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書 著、出版

  雖然說書宅書讀多不好,因為那只會讓自己越陷越深,不過當想找回動力時這種東西真的很好用啊。


  這本書嘛,與其說是趣味小品之流,不如說根本是大雜燴,雖名為閱讀的所在,但事實上舉凡跟書沾得上邊的東西諸如書櫃、書店甚至檯燈擺設等等都一併扯進來講,偶爾再穿插幾個書界名家如詹宏志、朱天心、韓良露等等。


  要說這本書有什麼令我喜愛的,其實也沒多少,跟書有關的東西雖然舉得挺多的,森羅萬象五花八門,可就因為涉及的範圍太廣了,因此著墨也都不深,常常只是找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來一篇專文或者專訪,要說誠意基本上有一定程度,但帶給讀者的感觸真的不怎麼樣。


  更別說有些資料還是超越雞肋的雞肋,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書中要花一連好幾頁的篇幅請一位建築系教授闡述對於理想書房該怎麼建的看法,說真的啦,現代人買房子都有問題了,還整修私人書房咧,而且更無聊的是如果他是談一些原則性的東西比如說採光、配色該如何那還有點可看性,可是這位教授真的就是給我寫自己的理想書房,我說誰想知道你自己的書房地板是什麼材質、書櫃是哪裡訂作的啊?


  除此之外呢?還有更多,這本書接著在這篇毫無意義的自爽文後繼續告訴讀者,本書就是用來意淫用的。


  坐落於山腰上、造價七百萬的別墅書房,還花上大量篇幅告訴我們裡頭的擺飾陳設,要論品味是挺有品味的,照片看起來也很舒服,可是看完這一大段之後,我怎麼只有種我在看購屋型錄的感覺?


  當然了,也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要說起來的話,只要沒跟書名脫節的都還不錯。


  就是閱讀的地點,至少這個就算說不上受用,也能產生共鳴,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很喜歡在不同地方看書的人,書房、車上、陽台、校園裡……都是我的閱讀領域,因此看到書中提出的閱讀地點時,確實會有種心有戚戚焉,或者是躍躍欲試的感覺。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我真的不習慣在旅行時看書,尤其是去陌生的地方時,一來要隨時注意狀況,更重要的是風景比書更美啊,真的必須承認書中的經驗再怎麼傳達也只是二手甚至三手的,萬萬不及展現在眼前的世界哪,所以旅行看書這點,除非是在飛機、地下鐵這種沒什麼風景好看的地方,不然我是真的不會看書的吧。


  另外就是全書最後的那個愛書人類型測驗,這是所有書宅書都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是說這個真的準的很嚇人呢。(笑)


  嚴格來說,這是一本挺雞肋的書沒錯,不過說實話書宅書哪本不雞肋呢?不過某方面來說讀起來也是有種趣味,至少,它可以讓人重新抓住一些對閱讀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