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上的陌生人.jpg   珍妮‧迪斯基 著  馬可勃羅出版

  旅行有很多種理由,為了觀光、為了到某個地點、為了拜訪某個人,或者更簡單地,純粹想去流浪一下,和各方來的陌生人打打交道,多個幾打點頭之交。最後這種很夢幻,也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現實中這種沒有結局(或者結局太遙遠)的旅行啊,實在不是我等平民能負擔的起的,甚至說有些地方這輩子能不能去都不知道(或者不知道要十幾年後才能去),總之當漫遊癖爆發的時候,如果不是修為深厚馬上壓下心魔,不然就望梅止渴啦。


  其實在目前我看過的旅遊書裡頭,這本算是比較特殊的一本,因為一般的書都是以某個點或某個地區作為主軸,像米蘭、巴塞隆納,或者整個法國南部,再不然也是環繞著某個名勝,像是各地的大教堂、美術館等等,簡單說介紹的都是一般人會去玩的地方,但這本書嘛,其實整本書在說的也是所有人都會去的地方,就是火車上。


  這就是一個很妙的地方,作者展開先後兩次的美國火車之旅,或有計畫或隨意而行,共通的一點是除了火車跟車站外,唯一去的便是朋友的拖車,老實講這確確實實是流浪式的旅行,可是說起來到是有點讓人不敢恭維。


  畢竟嘛說起來,出了門再怎麼不方便,都會在見到風景古蹟的煞那間消散,可是要是今天沒了景點,只有一待至少是兩三天才能下車站幻口氣的的火車旅途,還要連續過上一個月,這種旅行方式我看可以說是苦行了,雖然說美國國鐵貌似比台鐵要高級一些,但要在一台車上掛一個月,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在吸煙室跟臥舖度過,這種事真的是別人的遊記看看就好。


  因此在第一個特點--沒有觀光景點之後,第二個特殊之處又來了,這是頭一本我看了之後不會想跟至著這麼玩一次的旅遊書。(爆)


  可是哪,要是只有這樣的話未免也太膚淺了,因為這本東西老實說是旅遊文學,沒錯,文學來著,所以同樣地,與其看作者玩了哪些勝地、吃了哪些美食,不如將注意力專注在人性之上吧,搭車時總是有很多好玩的事呢。


  在旅行搭車時,火車、公車、捷運都好,大致上都是有人發呆、有人看書、有人聊天打屁,還有一種無聊人士像我一樣,表面上裝做發呆放空,實則偷偷觀察四周人們的一舉一動,這樣子久了往往會看到很多有趣的情況,只要不到一個小時就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而如果將時間延長到了幾天甚至幾個禮拜,那麼得出的結果想必十分驚人,某方面來說比你跟他實際相處還有效,因為他們往往意識不到有人在觀察他們。


  (這話我怎麼越說越像變態一樣,囧)


  於是我們可以在小小一節車廂內看盡人生百態,裝腔作勢的英國佬、愛管閒事的德國夫婦、搞家庭革命的青少年、賺飽了準備退休的農場主、極盡媚惑之能的變性人與精蟲衝腦的PubDJ(呃,最後兩個彼此間沒有關聯,真的),這些人原本走在街上你還不會多做注意,但同一班車後就會慢慢發覺,他們每個人有那麼一點有趣的地方存在,不知不覺就拼湊成了整路的樂趣。


  而且這些人都是真實存在的,他們現在可能就活在這世界的某處,其中一些搞不好也看了這本書,接著才猛然回憶起許多年前的某次旅行,想起自己當初懷抱的意念以及同車的乘客如何如何……(你看我都編好劇了這樣)


  反正就是坐車時多看看車廂裡頭,總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啦,除了情侶閃光跟白目死小孩以外,我印象最深的還遇過德魯伊跟武俠宗師咧。(我那一趟出門還是去玩D&D的說)


  (德魯伊是一個穿著登山裝、頭上戴草冠、腰包也塞滿藥草的老婦人,輪廓看來有點原住民血統,我還看過她在我家附近的山上採草藥;武俠宗師是一個身穿道服、手拄柺杖的駝背老人,手機鈴聲是徐克版的笑傲江湖,我合理懷疑他是使杖法的……)


  再回到本書方面,話說一本地一人稱的文學除了寫盡芸芸眾生百態,少不了的就是作者自剖,作為一個旅者,作者在一路上不是看人就是看風景,不管看哪個最後思緒漂著漂著就又會跟某段回憶連線。


  每每來到這些段落時我所感覺到的便是失落與迷惘,作者一遍遍闡述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的過去、一次次描寫病院裡那些瘋狂的朋友,透過文字席捲而來的便是一波波的紛亂迷惘,那種脆弱無助卻又用極端方式武裝自己的心靈,在那時不知比旅行這件事搶眼上多少,撼動出的感受比路途上所有見聞還要深厚。


  其實有時候看著看著,我真的有種想用力搖一搖作者、叫她別再這樣神經質的衝動,看著乘客會聯想、吃午餐會聯想、點煙時會聯想,看著成片的玉米田也會聯想,彷彿不管什麼景色延伸到了最後都會跟回憶相結合一樣,還是那樣令人焦躁難安的回憶,好看歸好看,但久了倒是令人疲憊。


  事實是最後作者也被自己累跨了,她不繼續嚮往旅行、不再想著接觸陌生人,而是只渴望躲回自己的老巢,不管說之前認識了多少人、去過了多少地方,到了最終驅使她的仍是最原本的性情,這讓我不禁想到,旅行的確跟書一樣,人倒頭來只會在裡面看見自己。


  至於這樣看到的自己到底如何呢?私以為看書比較明確一些、旅行則較為深刻,但很多人往往不會意識到這些,反倒是另一個同車的乘客看的一清二楚,而且只花了十幾分鐘的時間。


------

話說這書名好適合拿去當懸疑小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