的知識實在是只有超雜能形容,而且都很殘缺,北歐一點、希臘一點、馬雅一點、基督教一點,而且絕大部分都涉獵的很淺,吸收也不是很完全,常常發生一種情況,就是看小說時常看見某某典故,腦袋裡有看過的印象,但實際上連那是哪一地區的都忘了。


  目前是很想改用書籍來學習,不過說真的,比較軟、有興趣的,圖書館怎麼找都找不到多少,而用買的話,不知道為什麼這類資料姓書刊總是貴的嚇死人,動輒三四百起跳,精緻一點的附個彩色插圖後往往飆破五六百,好,這方面也是情有可原,畢竟能寫出書來的通常都是專業級的博士教授等人物,價碼當然不低,有些書還有專業術語,所以在譯者方面還要再加,如果是法語、德文一類不是那麼主流的,更好了,加成之後就是如我所說的情況,那種價格除非打到五折否則我是不會買的。


  然而真的要用圖書館時,如上所述,借到的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封面看起來很有趣,內容卻通常很硬,坐在書桌前真的很痛苦,畢竟閱讀就該快快樂樂的嘛,搞的像在讀課本一樣幹麻?(事實上,有部分連課本都比它們有趣)


  不過說也奇怪,羅馬帝國衰亡史這種超磚頭級的硬書前幾頁倒是讀的很快樂呢。


  總之目前的煩惱就是,找不太到夠有效的學習方法,就連看D頻道,唔,我要的節目少的可憐。不過最近情況有比較改善了,因為常上去閒晃混時間的網站有幾個都在維修,多出來的時間我通通拿去拜狗神,就目前看來,最適合也最方便的學習方式還是網路吧。不過網路的話真實性很多都有待考究的說……算了,總有辦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