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6.jpg  漆原友紀 繪  東販出版

  前曾經提過,我對於傳統日式奇幻的興趣是越來越高了,就是那種時代是古日本、場景不是深山便是竹林、狐仙天狗四處遊走、貍貓會變戲法的類型。


  所以了,《陰陽師》、《破天神記》都是在我的待閱書單哩,雖然還沒看過,不過多少可以知道這幾本的的格局是比較大一點的,尤其《破天》還拉出一堆上古大神來個滅世大亂鬥,整個就是史詩級的格局。


  比起上面兩者,《蟲師》則是比較小巧一點的路線,至少目前還沒什麼拯救世界的劇情,也沒出現什麼大亂鬥,相反地由於每回的重要角色都是一些村民百姓,加上劇情方面的平穩,可以說算是有點『誌怪』的類型吧,不過誌的不是妖物,而是蟲。


  『蟲』指的不是一般的昆蟲;將手掌打開來,如果手腕便是生命之源,五根手指代表動植物等生命的話,蟲便是位於掌根的存在;自古以來蟲本著天性生存,卻總是陰錯陽差地對人類產生影響,而解決人與蟲之間微妙關係的人便叫做蟲師。


  話說這套一開始最令我喜愛的就是氣氛的部分吧,就像前頭說的,我很想多看一些日式奇幻作,《蟲師》剛好就是這個屬性,另外就像許多的鄉野傳說般,它大多具備了經典的山林、小村、雲霧等屬性,濃厚的神秘感就是最令人著迷的部分哪。


  而當然看著看著,依照慣例就要來看設定了,比方說蟲師這個職業啦、整個世界的『能』啦(所謂的能=氣、魔法、小宇宙……等等),還有最重要的,蟲的設定。


  蟲師的設定是這樣的,一開始我以為它們是有知能的超自然物,後來才發現其實這些東西的感知力頂多只到昆蟲等級,雖然擁有各種奇形怪狀、就人類來看很好很強大的能力(誤),但支配它們的仍是最原始的本能,基本上就是靠著激素分泌跟生理週期行事,照理論沒有感情與太多的意識。


  但前面說過,它們的能力很強大,於是當它們只按照生理本能行動時,其他動物就會被帶衰到,問題也隨之而生,生病啦、發洪啦、飢荒啦等等都可能出現;這樣看起來,蟲給我的感覺跟細菌還有病毒很像,同樣只是為了生存行動,但都會造成一些不太好的狀況,但它們真的是無意的啊。

蟲師4.jpg
  我真的在想,蟲根本是作者把妖怪跟細菌混合生出來的東西吧,裡頭還有人意外發現可用蟲來發酵釀酒咧。


  然後為了處理問題就誕生了蟲師們,令我很欣賞的一點便是在於蟲師態度的處理上。蟲是無心的,蟲沒有罪惡,它們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可是它們也太過危險,跟這種東西打交道需要的是理智與冷靜,還要小心別將憤怒跟仇恨帶入。


  總之我在裡頭的蟲師身上都看見這些特點(雖然銀子的篇幅式壓倒性的多啦),蟲師們雖然或多或少都因為蟲而失去過些什麼,亦都和蟲纏鬥過,然而大部分情況下,他們都將蟲當作一個必須處理的問題,而不是一個可憎的敵人。


  這就是我喜愛的一個原因,蟲師雖多,個性雖都不同,但是這個身分刻劃出來的感覺卻是如此鮮明,不是死板,而是讓人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職業特色,繼而給人一種穩重、可以信賴的感覺。


  當然蟲師們如此討人喜愛,蟲引人興趣的程度也是不遑多讓,作者很明顯地點出過,許多蟲是依據日本民間傳說所改,或者是對於自然現象的一種解釋,再加上了純粹本能這個特點,這樣一來蟲多元的程度可不亞於任何一個現實物種,尤其為了生存而演化出的許多生活方式,更讓人有它們是實際存在的錯覺。


  某方面來說,蟲師就是一套蟲的生態總講解啦,就設定面來說真的不錯,各各都有特色,又維持著一定的平衡,不會有太破格的蟲出現。


  而不單單只有蟲,隨著故事逐漸推演後我發現,整體的劇情變得不再以蟲為重心,而是將重點放在人與人之間的故事上,蟲只是個引子,作用只是將人彼此串聯起來。

蟲師9.jpg
  畢竟是人,人心總是會產生很多變化,會憤怒、會痛苦、會憎恨、會執著,這些心病往往才是造就苦難的原因,蟲只是個增添故事色彩、負責貫串故事的索引。


  所以還是回歸到老重點了,不管設定再怎麼有趣、氣氛如何舖陳,最後的決勝點依然是人性的刻化,在這方面來說至少蟲師已經做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步,裡頭每一個故事,有的溫暖有的徒留遺憾,但卻都能讓人在心底烙下深深的感觸,並且在之後多加思索回味。


  另外讓人不得不在意的就是,銀子的過去,這傢伙面對一個個生了心病的人時,表現出來的都是堅定明確的態度,在蟲師之間也有許多傳言流傳,更因為看過了『異暗』之蟲而失去所眼與部分記憶,這樣的傢伙,就是讓人很想開黑頁來看看嘛。


  可惜啊,現在丟出來的回憶片段實在太零碎了,根本無法拼湊出什麼大概,看來只能盼望漆原大神早日畫到銀子黑頁那一天吧。(不過說按照出版速度來看,還有得等哪)


  不過就算這樣,光看銀子到處旅行就夠有趣了,雖說這系列沒有閃光跟腐元素,但我現在的愛可不下於其他腐物啊。(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