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M.多明格茲 著  遠流出版

  老實說這本書是看了第二次了,上一次嘛,因為在段考與惰性夾殺之下,以及一些不可力抗之因素,總之就是沒打心得就對了,本次則因為家裡鬧書荒,講白了就是沒新書可看,全都看過了,所以乾脆來重讀一下吧。(什麼?你說靈魂之戰?那是基測後要讀來慶功的耶(註1))

  這本書是南美作家的作品,扯到愛書人,免不了就要連帶扯出一大票作家才行,書中扯的作家的確是夠多了,前面幾頁幾乎是頁頁注釋地在介紹這些作家,有時候甚至翻開兩頁中有一頁都是在作家導覽,事實上這是挺貼心的啦,畢竟是考量到讀者不可能全世界的作家都認識嘛,有些書中提到作家、藝術家時連個解釋都沒有,這樣就算了,有時甚至還會有種感覺就是書裡的文字正對你笑著說:「喔,沒想到連XXX都不認識啊。」

  好啦,這根本是本人自尊受創時的妄自菲薄,行了吧。

  說到愛書成癡呢,這本書我週遭許多人讀起來都是心有戚戚焉,畢竟,書中講述的症狀實在太貼近我們了,雖然我還沒到用書砌牆的程度(快了,快了),但我仍也有那種莫名的共鳴感。我腦中浮現的,是好幾年後,在四壁皆書牆的房間裡,中年的我挺著因長期掛在書桌前而囤積的鮪魚肚,頂著經年累月皓首窮經導致的一頭電火球,坐在書桌前,電腦開著,滑鼠不自覺的又在各家網路書店的書籍頁面上按了好幾次的『放入購物車』,完全沒注意到門外暴力討債的不良少年,而那些債正是因為買書而欠下的……

  離題了,回來,回來。

  再論書是危險的嘛,這點更是認同,因為上上禮拜才因為放學時捧著書邊走邊看,差點命喪腳踏車下。(放學尖峰時段耶)另外也聽聞了許多網友們當年九二一時,整面書牆垮下宛若大雪崩的盛況--不,是慘況,總之,各方經驗加上親身經歷之下,我真的得很認真的說,書是危險的。對了,不只性命上的危險,還有破財的危險,養一房子書覺對比養一個敗金女、敗家子還累人,比較不同的是,這種累我倒真的很樂在其中。

  不過書中講到的各種書籍保存法還真令人忌妒,像是高級紫壇木定製而成的玻璃門書櫃,每一個縫隙都塗上防蟲膠水,還定期請人來除蟲,多奢華、多講究啊;而另一種方狂收書法,像是為了要把書放在浴室,即使冬天也只能洗冷水澡、為了把車庫清出來放書而把車送人,以及最後的以書做磚砌屋,看在我等愛書人眼裡,這又是另一種瘋狂的浪漫,試想,與吉訶德對飲,這難道不是一大樂趣嗎?(好,我知道在正常人眼裡絕對不是,但第一次讀完之後幾天我真的拿紅茶跟刺客學徒對飲了。)

  還有一點感慨,就是真的好書太多,時間太少,雖然對於認識我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這已經是老調重彈了,但我還是得再說一次,尤其是看到那一大堆的作家導覽後。畢竟連對我們奇幻圈內最常見的歐美作家都不見得能夠一一細數了,更遑論拉丁美洲的那些魔幻寫實派作家?除此之外還有亞洲跟非洲啊,而且這只是奇幻圈,跨出去之後的作家,真的只能用多如繁星來形容,而他們的作品,簡直就是全撒哈拉的砂礫總數嘛,更不要再提全世界一天的出版量,這些數目,就算我用一輩子也不見得讀的完哪。不過如此的吹毛求疵也沒什麼意義,事實上,能夠把最經典的那部份給都看過,就已經算不枉此生了吧。

  至於最後的幾段,老實說我並沒有看懂,這本書並不只是單純的論述書的魅力與危險而已,它所講的是書與人之間微妙、親密、可怕的關係,再次慚愧的說,最後的那段雨中弔唁,我沒有完全的看懂,甚至可能說我自認為了解的這些片段也是誤解,既然這樣,那麼將來就必定要把它看懂才行,至少在沒看懂之前,我還會反覆地閱讀好幾次這本書吧。

  註1:話說這份基測慶功預定計畫已經排的很長很長了,包括讀靈魂之戰、敗刺客活船全套、用亞馬遜敗魔戒書盒精裝版跟龍槍的失落編年使,另外還要買個大書櫃來砌書牆。當然礙於經濟因素,最後完成率可能不到五分之一。

-------------------

敬告諸位看倌,書的破財能力絕對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