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路易斯 著  大田出版

  納尼亞這名號我想大家也都不陌生吧?先是《獅子、女巫、魔衣櫥》電影版,還有最近的《賈斯潘王子》,再加上許多宣傳手段(?),這系列在台灣好歹也算是很紅的奇幻了呢。(老實講我絕得台灣大部分書不是大紅不然就是根本沒沒無聞……)


  其實說真的,對於這種改拍電影又大紅的書嘛,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種很奇怪的排斥心理,也不是說不好看或討厭,但就是很不喜歡那種拿個書起來看就被人當跟風,好像看書只是為了要趕流行的感覺,對了,哈利波特差不多是這個感覺。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啊,通常在學校或某些地方看,不知道為什麼都會有一些真的只是趕潮流看的人貼過來聊,有人聊書是很開心沒錯啦,可是對話內容總是……很囧就對了,因為這些人通常看的也只有那一兩部,對書籍出版資訊也沒太多注意,沒辦法聊更廣還好(但有些人可以聊很深),有時候對方讚嘆的梗實在是無法共鳴,比方說好了,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因為HP裡很多咒語都是用拉丁文就開始驚嘆羅琳的功力高深,在奇幻界這是很常見的事啊,何況自創語言的作家大有人在耶。


  (突然覺得應該消毒一下,這只是作個比喻,並沒有要戰HP的意思,各位看倌可以把球棒跟大鎖收回去了)


  進入正題吧,為什麼會突然跑去納尼亞流浪,一是前陣子細數自己還有多少奇幻經典沒看過,結果還真是嚇得的多,龍槍後續不說,還有《黑暗精靈》、《黑暗元素》、《陰陽師》等,以及納尼亞,所以既然最近書債都還清(當然又開始欠了),圖書館又有全套,那就來充電一下吧。再來就是在毛毛牙大那邊看到這本書的心得,發現很吸引我的一點,就是所謂的創世神話部份。


  大家都知道托老跟路易斯老大都是朋友,彼此的創作理念也互有影響;《精靈寶鑽》對我而言根本是神書等級,不只是整個伊露維塔子女們歷史的壯闊,光是開頭的埃努大樂章就令人醉心,眾神以壯闊非凡的偉大樂曲為媒介,在浩瀚樂聲中創造出世界;這個意像對我而言不知道是多麼完美,目前為止看過的創世神話還沒有一個能夠超越的呢。所以一看到有能夠與之匹敵的創世時,當然是不多猶豫直接往坑裡跳了啊。


  事實證明,埃努的樂曲雄偉奇絕,亞斯蘭的歌唱則是瑰麗柔美,與《精靈寶鑽》那種會感動落淚的氣勢磅礡不同,納尼亞世界的誕生令人感覺則是清新舒服,真的有一種世界新生、萬物在春日中無憂繁生的舒暢感。


  另外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共通點,那就是創世之初一定都要有聖樹,不管是綻放光明也好,抵禦邪惡也好,總之一定要有樹,更奇妙的是納尼亞的其中兩棵樹也是一金一銀呢。


  雖然說這大概都是承襲自神話的概念,《精靈寶鑽》是北歐神話的生命之樹,《納尼亞》如果我沒想錯,很明顯就是伊甸園的賽菲洛斯--呃,不對,是神性之樹,連不能吃的禁忌之果都出來了呢。


  但實在必須說,樹真的是一種很好的象徵,比起花花草草,樹雖然樸素了些,但卻也強壯了些,沒有草葉的柔軟韌性,樹有的是頂天立地的氣魄,還有枝芽綠葉所象徵的生命,以及果實代表的滋養萬物,這不正是創世之初最重要的表徵嗎?


  到了之後的結局,因為我是先看過魔衣櫥電影版的,所以最後看到主人翁們長大、離開納尼亞王國,接著與第二集產生連結的時候實在有種說不出的興奮與感動,這種感覺,大概就像看完活船後再去翻後傳《繽城音訊》一章的感觸吧。(不過因為還不夠熟,所以當然跟活船差了一大截)


  往後的故事,既然電影版都要繼續出了,那當然也要繼續補完才是,不然有人來找我聊卻不一問三不知時可就丟臉啦。另外說真的,絕對認為要照著小說的順序來看才對,不然很多人當初都搞不清楚那個路燈怎麼來的,還有為什麼會有魔衣櫥啊。

------------

對了,為什麼要放原文封面?很簡單哪,看看吧,現在博客來的納尼亞都要加個賈斯潘的書腰,然後金石堂跟誠品的圖又太小張,所以就先這樣擋一陣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