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西莫夫、席維伯格 著  天下文化

  老實講這本書給我的感覺,雖然說網路還有各方評論都是一致朝感人溫馨作方面讚頌,還出現了『超越純文學』的評價,可是說起來無論如何我的感覺中就只有:「嗯,只有這樣。」


  很奇怪,按理來說這應該是個感人欲泣,打從心底打動人心的故事才對,可是不管怎麼樣我就是只有這一點感覺,感動絕非沒有,卻沒有像預料一般純粹、一般溫暖撤心。


  沒有,我的確感動於安德魯與整個家族四代建立起來的情誼,從被命名賜姓、經歷家族成員的生死、與法律還有社會大眾抗爭,到最後家族終結,在安德魯不時回憶過往的同時,每每想起那次揭開一切的海灘健行,雖然心底真的會有種悸動,那種百年一瞬的滄桑感也在這段記憶中添了不少味道,但這種心緒起伏實在很微小,要稱之為感動就是還有些差距。


  而在此之外卻是另一直種莫名的情緒,某種程度來說,大概是不滿吧。


  鋼鍊裡曾有一段是阿爾跟愛德愛旅館裡談到尋找賢者之石的事,接著阿爾說如果真的找不到那也不用勉強,他還是可以用這個身體繼續活下去,因為他見到了古利德那一幫奇美拉手下們,即使有著非人的身體依然可以肯定自己堅強地活下去,相比之下,身體究竟如何也不重要了。


  看到這裡就不禁覺得,阿爾來有奇美拉眾都曾經是人類,並在非自願的情況下被奪去身為人的完整,可既然這些人都能這樣坦然面對了,安德魯為什麼就不能?


  這樣說或許有失偏頗吧,一方面阿爾可以看出他還是想要變回人,而奇美拉眾真的是再也找不到方法了,至於安德魯?或許隨著時代的演進他確實擁有成人的機會吧。


  不過說實在我這種心態,也是某種程度上的『反擬人機器人情節』吧,畢竟老實說,機器人如果除了強大的體能、計算功能還有(對人類而言)近乎不朽的身軀外,還擁有情感跟藝術這種人類獨有的心理元素,那人類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而且既然都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了,又怎麼沒可能哪天找個BUG廢掉三大法則?


  就算目前只有安德魯一個,但有一就有二,天曉得其他地方會不會也有跟他一樣的機器人?或者有這些潛在因子的機器人,受到安德魯的感動也站起來追求人類的身分?變人、三大法則被廢除的可能性,這兩點在安德魯身上不會對人類構成威脅性,但其他機器人呢?有沒有可能有哪個跟他一樣的機器人,可是這個傢伙的性格更偏激更驕傲,認為人類下場如何不重要?


  或許是放不下身為人類的優越感吧,我必須承認就現況而言,我無法接受有個超越人類這麼多的種族存在,更諷刺的是這個種族還是我們一手造的;而站在整個種族延續的立場而言,天曉得他們會不會哪天主客易位,把人類變成奴才、關進動物園,或者像駭客任務那樣當電池用?


  可是當這樣想著想著,最後看到安德魯為了追求更接近人類的身分自我衰敗後,我又感到一種憤怒,這傢伙到底想幹麻?已經有了這樣完美的狀況,為什麼不會好好珍惜?為什麼還要這樣踐踏掉?


  冷靜想想,站在安德魯的立場,我想對他而言這才是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到極致吧,對於這個決定,其實我是沒資格多說什麼的。當然我還是要承認,這種無論如何都要成為人類的行為跟心態在我看來已經趨近病態了。


  老實講我不喜歡安德魯這個傢伙,甚至有點討厭;可是要說我不喜歡這本書嗎?不,雖然不是愛死了,可我確實非常欣賞這本小說,就算讀起來心情不會太愉快也一樣。


  我想這就是有人會說這是文學的原因吧,即便令人難過,卻又如此吸引人、如此令人敬重,我必須說雖然這本書對我而言無法產生太大的共鳴,卻是依舊是本相當出色的作品。


----------------


是說啊,這裡頭的反機器人份子也太善良了吧?怎麼都沒人想到要利用第二法則來阻止安德魯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