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西蒙斯 著  商周出版

  這是段漫長的旅途,丹‧西蒙斯卻令我驚豔,但我必須承認,不才的我直到前幾日才發現他便是《海柏利昂》的作者。(所以根據八卦,他失憶了?)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摘自歷史的其中一個片段改寫而成,約翰‧富蘭克林爵士為了尋找傳說中的西北航道,帶領著皇家海軍驚恐號與幽冥號組成極地探險隊深入北極,這次航行號稱是史上最慘烈的一次極地探險,根據後來救援隊得到的結果顯示,船員們最後在飢寒交迫下除了刮下地衣苔蘚、脫下靴子煮著吃以外,還將同行的隊友主來吃,然而更加殘酷的是兩船上上百名水手無一人生還。


  看過了《丈量世界》,我總是好奇為什麼那個年代的人們總喜歡往最嚴酷的地方去,那些在家鄉坐擁豪宅,鎮日品茗飲酒、乘馬打獵的仕紳爵爺們為何總愛拋下安逸生活,往最危險、卻又最無實質意義的地方去?又為何皇室--尤其是英國--肯將這些國內最精英的上流人士往險地送?


  或許是因為男人的夢想,有一半的我會回答這個天真的答案,另一半的我會告訴你,這叫做死要面子,為了不知道直多少兩銀子的臉皮,這些貴族們往往徵招大批平民往極地賣命去,然後一人獨占所有的功名;其實不僅僅是那一個時代,整個世界在比張騫開西域、比羅馬帝國北拓還早之前,天地初開的年代,人類便是這樣一個種族,會為了浪漫的理想,也為了可笑的驕傲深入危難。


  想到這裡我不禁想起D&D其中一個對人類跟精靈的介紹是,相對於精靈的安逸沉穩,人類有的是驚人的活力與進取,這也是人類雖然生命與存在時間都遠不如精靈,卻擁有可與精靈批敵之文明的原因;看到這裡,在看看所謂的極地探險隊,我逐漸能夠明白、理解那種精神了,管他浪漫也好、醜陋也好,我慶幸人類就是這樣的種族,否則少了那種精神,我們未必會有今日的世界,我能接受也能體會,因為歷史本就有黑暗的一面。


  再論起所謂的惡靈,私以為書名以這作為賣點似乎不太適合,有種當作驚悚小說炒的感覺存在;然而這樣其實也是最適合的,畢竟『那隻東西』可說是全書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一開始最讓我產生閱讀動力的,既不是鮮少看過的極地旅程,也非西蒙斯細膩的文字描述,而是對於那隻東西的期待與好奇,這種期待與恐怖片中那種對兇手真面目的期待有幾分類似,卻又有幾分差異,我想,或許我是想挑戰自己對於各種傳說生物的知識到底夠不夠豐富吧。


  我猜過各種可能性,雪男、大腳、冰河時期遺留的巨熊,一度還懷移到了武裝熊的頭上(誤),雖然最後全數落空,也發現那隻東西的身分實在太過奇異,然而卻很滿足。


  其實就現實的角度來解釋,這種原因還真有那麼幾分的哲學性在,到了最後,真正的惡靈已經不僅僅是那實質上的威脅,不但是整個環境、整個天地,還有那最可怕的人心,到了後來,最能毀滅一個團隊的終歸不是外來的破壞,而是起自於內部的崩解。


  而且,一開始還以為本書只是單純帶幾分恐怖元素歷史小說的我,在看到了最尾聲的那一段傳說時立刻被徹底地震懾住,也沒辦法,對於那種遠古神話般的筆法與風格,那一個個充滿風味的神靈音節,還有那超越千年跨越永恆的感受,我除了驚嘆以外,能做的也只有寫下這段文字。


  這絕非違心之論,《極地惡靈》已經不只是單純的恐怖小說或類型作,不管是就奇幻還是就文學而言都堪稱經典,即便尚未拜讀《海柏利昂》,但藉由這本書,卻也可以想見其之經典。


----------------

懺悔時間到,沒錯,這是試閱的,期末考魔王實在很可怕,而雖然拖到禮拜一就唸完了,但卻需要時間來沉澱,結果一去墾丁就拖到現在……這回沒有實體書,甚至被列黑名單我都沒怨言啊,囧。


對了,這本書的譯者可是公鹿堡的吾王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