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靖夫 著  蓋亞文化

  雖然作者喬靖夫他本人不這麼認為,但我還是得說,這是本武俠小說。

  飽讀詩書的白面書生、嗜殺如命的操刀高手、空手屠虎的彪形大漢、百步穿楊聘美精靈的神箭手、蘊藏無線潛能的白臉少年,以及註定要引領群雄的謀略才子,這些不正式武俠小說中最常見的幾種主角嗎?然而當他們同在軍隊,又同樣被當作棄子拋下後,一切便又不同了。

  故事劇情就目前這集看來還算簡單,就是上述六人在被軍隊拋棄後,拜了把成了兄弟,接著來到繁華的『漂城』裡混進黑道,開始闖出名號來。要這樣就說劇情爛也不是,畢竟只是第一集,一切都開始在嶄露頭角而已,之後的一切皆是未知數,更何況,老梗劇情卻寫的精采的書書店裡也是一大堆的呢。

  不過或許是像風之影、歷史學家那類頁頁滿字的小說看多了,殺禪的短句子以及頻繁的場景跳越,印在在書頁上便營造不出那種浸淫書海的暢快感,甚至整本書讀下來,並沒有預期中那種填滿心胸的滿足感,這是我覺得略感可惜的一點。

  另外頗有言詞的一點就是第一章之前的那張大黑頁,黑頁白字,寫著原本應該很酷的字句,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這樣的畫面若是出現在漫畫中,再配上幾個角色因光暗對比呈現出來的效果,絕對是稱的上一個酷字,甚至會讓人有印下來收藏的衝動,然而,一本小說出現這種狀況,在我眼裡卻顯的有點可笑,不但沒有營造出應有的氛圍,反倒破壞了之前的沉重氣氛,再說上頭的文字即使在殺禪裡也略嫌狗血空洞。

  還有關於打戲的描述,本人是到著非常兩極的想法,第一就是實在是非常短,看了略感空虛,而且時常出現的破折號也使人覺得厭煩,這種東西,久久用一次的確會達到魄力滿點的效果,但用的過度,很抱歉,觀眾是會疲憊的;然而,我同時卻又覺得這正是盡全力生死相博時應有的氣氛,因為那時,雙方腦袋裡也只有如何防守、攻擊,在這點上短句毫無累贅地呈現了黑幫火拼時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

  此外對於使用次數也稍閒太多的粗體字,我也感到有些反感,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去展現文字的魄力嗎?非得要用這種在字體上動手腳的方式去營造氣氛,卻又成事不足,反到令人覺得疲憊。

  而雖然是系列作品,但這系列並沒有讓我想追看下去的衝動,不是說不好看,反而是因為它剛好落在普通這個不上不下的等級,好看的誰都會繼續追,爛書則因本人極為白目的看戲心態也會想追,但落在普通這個點上,就令人提不起勁了。更何況,殺禪每集的名稱實在不對我的胃,像野望季節、肉食國家一類的書名,光看到買的慾望就打退一半了。

  不得不提一下,關於白豆不同於其他五人的性向,以及心儀的對象這點,處理的效果令人讚賞,淡淡的,沒有其他書中同志們令人詬病的無病呻吟、咒罵社會與世人的目光狹隘,反而由幾個簡單的動作便點出了他的內心掙扎,這點實在是非常地成功。

  總說殺禪最大的敗筆似乎就是那些自以為酷,卻適得其反的文字視覺效果,不過在打鬥的描述上,它卻有其特殊之處,明快的節奏令人感到痛快,大呼過癮。可惜正負優缺相抵之下,只能給個普通的評價。

蓋亞文化宣傳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