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兒‧桂葛芮、凱倫‧汀托瑞 著  天培文化

  老實講當上禮拜我發現這本書跟《極地惡靈》是同一天截稿,而且我兩本都還沒看,接著後頭還有期末考大魔王緊迫盯人時,我才知道什麼叫『囧臉』,算了,預先懺悔吧,《極地惡靈》會開天窗,很大的天窗。


  故事敘述看似平凡無奇時則驚為天人的大學教授大衛‧薛佛再一次意外中被捲入一個神秘的國際地下組織陰謀,發現原來他們是由一群偏激的諾西斯教派教徒組成,目的是要將傳說中守護著每一個時代的三十六聖使趕盡殺絕好毀滅世界。


  然而諾西斯尚未掌握所有的三十六聖使名單,但大衛卻具有神秘地天賦,能夠預知聖使的名字,於是在保衛世界不受毀滅的以色列聖戰士(?)的協助下,大衛不但要一邊逃難一邊把妹一邊拯救世界,同時也要拯救至愛,因為他的女兒也在名單之內。


  老實將當初剛看到三十六聖使的設定還有那句『查考』的意義,我是二話不說立刻接下試閱,因為這種『摧毀聖器或類似物品來毀滅世界』的設定老歸老,但又扯上了古希伯來神話跟宗教陰謀論,整個就是充滿魅力,結果事實證明人還是不要妄下定論來的好,看完後只有種浪費的感覺,不是說這本書沒有價值,但在這種分分秒秒錙銖必較的時候與其看一本中等水準的作品,我還寧願去看其他佳作。


  說這本作品只是中等之作(甚至偏下),是因為啊,最後我發現整本書真的就是老梗大集結,而且還是很速食很好萊塢的那種老梗,講真的看到中間時便已經是邊看邊搖頭。


  先是劇情線,主角女兒是聖使這點設定沒問題,不然的話故事也跑不下去了,只是說這個梗也很沒爆點(或者是說不夠力);可是為什麼只是頭暈寫個字告個解之後卻突然發現不管是他的神父、政客老爸的朋友、大學的同事,還是童年時的小惡霸全都跟這個滅世陰謀有關聯,甚至還是神秘組織的大咖?這簡直就像是漫畫主角哪天獲得超能力後才突然發現自己老爸也是異能者,然後自己班上某某同學還是跟自己這一行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復仇者啊。


  另外不只女兒是聖使的身分沒爆點,就連背叛者敵人也是……第一眼就看的出來了嘛,梗舖的那麼明顯;至於那個半路倒戈的敵人也凹的夠硬啊,『我看了善的力量』,好樣的,明明就是從小養成大魔王的傢伙,給我用這個理由就漂白了,這年頭好人真好當啊。


  看完劇情之後,接下來是莫名其妙的敵人強弱;本作非常速食地充滿了許多還算不錯的動作場面,可是重點就再於這些動作場面實在是--果然主角外掛才是最強的,根據公式敵人第一次登場時一定能把主角慘電的吱吱叫,接下來到了決戰後不是腦殘就是破格,強弱設定比霹靂布袋戲還莫名其妙,你們一群武裝恐怖份子之前不是連海軍陸戰隊也照電不誤?不是進距離硬挨一發步槍還沒事?結果最後決戰時為什麼明明是在自己大本營,卻會就這樣被三個大學教授空手打爆?而且教授們那個『突然想到電影畫面』出現的飛踢跟『腦中想到畫面』的擊破是怎樣?


  更別提最後彷彿像趕場一樣的收尾了,大魔王就這樣掛了?就這幾行字?等等,原來這傢伙真的就是大魔王?還有,為什麼最後整個邪惡組織就這樣滅團了?


  說到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那個諾西斯的結局吧,前頭其實都還好,看到這裡我就認定這本書已經徹底崩壞了,這算啥以暴制暴?就這樣不分黑白轟地一下就結束到底算什麼?看到這裡我真的很傻眼,突然間還有種憤怒感。


  就這樣?我很想問這兩位作者大人,她們的善惡價值觀到底停留在幾歲的狀態,不管是單論結尾還是綜觀整本書,我只看到絕對善良跟絕對邪惡兩種分別,中間地帶幾乎不存在,而且還是很簡單地『跟主角作對即是邪惡』,最後再來個『邪惡就要清理乾淨』老實講這種東西看電影還好,看小說看到整個就是很討厭。


  而雖說既已經創造『絕對善良』這個陣營出來,還有著『悖道者死』定律在,說真的接下來要怎麼變我也不意外,可是看到了最後那種不由分說一率趕盡殺絕的做法--還是算了吧,這些正義之士面對異己的做法到底跟邪魔歪道差在哪裡?


  其實禍害要清乾淨,這個邏輯我是認同的,只不過討厭的原因就在於這些傢伙的手段實在跟那些禍害沒什麼兩樣,一樣蠻橫、一樣殘忍,更討厭的是作者還彷彿很自然把他們塑造為正義,冠上捍衛世界的名號。


  最後就連所謂的戰後描述也倉卒的跟什麼一樣,最好是那麼大的一聲轟會沒半個路人聽到,而且主角之前不是還被通緝、還有家庭問題的嗎?怎麼翻個頁就全部搞定?還有那些犧牲的老朋友呢?你連哀悼一下或者到墓前走一走都沒有?更別提那個抱得美人歸的老梗了,看到這個結尾差點沒吐血。


  雖然這本書在其他方面,像是希伯來文密碼上的解謎部分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但也僅止於此,只能說這本書在我來看也只有這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