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嘉‧艾倫坡 著  偵查館
  首先,本人看的推理小說真是少的可憐,因此對於分類上我僅僅知道這是推理小說,但要我分什麼本格派、冷應派、寫實派,這我可無能為力了。(但如果今天是奇幻,我馬上可以舉出這是歷史奇幻、史詩奇幻、本格奇幻,或者都會奇幻,好好,真是好個愛賣弄學問的自大狂不是嗎?)

  這本書是由幾個短篇所聚集成的一本作品集,因此了,書中的故事也不一定會連貫了。開頭的幾個故事,如《黑貓》,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這跟推理有關,整體而言根本是兇手自己耍笨,而《紅色死神》那一章,我怎麼看,都覺得自己是在看黑色系奇幻。

  但接下來的幾篇以杜邦為主角的章節就抓住我的胃了,因為直到這裡,我才看到了一直希望看到的推理類型,沒錯,雖然推理看的不多,但本人的最愛依然是兇殺案。

  而且話說這第一篇的莫格街血案呢,實在是大有來頭,它可是眾人公認是上第一篇推理小說,而且還首度出現密室殺案呢,連這杜邦也是史上第一位偵探,始祖知名實在功不可沒,連福爾摩斯中華生也用他來跟福爾摩斯作比較,雖然最後福爾的回答是,「或許,你以為自己在恭維我……但在我來看,杜邦只是差勁的跟隨者。」好啦,畢竟人家光銷售量跟知名度就把度老爺壓的死死的了。另外,這篇看到最後真相大白時,總有種無言的感覺。至於《失竊的信》這一張讀完更是令我驚呼居然有人犯案跟破案可以這麼明目張膽,真是只能用膽大包天來形容。

  話說回來呢,這本書的封面實在是有醜到,還不是普通的醜,又是讓人想把編輯抓出來鞭一頓的標準示範,雖說不是特別喜歡這本書,但看到好好的一本書被搞成這樣也挺令人氣憤的。

  題外充字數一下,為什麼會有人跟我說他看不懂《黑貓》啊?至少,在我看來那只是很簡單的一種心態,就是當自己成功地掩飾一件不能被發現的陰謀時,雖然知道無論如何都不能透露出來,但人與生俱來的驕傲本性,依然會使他去做出一些旁人看起來相當笨的舉動來炫燿自己如何的騙過眾人,當然,一般人這麼做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自曝其短、活該找死啦。

----------

最近心得都寫的挺短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