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冰火同融.jpg   A.S.拜亞特 著  布波出版


  突然感覺,這本不寫實在有點說不過去,畢竟我看過的書除了教科書、工具書外都要留點什麼下來嘛……再說,最近心得真的太少了。(跪算盤懺悔)


  這是一本短篇故事集,內容無所不包、場景天南地北,倫敦、西班牙、法國、空想的架空國度……故事內容一樣五花八門,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精麗的文字敘述,這麼說吧,很有畫面感。


  由文章看得出來,作者本身對藝術的了解也有相當程度,場景最常見者是畫廊、博物館、宮殿,主角群則包括業餘鑑賞家、畫家、吹玻璃工匠、演員,或許如此吧,就連描繪的場景也是色彩繽紛,先是幾筆簡單帶出大略位置,接著毫不保留地大肆揮灑各種色彩修辭。


  可不只是天花亂墜地美化而已,厲害的就在於讀者並不會被這樣鋪張的色彩描摹弄亂空間架構,反倒是整個場面會隨著這番繚亂逐漸明朗,讓故事的氛圍在一次次的上色中確立並傳達出來。


  雖然是說這本書的文學意義也蘊含不少,但事實上看到了最後我只是很單純地享受感官刺激啊……(這世上總是有膚淺如我者啊。)


  所以就一定要來私心說一下個人最愛了,就是《冰寒》這一篇,原因?很膚淺地,因為場面最華麗最鮮豔啊!(毆)


  故事是這樣的,某個遙遠遙遠的國度內公主出生了,這個公主不但肌膚吹彈可破、白到會反光,而且奇異的是還相當熱衷在雪地裡打滾,跟大自然親熱。後來才知道,原來王室在古代曾跟雪女通婚過,而每幾代就會出一個雪女,這代公主在上述行為判定下絕對是不折不扣的白雪姬一枚啊。


  接著根據行規公主的工作內容不是拿來政治聯姻,不然就是被魔王抓然後再嫁給勇者,總之就是結婚啦,不過國王皇后開明,公主可以自由選擇要嫁的王子,於是乎招親大會開始了,當然了國王皇后表面上說是自由,多少還是希望白雪姬能選個北國王子免得溶化了,偏偏事與願違,公主好死不死挑個沙漠國度的王子,雖然各方人馬百般勸阻,公主還是在最強外掛--愛的力量下堅持自己的決定,是的,這是個為了愛犧牲的故事……


  至於結果,果然愛是世上最強大的外掛啊,多麼淒美感人的故事……(謎:看你那形容淒美個鬼啦!)


  好本人在此必須補充說明的是由於期末考壓迫造成的精神錯亂,這這篇故事的美感根本是被我稀釋得連1ppm都不到……


  一看就知道很華麗啊,又是公主又是王子,光是描述兩人的樣貌看完後就只有這個評論:『觀其肌膚、儀狀、言辭、氣性,真天人也。』(舉出出處者有賞,賞什麼?口頭嘉獎啦……(眾毆))


  沒錯,我只能說篇故事裡是個天人雲集的故事,天人就算了,神級珍寶更是玲瓏滿目,都說了有招親大會嘛,各方王子自然會送來各是珍品,我論作者寫這段其實沒什麼特殊涵義,只是想要展現自己描繪藝術品的能力有多高超,結論是,真的很高超,不管是皮草、錦繡、珠寶、雕塑還是吹玻璃藝品全都描寫的精細唯美無比。


  接著又有天南地北的場景差,沙漠冰雪都有,就連黃沙寒霜也一併包下,不過是說冰雪部份或許因為主角是雪女,真的是唯美到讓人目不暇給,反觀沙漠的部分就沒太大新意了。


  總之這是個不論人物、場景還是器物都美到不像話的故事,不過是說如果這是一般的狀況,我絕對會說這已經太不自然,點綴到讓人反感的境界了,偏偏重點又是,他的內容彷彿童話一般,這下可好,整個故事又因為這點變的更為可愛、更加瑰麗討喜,不得不承認我讀完這篇後第一個想到的是《星塵》啊,方向不同,但是轉化後的風格卻頗為類似。


  至於其他故事呢?美是美、劇情讚是讚,不過感覺起來就是沒這篇精采啊,因為在我的膚淺看法下:不夠鮮豔華麗嘛。


  然而事實上,這些故事論起寓意絕對不遜白雪姬的沙漠之戀,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總加起來,這本書簡直就如同描述的精雕藝品般唯美討喜啊……


  可惜的是這本似乎是年代久遠的關係,已經絕版了,還是絕的很徹底,書名作者名下去搜都找不到那種……如果在舊書攤看到了絕對要大力買下來,不然會後悔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