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失落的人.jpg   姬蘭‧德賽 著  遠流文化

  其實本來借這本書只是想說要在兩本《雷斯林傳奇》之間穿插一點東西轉換口味而已,誰知道會讓我花這麼久時間呢?倒是說這也算把錯過的一本書給補回來了,之前一大段的試閱空窗期真的錯過很多東西哪。


  故事描述的是印度境內喜馬拉雅山上的一群人,有印度人、孟加拉人、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等等;有法官、有廚子、有女孩、有學生……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都在等待,等待兒子、等待愛人、等待英國的極光片羽、等待邁向現代的機會,而革命與民族仇恨的火花卻先找上門來,於是失落開始蔓延……


  好好,我知道這個簡介根本沒辦法表達整本書的意涵,而且還籠統的很過份,可是事實上這本書本來就難以用短短的文字概括,就連官方簡介在我看來也只描述了一小部分而已哪。


  要統合這本書給我的感覺,與其費盡心力堆砌各式字句,不如大而化之地說令人感覺很『失落』,濃烈陰鬱,瀰漫了整本書的失落。


  我想多半是因為他們的盼望吧,對兒子的盼望、對愛情的盼望、對信仰的盼望、對時局的盼望……就向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們一樣,他們也同樣強烈地巴望著些什麼,而且更加強烈;但也跟其他地方的人們一樣,他們的期望總是一次次落空,而更加折騰人的東西則會緊接著補上。


  是否是因為那裡是印度?是否是因為那裡的人們如此複雜?是否是因為那裡過去曾被殖民那麼一段時間?那樣的情感,追根究底倒是是因為什麼?貧窮、尊嚴、民族,還是其他東西?


  這種失落表達出來的就是格格不入,書中的角色無不為此所苦,在美國的非法移民始終過著遮遮掩掩的日子、在印度的其他人們總是感覺自己來錯了地方,或者除了自己以外所有人都不在該在的位置,這種失落的情感不斷累積,到了最後終於一鼓作氣炸裂,將一切都捲盡仇恨的烈火裡。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想一個民族對於土地的情感究竟是如何的,畢竟我們沒過過流離失所的日子,當然更無法理解那種各個民族競相趕著要驅逐對方,認定對方奪走自己家園的憤怒。


  唯一嚐過的也就是淡了不少的民族仇恨吧,其實又是一個借鏡,畢竟每次只要到了選舉、228等有的沒的時候就會有人出來炒民族仇恨,本省外省什麼的一堆,鬧著鬧著還真和書中的景象有那麼幾分相似;當然我們這邊是稀釋了好幾倍,沸騰時的激烈程度大概和人家平時差不多而已,然而這種相似度卻令人不得不多加警惕,畢竟時代會如何前進也沒人能預料,這些星星之火哪時會化為燎原烈焰是沒人說得準的。


  其實說這並不算是一本『好看』的書,更不可能是本看得舒服的書,上頭說過了,這本書裡的情感太龐大,也太沉重、太令人沮喪,真要講,只能說這是本令人感觸良多,會讓人進一步思考許多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