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葛林 著  蓋雅文化

  老實講一句,這是我最近寫心得寫的最心甘情願甚至說是渴望的一次,因為能吐的東西真的太多了,不吐不快啊,老實講夜城整套名字應該改成『我叫你媽,你殺我爸,這樣像話嗎?』(好啦,逼死某方面也算殺嘛。不過這個名字到底在哪看過的,怎麼忘了……)


  承續上集,咱們的夜城小王子約翰在該死的人道關懷之良心發現下沒把母親大人幹掉,所以他回到現代唬爛要組織一隻前所未有史無前例的終極大軍來場家暴--不對,是捍衛夜城的最後戰役。本集劇情完畢,我只能說這樣介紹就已經清楚到無以附加的地步了。


  上一集《崩壞的旅途》--不,《錯過的旅途》--中我說過,夜城真的很像少年漫,不但嘴砲來威能去,友情爆氣金手指更是少不了,連帶的就是戰鬥都要秒殺來秒殺去,實在有夠像少年漫的,而且歸根究底到底這根本就是死神嘛!


  不說的話我想一般人都很難發現,夜城真的跟死神像到很詭異的境界,主角腦袋有問題、配角無限性格制崩壞不說,你看看那個打戲,你看,先是耗費了整整百分之九十的篇幅嘴砲互嗆,在用剩下五的篇幅耍帥,最後五分之一秒殺,有沒有像到?有沒有像到?


  免洗強者一堆,個個個性、外貌、能力其實都差不多,反正就是千篇一率的偽龜派真虛閃轟來轟去,而強弱其實是靠嘴砲能力高低來判定,這有沒有像死神?有沒有有沒有?人家死神是用整個跨頁來嗆一句『你打不贏我的』,夜城也真是不甘示弱來搞跨頁嘴砲戰,有沒有像到?有沒有像到?(嘴砲)打到最後一定會出現『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這才是我真正的實力』『我要開始認真了』之流的台詞,有沒有像?有沒有有沒有?五樓你說啊。


  更不說夜城大戰後一片荒蕪越看越像虛夜宮,就連強者大亂鬥的地方都向隊長大營救,之前狂唬十刃多威、皇太后大軍多猛,最後依然是歡樂無限的嘴砲漫天之秒殺大方送,有沒有久保跟葛林其實上輩子是兄弟的八卦?有沒有兩個人其實都互相取材的八卦?我看一看真的很怕皇太后等一下跑出來放鏡花水月耶。(爆)


  只能說這集真的是讓人啞口無言到某種不可言說的程度,可其實老實說葛林這傢伙是有才能的,但他就是不肯好好用,不會寫大決戰就乖乖玩單元劇嘛,你看之前單元劇時期至少還沒現在這麼爆走啊。


  說起來這傢伙真的不是不行,其實葛林的文字風格有時候還算不錯,設定也好,再進一步有時候連對手戲也很好,可是為什麼往往到了後來管你是文筆、設定還是對手戲統統嘴砲崩壞撩落去,奇怪了,你也不是寫不出好東西,明明只要用對地方就可以一展長才,而且夜城這個背景也很有潛力,為什麼好好的一切你能玩到這個地步啊!(吶喊)


  再說這點又跟久保像到,明明畫風不錯,設定不錯,感情戲有時也不錯,可是一旦拉長之後整個就是虛,果然是虛圈篇畫太久了,整個就是讓人恨鐵不成鋼欸。


  認真點說到這集,其實我原本真的很期待強者大軍的,畢竟號稱拯救夜城的最後希望總會讓人期待一下嘛,還以為會有什麼新角色,唔,好啦,老戰友也是可以啦,反正人終究是重感情的,可是為什麼連老早鬧翻的超級仇家也會在人情感召下加入呢?要說大家其實都是面惡心善也不是這樣,前幾集不斷強調夜城的法則有多殘酷,然後仇家出場時又不斷唬爛對方多冷血多無情多殺人不眨眼,結果呢泰勒一句話就乖乖改邪歸正成為正義的一方,好好好,就當是泰勒嘴砲能力太強了,畢竟主角總是戰鬥力最高的嘛。


  不過說實在,總人數也不到十個的隊友團就叫大軍也實在是……而且大部分能力感覺也不是太突出,啊不就永遠打不死而已嘛,蟑螂也辦的到啊(誤很大)--真要這樣比的話那泰勒真的是全世界最強的強者--,還有些根本就只是很會耍很的普通人類,有沒有搞錯,你的對手全都是聖經次神級人物的後代,什麼操控戲具現化係特質係一拖拉庫都載不完,結果你就只找了一群肉博能力很強的強化係,這樣對嗎?還有為什麼最後蘇西能活著回來?原來連子彈都不用,只要有槍管就可以打爆皇太后大軍了嘛。


  另外那些沒加入泰勒軍自行奮戰的強者們,我實在已經不想說了,反正就是老套唬爛再秒殺,瘋狂豪X(不雅消音)對方多強多猛,『強大到肉眼無法直視』這個梗到後來都爛掉了,閒的人可以自己去算算看全夜城有多少眼睛不能看的強者,信不信去那裡開眼科包准賺死。


  不過老實講人物方面問題還不大,反正JUMP係本來就是這付德性,可你看看劇情才是真正叫人吐血的。


  只要認真看一下(對不起我輸了,居然跟他認真),就會發現強者大軍人不多是沒辦法的事,因為泰勒根本就沒在招募,他從頭到尾還是一直亂跑著找『阻止一切的方法』,夥伴這種東西就只是路邊遇到哈啦幾句隨便抓來的,少也是正常的啊。對了,什麼阻止一切的方法?到頭來還不是幹掉皇太后就對了?而且這東西你上次好像已經找了一整集了耶。


  接著中間的打戲跟高潮(看的出來葛林老大是想這樣營造,但很失敗),講白了也不是不能看,反正習慣了就好,有幾個地方單獨看甚至不錯,可是我拜託你,川菜、泰國菜、客家小炒單獨來說都不錯吃,為什麼你老人就是一定要通通丟進同一鍋裡大鍋炒啊,而且更糟糕的是這三種料理你也沒學到真髓,那這樣是想幹麻啊?


  老實講這一段就是不斷的:『找個一個幹掉皇太后的方法 → 眾人狂開友情金手指 → 被皇太后反婊打爆 → 又找到其他方法』這樣無限迴圈,保守估計至少迴了四次以上,或許葛林老大是想表現出那種面對絕對強者的絕望啦,可是這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們只是看到泰勒永遠都有無限金手指、皇太后永遠都是知子莫若母,再說這裡有很多段落根本搞的很無力,前頭夥伴分屍的分屍、吸魂的吸魂,一付超壯烈好像真的要結束一樣,結果翻個頁又是皇太后在那邊哈哈大笑,然後接下來會發現之前那些壯烈成仁的傢伙其實全都沒死成,繼續友情無限地開下一輪迴圈;頁數好好衝、稿費好好賺喔,你說是吧?


  總結起來跟我一樣都看到這集的人大概也都明白,葛林這個傢伙真是標準的讓人恨鐵不成鋼,然後恨久了也該看清,這傢伙就是只能寫出這樣的東西,畢竟既然夜城都這樣賺了六集了,他老大人也沒理由改不是嗎?


  老實講真的很希望她按照原定計畫只出六集,因為我的書櫃已經快要沒空間了啊!可是我又是個不回輕易放棄自己藏書的人,這樣下去我真的很為難啊,囧。結束皇太后了,之後看來又要回歸單元劇模式了,對吧?回到中長篇,就希望葛林最好哪時候走路被雷劈就開竅,將整體水準拉高啊。


  對了,就算之後還有後續,這集的結尾也草率的讓人想摔書,好歹也是(原本的)大結局,這樣寫會不會賺的太明顯了?


  真是既不毒也不利的毒蛇利齒啊。


-------------


夜城最棒的好處就在於,心得難產時隨便看一看就可以生出幾千字的黑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