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艋舺.jpg 鈕承澤 執導  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馬如龍、王識賢……等 主演

  先很害羞又很唱秋地承認,我就是看到『意義是三小?恁爸只知道義氣啦!』這種中二台詞會很開心很喜歡的人,不過我只會說我喜歡是因為,這句話把中二小混混的精神揣摩的很好,絕對不是因為我真的認為這句話很帥喔,真的!(爆)


  雖然說因為這片現在紅了,很多人開始在戰考據、戰台語、戰演員,不過我確實還挺喜歡艋舺呈現出來的整個背景,一個人人黑白難分,卻又五光十色的艋舺街頭,還有在時代潮流下,小卒小草們渴望忠義兩全卻不斷落空的無奈。


  看這部片就跟每次進電影院一樣,我是幾乎放空,不要去思考太多,把自己完全沉靜在整個電影的氛圍下,思考什麼的出了戲院再說,總之就是,雖然後半段劇情大爆走,但我真的很喜愛太子幫一夥的友情,還有最後兄弟撕破臉的無奈。


  蚊子、和尚、志龍、白猴、阿伯五人,各自有各自對義氣的定義,各自有自己表現義氣的方式,說起來很奇怪,明明感覺上有些地方的演技就是還磨得不夠,可是這五個人給我的感覺卻都是活的,不只是角色鮮明,而是有血有肉的那種活。


  現在想想,要五個裡面挑一個最有感觸的,就是志龍吧。志龍是個中間落差很大的角色,老大變俗辣那種,也是最後轉變很大的角色,俗辣可以重新爬上去當老大的那種。


  看看這五個人,家裡單親的單親、隔代的隔代、窮的窮,就只有志龍有爸有媽,家庭健全又有錢,從小就被當太子在捧在照顧,會加入黑道只因為他是大哥的兒子,所以很名正言順地他生下來就被人當大哥看,其實說到底,他只是一個被寵壞的小孩而已,他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很直接,也很脆弱。


  他混黑道,只是因為大家要他混、只是因為他覺得那個環境讓他很安全、很有成就感,就像一個小孩一樣,他不會考慮太多,而是直接選擇他喜歡的東西,甚至他也不會思考這一切怎麼來的、要怎麼維持,只是很專注地投入在享受的過程。


  所以當他一質當作靠山的老爸被人陰掉、當他終於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這麼凶險的環境之後,他也很直接地軟了下來,從來沒想過要硬撐住大哥的架式,而是很乾脆地崩潰;一次打擊還不夠,最後連他唯一能依靠的和尚也變成敵人之後,這尾軟下來的龍終於真的體認到,自己就是活在這樣他媽的爾虞我詐的環境裡,黑道的生存之道就是吃來吃去。


  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明天就換他們弄死你。所以最志龍一邊嘶吼一邊砍死和尚,到了這一刻他才真的是個黑道中人,因為他終於明白這個地方的規則、懂得要怎麼繼續玩下去,也有決心了。或許最後和尚的微笑並不單單明白他們混的都是友情,也是因為志龍終於不在是個需要保護的小孩子了。


  啊,那接下來自然就要講到和尚啦,一個真正有老大架式、看得清風怎麼吹的人。


  和尚很聰明,不只是他一次考試可以幫四個人寫考卷、不只是他年年得獎,還在於他看得清局勢怎麼變化,自己也敢去變化,敢跟上時代潮流的腳步,唯一的失敗就是,他沒發現自己其實走不了那麼快。


  是愛也好、友情也好、道義也好,這些都是驅使他走這麼快的動力,卻也是絆倒他的繩索,或許可以說他成也志龍、敗也志龍,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志龍;或許一開始,他還有著不讓志龍受任何傷害的奢望,可是漸漸的,當局勢越來越艱困,他才發現要保住志龍,就必須置之死地而後生,可能他要親手殺了Geta、親手毀了志龍熟悉的艋舺、親手讓志龍承受一次次的創傷……總之他必須壞事做盡。


  可是他就是敢、就是有這個覺悟,很清楚不先傷害志龍就不能保護他,這也是我喜歡這個角色的一點。可惜聰明的人永遠走的太快,沒發現整個世界其實不允許他們走這麼快,所以最後他被絆倒了、摔個半死,萬幸的是志龍終究是保了下來,而且經歷了許多磨難後也成長、開始可以獨當一面,所以和尚才可以露出最後的微笑,或許是寬慰自己死在愛人的手下,或許更多的是,他已經可以安心了,他走了,志龍還是可以自己撐下去。


  理所當然接下來要講蚊子,其實我不喜歡這個傢伙,他是個情感很豐富的人,但就是太豐富了,豐富到爆炸,接近結局一大段幾乎呈現很無力的爆走狀態,說無力是因為雖然他吼很大,可是我就是沒那個激動的感覺……


  好吧我承認比起爆發式的情感,還是和尚跟志龍那種細水綿長的比較會讓我共鳴--等等,我真的不是在看萌甲。(死)


  太子幫三人講完,反正這三隻已經被大家講到爛掉了,我來說說另外比較沒人愛的兩個好了。(喂)


  白猴相較前三人那種錯綜複雜的背景跟發展,其實就是個很普通的太保,他很會打、總是衝第一個,對義氣的定義就是先挺了再說,很衝很嗆,將像他說的那句『意義是三小』一樣,管你有沒有原因、有沒有理由、何不合理,今天我兄弟有事我就是挺就對了。其實我只是想說,我覺得戴拳套的造型很帥。(爆)


  阿伯很妙了,如果依階級來劃分,和尚跟志龍都會是在上層的大哥,蚊子跟白猴繼續混下去大概就是大哥左右手的等級,可是阿伯,跟這四個敢打敢衝敢殺的人結拜的傢伙,其實就是個徹頭徹尾的俗辣。沒有志龍那種起起伏伏,也不像蚊子那樣爬起來,他始終如一、就是個標準的俗辣。


  不敢打、很怕痛、愛唬爛、嘴砲魔人,就算要他跪下來磕頭求饒大概也不會多做猶豫,可是很難解釋,這麼平庸的角色卻讓我很難討厭,或許是比起前四人的轟轟烈烈,這個嘴砲王雖然不聰明又軟趴趴的,但卻有一種明白生存之道的大智若愚,至少,這種人往往活的最久不是嗎?


  其實他還挺像騙人布的,反正丟臉可以、丟面子可以,就是不能丟命,唯一的差別大概就在這傢伙不會爆氣,或者戴面具變狙擊王吧。(喂)最後其實我有點鬆了口氣,最終砍文謙的是和尚、砍和尚的是志龍,阿伯依然一看到有人來就跑、等人都走了才敢出來撿尾刀,就跟他一開始一樣,沒給我演什麼小孬孬被嚇一嚇後也跟著主角一起覺醒拼命的熱血漫畫式結局。


  除了五人,其他還有很多角色也讓我印象深刻,真的很難全部講完,像是王識賢超殺氣超滄桑的文謙,跟和尚一樣是聰明人啊,早早看破艋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且不像和尚要顧志龍,他走得比和尚還快、還堅定,只能說不愧是進去蹲過的人,整個人生價值觀跟一眾意氣用事的小鬼完全不同哪。


  總之就是這樣啦,每個角色或許讓人愛或恨、喜愛或賭濫、想攬住肩膀一起稱兄道弟或者轟一拳再幹幾句髒話,然而個個都有血有肉有味道,就連私娼寮的老鴇都十分到位呢。


  有沒有考據正確,我不住艋舺、也沒活過那個年代,所以我不知道,然後這部片會不會成為《海角七號》之後的國片經典?也很難說,我只知道我很喜歡每一個角色與角色之間創造出的氛圍。這部片除了很爽很腐外(無誤),到底傳達了什麼意義?意義是三小?恁爸只知道我喜歡這部電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