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迪格‧拉森 著  寂寞出版

  故事從因為遭到陷害而被控毀謗的失意新聞人主角開始,大家都知道,身為一個撰稿者,一但被人控訴自己的文章不實那將是多大的傷害,而且更糟糕的是,讓自己惹上這等無妄之災的對手,還是個小心眼又蠻橫的大企業家,喔,對,俗稱田腳仔。


  然後危機就是轉機,同樣又有個吃飽太閒(?)的有錢老爺決定雇用身為記者的主角,來調查一件陳年舊案,要他用一年的時間調查出有關當年不知為何失蹤、十之八九是被謀殺的孫女的一切……


  這是個很輕彩的故事,雖然一開始一連串的商業鬥爭讓人一時間找不到本書的發展方向,不過一但確認了基調--犯罪小說後,接下來的進展可謂是行雲流水般順暢,一頁翻過一頁、一章看過一章,我能說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如此可望繼續看下去的感覺了。


  其實這本書的劇情也算老梗(事實而論,哪本書不老梗?),心有掛念的老人在暮遲之年希望重新發掘陳年舊事的真相,而我們的主角偏偏又有著天祐神威,不曉得為什麼別人幾十年來沒發現的都會被他在有一無意間看穿,於是秘密就這麼被挖了出來,當然不是什麼上得了檯面的東西,而且還骯髒的讓人想要滅口。


  然後原本已經認為這本小說相當精彩的我看到這裡時,兩眼立刻發亮十萬倍,如果原本我的目光只是幽微星光的話,那現在可說是直接把電燈泡塞到眼前,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是我真的好愛好愛這種『兇手威脅偵探』的段落啊。


  或許是因為那種危機逼近的緊張感、或許是那種神秘而危險的氛圍,又或者是這代表一切已經將近要水落石出(通常兇手一威脅主角後過沒幾章就會被逮了),還有可能是主角們面對兇手威脅的態度,總之,犯罪小說中屬一屬二吸引我的橋段就這個!


  當然,這在這本書中沒太大重要性。(喂)


  回歸重點,我相當喜愛的,還是書中那種追查往事的氛圍吧,尤其是當我們的小偵探布隆維斯特一面檢視著那些泛黃的黑白照片時,一種莫名的悸動便會猛然湧入心裡,那種時代變遷的滄桑感,還有隱藏在背後若隱若現的玄機,宛如暗處一道低不可聞的耳語,叫人忍不住傾聽,卻又為當中帶著的危險與可佈留下幾滴冷汗。


  愛死了這種氣氛。


  這又再度證明了我說過的論點,小說最重要的不是創意,依舊是氣氛,即使是老梗,只要氣氛到了,依然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哪。


  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感情戲,理所當然的,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在調查過程中一定會有什麼夥伴之類的,然後根據行規這種一定是男女搭檔,一男一女一起工作這沒什麼,可是一起經歷過了生死關頭後,想沒事也難啦……(笑)


  可是這回跟一般有點不同,首先我們女主角沒有火辣的身材,也沒有姣好的臉蛋,更甚者,她嚴重地社會適應不良,還疑似是個亞斯伯格症患者。


  所以這就牽扯到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要怎麼讓他們關係的狀況『正常化』,還有要怎麼讓她有辦法適應社會,能和人正常的交際互動。


  不得不說布隆桑真是神人哪,要調查案件、搞定公司狀況、釐清複雜的感情問題,還要幫助問題少女,除此之外還要被追殺,刺激緊湊的緊哪!


-------------

好久沒寫心得了,手感有點抓不回來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