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無選擇的賊.jpg   勞倫斯‧卜洛克 著  臉譜出版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有個道行很高的賊,也是個很衰的賊,在受人委託犯案時發現屋主好死不死也死在屋裡,神奇地是警察也同時找上門,賊雖然躲過了第一次,但接下來他必須一邊逃亡,一邊找出真的殺人兇手,而這樣想想,一開始委託他的那傢伙似乎哪裡怪怪的。


  是的,這是勞倫斯‧卜洛克的雅賊系列主角,柏尼‧羅登拔。說實在卜洛克這名字也聽了不少次,想想這名字在我腦海裡出現的頻率大概就和艾勒里‧昆恩、約翰‧錢德勒……等等一樣,反正就是臉譜最常出的那一群歐美作家啦。


  老實講讀過之後我反而有種期望過高的空洞,或許就是一開始我預設的太高,結果出來實在有落差,才會這樣吧,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而是跟預料實在有差。


  這麼說好了,平心而論這是一本很平順的小說,在故事推演、情節處理上都是一般推理小說的水準,對話明白、沒有多餘的描述,就是很適合一般民眾拿來娛樂放鬆的類型。


  整本書逛下來其實沒什麼太大的轉折,而最後的急轉彎也只是剛好到位,讓人有『故事能交代了』的感覺,除此之外並沒辦法引起我太深入的共鳴。


  是說有點抱歉,造成上述狀況這恐怕也是因為,我是再公訓跟上課之間的零碎時間看的(換言之就是上課偷看小說啦),然後一方面要掩護、一方面要顧筆記、一方面又要看文的結果就是,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誰把誰怎麼了,但卻都不深入,尤其人名一但菜市場一點的過一段時間甚至下一節課就忘掉了。


  總之沒感受好,有一半問題在我。(慚)


  不過話說這系列既然叫雅賊系列,老實說主角也是個挺有趣的角色,就雅這方面來說。


  不曉得作者想展現一下才學還是想認真經營雅賊的形象,總之書中不時可見各種文學大師的姓名與作品,這當中最多的莫過於艾倫坡這位推理鼻祖;而另一方面,在柏尼犯案時的行為上,也展示他不同於一般賊子只會一股腦亂翻、神經兮兮,而是從容不迫地欣賞家主人的居家擺飾。也是挺有趣的。


  但是啊,看一本犯罪小說,尤其主角自己就是罪犯,還是一行中的佼佼者,我原本還以為能多學到一點什麼的,比方說黑話啊、手段什麼的。(當然,都被小說寫出來的十之八九也沒太大用處了,不過以後自己寫東西能拿來唬人嘛)


  可是黑話老實講只有一點點微不足道的鈔票講法,而後手段嘛,身為一個賊主角,我不期望能學到怎麼開鎖,畢竟這種東西只有文字敘述我實在會昏頭(事實上是我真的昏頭了),而且看懂後又不知道鎖型是不是一樣,(聽說光台灣跟日本的鎖在構造上就差一大截了),所以最後還希望能學到一些小技巧,比方賊子怎麼選定目標、怎麼掩人耳目等等……


  結果呢?既然都寫了上面這一段話,那當然是落空啦,我只知道賊子們還會互助合作而已。倒是原來有些大學的函授課程還包括開鎖,這算是個收穫吧?


  (謎:你到底想學些什麼?又想做些什麼?)


  最後,雖然裡頭的閃光沒太出人意料也不特別亮眼,不過似乎還是可以當作追後續的動力嘛。(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