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rystal Shard.gif   R.A.薩爾瓦多 著  海岸巫師 出版

  崔斯特傳奇再向前邁進一部,這回來到了當年的經典、一切的開端--冰風谷首部曲《碎魔晶》!喔,沒錯,就是沃夫加的主角時代,一個封面除了崔斯特以外還有其他人型生物的時候。(沃夫加淚目)


  話說要追溯《黑暗精靈》的本源就不可以忽略了《冰風谷》三部曲,雖然許多人都說《黑暗》是超越《冰風》的一套作品,但一開始若沒有冰風谷存在,就不會有沃夫加這個主角,沒有沃夫加當主角,就不會需要崔斯特這個配角,因此崔斯特就不會出場,連帶的也不會有之後一連串的故事,恩崔立也不會跟著走紅。(?)


  所以就算崔斯特的人氣已經可以穩幹掉沃夫加,還是要感謝當初的機會啊,總之先來看看這一開始是如何。


  遙遠的冰風谷裡,北方的野蠻人組成了強大的聯盟進犯十鎮,在矮人之王布魯諾、半身人瑞吉斯的斡旋下,十鎮組成聯軍力抗蠻人;另一方面,巫師學徒阿卡爾‧凱梭在暗殺了師父並差點成為同夥的棄子後,好死不死撿到了傳說中的神器碎魔晶,長年受到欺壓的凱梭在解放了碎魔晶的力量,一夕間成了掌握無上力量的一方霸主,他要將整個世界踩在自己的腳下,讓過去輕視他的人得到教訓,而他的第一個目標,便是十鎮。


  其實這一大段只是開頭而已,至此沃夫加都還沒正式登場,等級連一等都不到,不過老實講說到這,也可以看出之後的故事走向了,沒錯,打倒大魔王。


  我們先看看這個魔王,邪惡巫師,擁有一隻從無底深淵召喚來的惡魔當將軍,手下有由獸人、巨人、哥布林組成的大軍,還有一座怪里怪氣沒什麼品味的城堡大本營,跟一個被毀掉就完蛋的力量來源,果然是傳統型的魔王,而依照這個老路子走來,最後結果自然就是,魔王派出大軍要攻陷人類最後的據點時,勇者也剛好毀了魔王的力量來源,重整旗鼓的大軍在援軍駕到後也跟著一鼓作氣擊垮魔王軍。多少有點出入,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是的,不管再怎麼自信再怎麼強大,魔王永遠會腦殘到讓勇者們知道他的力量來源,還會更殘的讓他們有機會破壞。)


  再來看看勇者們的冒險組合:矮人戰士、人類野蠻人、半身人盜賊、黑暗精靈遊俠,基本上不是很標準的冒險小隊,全近戰系對上施法者可能會很吃虧,不過別忘了費倫大陸上有的就是主角威能,俗話說只要崔斯特的手上有彎刀、沃夫加的手上有戰錘、布魯諾的手上有重斧,就沒人能殺的了他們啊。


  反正就是標準的RPG式小說,不過這本組隊冒險的感覺沒那麼重,比較像《龍槍》中後期一樣,英雄散開各自打拼。


  但這部當然不只是遊戲式的小說,角色塑造的部分私以為比起黑暗精靈不會弱上多少,前期由於是沃夫加成長日誌,因此包含了不少個人內心戲,畢竟部落跟城鎮的差距實在太大了,文明衝突加上一直懷抱著『還債』的心理,本質上沃夫加一開始是個挺悲的人物,個性悲、背景悲,站在一片荒涼冰原上看著人都憂鬱起來了說。


  不過這個角色成長的有點太快、太像劇情需要了,比較下最令人激賞其實是崔斯特,如果說先看過《黑暗精靈》的話。


  這集中,崔斯特扮演的是導師的角色,比起在前三部曲中的青澀稚嫩,如今的崔斯特已經是個成熟的典範,經歷了黑暗精靈們的相互利用,以及地上人們的不信任數十年後,崔斯特是最能了解沃夫加那種格格不入的情感的人,也是唯一能親身作典範的長輩;此刻的崔斯特不只是個武藝高強的遊俠,更是個無論心靈還是武技都足以成為他人榜樣的前輩。


  其實私以為薩爾瓦多《碎魔晶》寫到最後,就連自己也迷上崔斯特,準備棄沃夫加於不顧(?),開始計畫《黑暗精靈》的背景了,首先徵兆之一就是崔斯特的回憶量真是高到很誇張,雖然說沃夫加已經沒什麼能回憶的,但也不用這樣搞吧,三不五時就讓這個卓爾放一下人生跑馬燈,回想魔索布萊城怎樣怎樣黑暗、暗精們怎樣怎樣陰險,天啊,其實一開始有寫完整人物背景的角色只有崔斯特對吧,沃夫加是劇情一邊跑一邊慢慢補上的XD


  再來就是如前所說的,具有成熟男人魅力(謎)又威到爆的崔斯特,雖然就遊戲數據來看崔斯特威是理所當然的,畢竟他是整個十鎮等級最高的人了,可是這也太過分了喔,統計一下他跟關海法這對難兄難弟(沒有誤)前前後後除了幹掉一堆巨人跟雜魚外,幾乎包辦了所有大咖,白龍是跟沃夫加組隊打的還好(其實這傢伙是搶怪啊),想說再宰個無底深淵惡魔就差不多了,結果連凱梭都是他做掉的、魔晶塔也是他弄爆的,搞到最後沃夫加的戰績上得了檯面的也就半條冰龍跟一個部落酋長嘛,而且酋長已經老掉了說。


  已經威到這個程度了還龜著當配角幹麻?才第一集就把主角的經驗值給搶光,後面兩回怎麼辦?現在主角官設還是沃夫加耶,人家雷斯林至少也知道要讓幾隻龍騎將給坦尼斯砍,姓崔的一口氣獨幹三分之二,主角要SOLO還去搶怪,你看看,結局時恩崔立也出場了,擺明了要讓崔斯特在多一點戰績咩,沃夫加你好自為之。(攤手)


  當初看到封面上是印著The Legend of Drizzt 4而不是Icewind Dale Trilogy 1時還氣憤了一陣子,現在想想,後面那個名字才奇怪。(嘆)


  話說查了查之後的資料,薩爾瓦多果然是寫暢銷小說的能手,已經幫之後舖了一堆梗,半身人的寶石跟恩崔立這兩個就別說了,惡魔跟碎魔晶當然還要回收再利用,哪天還能再從其他異空間烙一團妖魔大軍給小崔衝戰績啊……(更別說蜘蛛大姐還沒打算就此放過這個叛徒咧)


  下一回開始就是標準的RPG組隊冒險了,似乎還是地下城那種,前進祕銀之廳,D&D魂要燃燒起來啦XD

特別附上:雪原激鬥!

Drizzt-Crystal shard.jpg

事實上這畫面根本沒出現過……

------

再度硬食原文,不過為了讀者方便,還是找了譯名對照把大部分的名字都弄成中文,至於沒有的……就我自己硬翻啦XD

 

創作者介紹

R.C.M之偽‧戒靈魔窟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jr
  • 大大在哪看這本的阿??
    找了好久都沒找到
    自從看了小崔傳奇之後
    就瘋狂找薩爾瓦多的書XD
    我媽還說我瘋了~~
  • 崔迷
  • 我也很期待看薩爾瓦多的其他作品

    可惜市面上好像只看到牧師跟黑暗精靈系列
    喔好想看其他系列啊>"<

    也很好奇大大到底在哪裡看到這本的??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