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ld Dahl 著  Penguin Group

  其實啊,這本書是學校的暑假指定閱讀作業,聽說開學後會考,老實講出這種閱讀作業我是樂意的不得了,反正隨隨便便就可以解決了,麻煩就在這是原文啊--是說還沒看過的人啊,這裡有現成心得可以直接拿去用喔!(謎:看你這個心得去考試根本是找死)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的主角小詹姆士一開始是個無憂無慮的天真小孩,可是誰叫他是主角,像父母這種包袱作者大神當然會要他早點拋棄,所以他的父母就莫名其妙地被動物園跑出來的犀牛便當掉了,接下來根據定理,這時候詹姆斯不是背起父親留下來的家傳寶劍去找犀牛復仇,不然就是被送到其他地方給人養,當然這是本可愛的童書,所以我們的詹姆士就被送到了兩個活像是七爺八爺唱雙簧的阿姨家。


  接下來再引用廣義版的後母定律,繼任的女性監護人不是心理變態虐待狂,不然就是尖酸刻薄偏袒自己人的老巫婆,所以詹姆士這回的生活只能用慘來形容,相形之下就連某個頭上有閃電疤的外掛小巫師在他阿姨家的日子都算很幸福。


  接著另一個定律也被證明了,就是那個年頭只要把小孩送到鄉下或者親戚家寄養就會掉進奇幻世界,比方說上頭的小巫師、某四個變成異世界先王先后的小孩,以及另外四個救了整座永無島的小孩,甚至還有某個小女孩在樹下睡覺也會遇到帶著懷錶趕路的兔子;我們的詹姆士當然也遇到了奇幻際遇,雖然格局比起前頭幾位名聲響亮的大作事小了點,不過創意度可是一點也不輸人。


  老實講,我很喜歡這種--可以稱之為兒童奇幻吧,簡單來說就是像童話一般的奇幻類型,特點就像是這幾部作品一樣,故事格局可大可小,不過通常表面上不會太複雜、太血腥、也不會有太黑暗的鉤心鬥角(對比一下《冰與火之歌》真的是成人奇幻啊),取而代之的是高度奇異的幻想創意。另外不知道為什麼,目前看到的這些作家幾乎清一色都是英國佬呢。


  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每個角色都非常天真無邪(表面上是),就連壞人也是迪士尼近年來那種標準的反派,雖然心腸不好可是做的壞事也不是什麼真正的十惡不赦,反倒還有很多人看看看著會不自覺地感到可愛。


  (可是我還是要重申,賈方跟刀疤才是迪士尼裡我最愛的反派,就連黑帝斯也沒他們那麼邪氣啊……)


  所以整個故事就是這樣,詹姆士跟著一群不會念的巨大昆蟲夥伴們展開了瘋狂奇麗的旅程,下了海也上了天,有百鲨圍毆還有千鳥飛空艇,甚至還跟雲巨人打了一場追逐砲戰(雖然說是挨打),最後還很囂張地降落在帝國大廈頂端,蒙受美國總統親自接見,壯闊刺激的呢。


  基本上這個故事格局算是很有趣的,角色形象也都相當鮮明活潑,另外就是書就只有薄薄的一百多頁,果然是適合拿來給學生當作閱讀作業呢。


  可是,雖然說這是兒童奇幻、雖然說這個故事很可愛、雖然說裡頭的角色都很討喜,但是大家都知道,兒童奇幻往往都不只是給小孩子看的童話故事,只要仔細看看就會發現裡頭其實隱藏了不少兒童不宜的糟糕邪惡寓意。


  這就是《小王子》為什麼會成為世界經典名著、《彼得潘》怎麼會還有紀念醫院、《星塵》怎麼會是蓋曼老大成就最高作品的原因,只是單純的玩創意固然令人驚艷,隱藏在其下的意義卻更加叫人佩服,因為他們竟然把人性中最黑暗的那些面向包裝上甜美的外衣,變成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


  是說也或許是我多慮了吧,看這本書時與其說是在看劇情跟創意,其實更是拼了命的在找寓意,這裡挖出一句邪惡、那裡掘出一段黑暗,現在想來有些其實也是挺牽強的,而且講真的用這種心態來看這本書總讓我感覺自己好可怕好糟糕啊XD


  可是我還是不得不提,這些故事中對於死亡的描述通常是很簡略的,乍看之下還有幾分調皮的味道,但用我這種心態分析起來,帶著一個小孩用這般戲謔的眼光看待死亡(甚至還包刮殺人),還真是說不出的殘酷哎……


  最後在此告誡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鳳中同學,看個童書就好好看,千萬別像我一樣這麼黑暗啊XD


--------------


我說來看這篇的奇幻社眾啊,你們說我要不要趁勢把《傳承》原文硬食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