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鲁伊斯‧薩豐 著  圓神出版
  該怎麼說呢,確實是本上上之作。

  故事是發生在巴塞隆納,時逢西班牙內戰過後數年,十歲的達尼跟著父親來到了遺忘書之墓,在那裡,他找到了一本作者為胡立安‧卡洛斯的小說《風之影》,讀後深深著迷,正打算追蹤起其他胡立安的作品時,卻開始發現世界上只剩下他這一本,其他的書,早被一名無臉怪客用盡各種手段取得並且燒毀,再此同時,無臉怪客也盯上了他,達尼更是一步步的發現自己的人生竟和胡立安有許多雷同之處……

  好,光看上頭,有人一定會覺得這是一本驚悚小說對吧,說實在,有些情節驚悚是驚悚,其實也根本還好而已;而我當初則是認為這是部都會奇幻,沒辦法,誰叫他封底簡介寫成那樣?這年頭會這樣被騙的可不只我哪,然而讀到最後時,我才發現這真的是部可以稱做經典級的愛情悲劇,而且還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即使有錢也別亂拈花惹草、偷吃了也要擦嘴巴擦乾淨,更免得哪天發現你女兒居然愛上她失散多年、同父異母的哥哥時,才知道有的受了。

  哼哼,看過這本的人看到我這幾句話可能會抓狂吧,一本如此悠美的文學鉅作被我說的像二流台灣鄉土肥皂劇一樣,可我也無能為力,縱使後面的劇情在怎麼哀傷、沉重,之後又是如何的撥雲見日,如何的如夢似幻,但胡立安跟他愛人的真實關係曝光的那瞬間,對我造成的震撼依然還在腦中環繞著,當下我真的是在書桌前大喊:「這是金X摩天輪還是天X第一味啊!」

  雖然麼說,但在後來我才發現,這段感情之間沒有一絲的狗血,這段關係為的也絕非普通的震撼觀眾,而是整齣悲劇中絕對必要的一手棋,正是如此,才造就了胡立安與朋友們的決裂、分離、仇恨,昔日的死黨們,頓時成了最急欲剷除的敵人,如果沒有此段乍看之下俗氣無比的孽緣,上述的一切,也將顯得空乏無力,這一段處理,可謂是神來之筆。

  另外關於巴塞隆納這座城市,它給我的印象,一直以來就是個擁有地中海熱情的海岸市鎮,到處都有著浪漫不下法國人的街頭歌手,但在書中告訴了我任何事在光明之後必是陰影,即使在那個陽光明媚的南歐城市,依然存在著令人心碎的黑暗過去,依然有著令人噁心的腐敗政權,巴塞隆納,也會瀰漫著如倫敦般迷朧的霧色薄暮。

  純粹的哀傷與喜悅仍是不足以成為經典,若缺乏幽默與搞笑,那讀起來只會讓人想睡覺,幸好,在書中也有適當的角色來處理這個必須犧牲小我的任務(畢竟有時候,這是會破壞形象的啊。),他正式本人最愛的角色,主角家書店裡的書店顧問,費爾明‧羅梅洛‧托勒斯。

  試想,一個學富五車、博覽群書的書店顧問、同時還是戰爭時的間諜、死黨們的愛情顧問,精通偽裝跟蹤,這是多麼具有魅力的一個角色啊,對比起胡立安的沉痛,費爾明開朗樂天的個性與身份上的特質反而更吸引我呢。(不知道為什麼,胡立安在最後一直讓我想到達斯維德。)

  再來談點有的沒有的吧。我又再次體認到了刺客中那句經典:「Boold will tell. 」「留著什麼樣的血,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的含意了,確實,達尼在父親的照顧下,真是個剛正不阿的有為青年,而胡立安雖無直接受到影響,卻也無形中繼承了那份狡詐與機智,扮演反派的秘密警察傅梅洛,更是完整地體現了有怪胎父母就有怪胎兒子,只能說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再說一下那個當初和我以為這是奇幻的遺忘書之墓吧,話說當初我一直以為這是個什麼受到強大魔法保護的秘密之地,只有通曉門路的真正愛書人才有辦法一窥堂奧,一般人根本無法找到,但後來才發現就只是一間舊書圖書館嘛。雖然當中的書,的確有其特殊之處,或者真有什麼魔力在那個巨大的書海迷宮中流竄,但是在我眼裡,還是只感覺那是專收絕版書的圖書館而已,不過更令人好奇的是,要開圖書館除了要土地、書櫃以外還要人事支出、維護費,這一切雜七雜八的財務負擔,到底又是誰在處理的呢?(陰謀論、陰謀論!)

  最後嘛,目前這本書已經要出精裝版了,而且即使平裝版出版了這麼久後,依然盤據著許多書店最顯眼的展示架,這一切都一再地證明風之影的精采與美麗。我始終認為,所謂的風之影指的就是這一切的故事,在風中、霧中漸漸淡去的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