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伯特‧哈里斯 著  如果出版

  首先是懺悔,這次是真的開天窗了,我實在不是故意看錯截稿日期的啊……


  故事背景設定在納粹贏得二戰後二十年,當時的德國已成長成連美國都恐懼的國家,歐洲幾乎全在其控制之下,宛若羅馬帝國輝煌再現;然而一起謀殺案發生,刑警馬栩在偵辦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一切都不尋常,不但蓋世太保牽扯其中,甚至還關係到足以撼動全德國的古老陰謀;這時候,以個有著男性化名字的美國女記者--查理進入了遊戲中,馬栩逐漸發現週遭一切都逐漸轉變,彷彿強酸侵蝕一般……


  這是羅伯特‧哈里斯在臺灣出版的第二本中譯作品,前一本自然就是刺激滿點的《龐貝》,不過雖說是同一個作者,而且也都是歷史小說,但是我只能說這本和《龐貝》實在是天差地遠,哪方面?就是整體水準啊,看完的時候,我真的很懷疑這是不是同一個人寫的,畢竟這進步太多了吧。


  比起《龐貝》人性描寫略嫌薄弱、愛情戲速食化的缺點,《祖國》無論在哪一方面都大有長進,尤其是心理描寫,看著馬栩一路上從一個正規刑警,然後隨著秘密揭曉漸漸對祖國產生質疑,甚至準備向美國投誠,整個崩壞之路上,那種懊悔、震驚的情緒實在是太吸引人了啊,不但描寫成功,而且也相當能撥動讀者的情感呢。


  更別說愛情戲,《龐貝》裡那種根本是鄉土劇的東西怎麼能比?拜託,相形之下《祖國》根本是樂勝啊,尤其是最後那種遺憾的感覺,看著馬栩即使是在--(防雷)--的時候居然能--(繼續防雷)--這樣看著查理逃出國境,這不是催不催淚、感不感動的問題,而是本人有虐待傾向,這種充滿遺憾的感情戲無疑是最愛的橋段之一啊,不然你看我怎麼會那麼愛弄斐?(糟糕又要腐了)


  OKOK,該來點正經的了,要說本作之所以能面對《龐貝》擁有如此壓倒性的優勢,其原因我想也不用多說了,那就是題材啊,畢竟一個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傷痕之一,另一個只是單純的大毀滅,納粹片跟災難片比深度當然是大勝啊。


  之前說過幻想歷史是個很有趣的類別,而其中最愛玩的梗莫過於二戰的結局,是想,近代社會中最能影響現今世界、改寫歷史的事件是什麼?就二十世紀而言絕對是二戰了,或者正確一點說是納粹的瓦解。


  老實講我並不是對納粹有多了解,所以昨天軍訓課還特別問了教官相關的一些事情,結論是若用企業來比喻,這是個短期高獲利,但長期經營弊病叢生的公司。


  沒錯,講白了就是這樣,絕對的集權主義與威權統治在短時間內--尤其是戰時--的確是最能得到最高效率,但就只限於戰爭這種特殊情況,一旦到了承平時期立刻就會變成令人詬病的噁心玩意,而且若是狀況維持久了、人民被壓的夠了,就算當初戰亂時靠這種方法贏了多少場戰爭也會被罵到臭頭,不然你看戒嚴法跟動員戡亂事怎麼解掉的。


  (不過當然,我是認為真的發生『攸關國家存亡』的全面戰爭的話,這種方式倒也不是不行)


  書中的德國就是這樣的狀況,但不同的是不知道人民被壓的不夠久(也才二十年)還是官方洗腦手段太高(畢竟洗了二十年),所以整個社會是維持在一種相當詭異的情形,簡單說就是思想、言論被極度箝制,什麼文藝創作、宗教活動根本是滔天大罪,要找比較接近的例子的話……好吧,戒嚴時期。(舊臺灣跟納粹德國,多令人驚訝的共通點?)


  所以這時候根據公式(?)就要來一個反動份子,這種傢伙先決條件是好奇心重、思考能力高,且會對事物抱持一定程度懷疑而非同盤接受,正好就是極權政府最討厭的傢伙(神奇的是,他們最精銳的爪牙通常也是這種人),追根究底就是因為他們有自我思考的能力。


  接著這時候劇本上同常會給主角來一些加強反抗意識的理由,比方說什麼官場惡鬥、陰謀現形等等,本書正好,因為納粹從來就不是什麼乖寶寶,他們的罪行可不只搞專制集權與洗腦國民而已,眾所皆知整個二戰最大的傷痛就是集中營。


  集中營,對我還說稍嫌陌生的辭彙,在過去我只大概知道它的存在理由及功用而已,就像是在課本上看過的文字,它們對我而言是遙遠無比的事,幾乎難以產生多大的衝擊。


  可是近來這種觀感逐漸改變了,大概是相關的書看多了吧,我越越來越體認到裡頭的世界到底多殘忍,也更加明白這就是歷史,即便聽起來多麼難以接受,但它們真的發生過,而且就是在我們居住的世界裡,甚至那不過是幾十年前的事罷了。


  然後接著還有更讓人震驚的,就是這一切可能根本不曾發生過。是的,就『表面上』不曾發生過,因為當年要不是盟軍真的把納粹打爆,不然直到戰爭結束,集中營的事都不會被發現。


  只能說對我而言這太震撼了,這已經不只是單純的暴虐屠殺而已,說明白點,它們是想把一切的存在都抹除掉,並且還偽裝出一附清高的模樣,還計畫著幾十年、幾百年後會被人當成戰爭英雄來歌誦。雖然最後納粹的野心並沒有成真,但光聽了就叫人毛骨悚然,畢竟要是真的隱瞞過去的話,那麼那些猶太人到底算什麼?毫無尊嚴地死去就算了,連最後一點存在的證明也被完全抹煞,這樣子到底算什麼?


  真的很難不震驚,原本以為看多了異世界的故事,洛基、雷斯林、普羅米修斯,像這種殘忍酷刑已經見慣了,可是到頭來往往會發現真正殘酷的還是現實世界,穿刺公、納粹、南京大屠殺,在這個幾乎可以說是想像力貧乏到很令人難受的世界裡,這些東西泯滅人性的程度卻遠超乎我們腦袋所能想到的一切;繞了一大圈後卻才明白,歷史跟現實才是最殘酷的。


  最後結尾的那句話,在經過了這麼一番震驚的旅程後,實在可謂是天外一筆:


  請凝視我的臉;我的名字叫「有可能變成是那樣」。


                   -但丁.蓋布瑞爾.羅塞蒂


  有可能變成是那樣。只是有可能,就已經太多了。


-----------


歷史真的很黑暗啊……而且書也好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