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葛林 著 蓋亞文化
  首先,我得先感謝蓋亞文化辦的這個活動,讓我在購書預算不斷壓縮時,還得到一本如此精采的書,永夜之城的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加上劇情簡單明瞭,看起來頗為輕鬆,尤其在讀多了許多沉重的大部頭磚頭書後,更讓人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先招了,我在這之前的書都是歷史學家一類本本頁數破六百的隨身凶器)

  永夜之城是由一條簡單到根本是直線的故事線開始發展,並加入許多個性鮮明同時內心有所缺陷的角色,這些人們之所以會待在夜城絕大部分都是因心靈有所空缺,正如書中所說,夜城能提供前所未有的娛樂,滿足人們的慾望,而人們(與非人)在那裡盡情的縱慾尋歡,將個人主義實踐到極致,進而創造出一座混亂與黑暗的城市,甚至說白了,我認為夜城就是現實社會現象的放大誇張版,只要有權有錢,你就可以任意的取用、控制、滿足一切。

  然而一開始看到夜城街道時,我有些失望,因為就如我所料的,黑夜盤據天空,昏黃路燈照亮的街上各式怪物、怪人、怪獸、怪咖不斷飛快的往來穿梭,秩序近乎不存在,極端的弱肉強食,根本是那些在我腦裡出現過不下數百次的異界場景(喔,我記得小時後很愛想這些東西的),但看到後來,會發現雖然有些元素的確是老梗,但不知怎麼的在賽門‧葛林的筆下就是有種截然不同、耳目一新的感覺,讓人覺得詭異、荒誕、有趣,而不落俗套,另外一些點子更用的拍案叫絕,忍不住爆一下,至少我還沒看過有人因為被外星人綁架過就組個真正二十四小時監控的超級要塞,或是用刮鬍刀當兵器的不死殺手。(手術刀倒是很多)

  對了,我很想幫痛苦使者用爵士樂當主題曲。

  而雖說主角是一個私家偵探,不過這本書卻完全不像偵探推理小說,除了開頭經典又老梗的冷硬式開場外,幾乎沒有和偵探沾上邊的東西,一般偵探小說中最常見的謀殺案,據約翰的原則他是不碰此類案件,可想而知以後也不會出現,整本書骨子裡完完全全就是奇幻小說,不過夜城的魔幻氣息加上主角富正義感、為求真相不顧一切的偵探性格倒在奇幻之餘也攬了些推理小說的讀者,同時讓我聯想到另一本書巫師神探。

  還有不得不提的是女角,女主角是個有錢的金髮美女兼委託人,這種設定若在一般推理小說中不用想了當然是花瓶一枚,但本作中卻跟著主角一起行動、在夜城四處亂跑,甚至還在整個陰謀與最後衝突時負責極重要的角色,雖是敵人(又爆到了)但也讓人頗有好感,而另一個對我更具吸引力的就是只要跟著槍聲與血跡就找到人的散彈蘇西,史上唯一因為過度暴力而被英國反恐特勤組開除的超級暴力狂,還是個女人,雖然這種設定其他作品中也多少存在,但通常都是男的,在不然程度也沒那麼嚴重,像蘇西這種超級端的暴力女份子,正合我意啊。(但要女朋友的話還是找個正常人)

  另外由預告很清楚的就能看出下次是要尋找聖杯,果然西方現代奇幻都跟基督教脫不了關係,事實上由艾迪的契約大概也可以看出設定中世界的最高統治者是上帝,畢竟全世界都差不多滅了後,契約效果還存在,全世界有這等能耐的大概就只剩最高統治者了吧,想到這我突然有點擔心,最終boss或夜城最高統治者該不會是什麼路西法、別西卜之流的吧,畢竟在大量電玩電影的洗禮下天使惡魔也變成了超級老梗,不過這種東西用起來還是見仁見智,當然也能根本不會有。

  總說起來雖然這本書抱著看推理小說的心態來看可能會大失所望,然而如果想看奇幻小說,同時又怕被市場上的系列型重小說壓死,永夜之城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要拉身邊的人加入奇幻領域,它也是不錯的武器呢。


宣傳網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