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易‧艾伯托‧伍瑞阿 著  貓頭鷹出版

  先說了,我對墨西哥不熟,甚至應該說中美洲跟其南方以下的地方都是完全陌生,整個拉丁美洲就只認識羽蛇神跟切‧格瓦拉而已。不過算了,就當作一次沒事先蒐集資料的旅遊吧。


  故事發生在墨西哥鄉下卡波拉的一個小牧場,泰瑞西塔是人稱蜂鳥的卡伊妲娜的女兒,由於母親的離去,她只能跟阿姨生活,並在她的鄙視下過著痛苦的日子;同時女巫葳拉也逐漸發現泰瑞西塔身上的潛力,於是開始教導她,還帶她去現了自己的巫師師父。


  直到有天泰瑞西塔終於找到了生父(其實不該說找到,應該是相認),她才脫離貧苦的日子,並得以開始接受教育以及其他知識。但在一次的慘劇裡,泰瑞西塔--嗯,死了。然而故事沒有就這樣結束,事實上她復活了,還獲得顯示神蹟的能力,不但成了萬人景仰的卡波拉聖女,同時也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積極鼓吹推翻現任的獨裁政權,更因此引來殺機……


  聽起來很有趣的,對吧?老實說這跟我料想的其實有點差距,因為我之前接試閱其實很少看簡介,而當初只看到宣傳文案上是寫著感人親情大作一類的字句,然後書名又是蜂鳥的女兒,所以當蜂鳥離去,小泰瑞西塔開始被阿姨虐待後,我就在想這該不會是萬里尋母吧?後來又跟生父相認,還有被女巫當作女兒般照顧,我幾乎已經確定這是百分之百親情作了。


  結果就在這個時候奇幻元素丟了進來,濃濃的魔幻寫實風格開始揮發,孤苦小女孩變成了聖女,然後政治元素也丟了下來,獨裁政權爪牙入侵,劇情刺激度瞬間至少上升兩倍。


  可是啊,即使如此,就算地點是在墨西哥,就算還有個獨裁政權,就算他們都是現代文明人類了,還是不法阻止我產生一種感覺:這是另一個愛拉


  你看看嘛,先是被女巫收養、教導(還都是藥草知識),接著又跟巫師來一翻心靈修行,伊札跟克萊格都來了,更別說某牧場主人某方面讓我想到布倫耶。


  接下來嘛,布勞德也出現了,也做了差不多的事,之後的劇情呢……看愛拉的簡介裡,有說到她到後來甚至還成了大地女神的化身(這應該不只是被喬達拉誤認吧?),好,如果這真的沒錯的話那兩個也都升到聖女級了啊,你看看,相似度這麼高耶,所以我在看的時候雖然內容照理來講不會有什麼爆點,但還是邊看邊笑。而且居然連『族人』這個詞都來了,大遷徙的時候真的也穴熊族大搬家那裡很像耶!


  (反正都是貓頭鷹的書,廣告順便打一下也不會死啦,反正不管是這本還是愛拉都很精采喔)


  好,拉回重點。泰瑞西塔是聖女,按照行規(?),聖徒必須受苦受難方能留名於世,有些人是先受難接著大難不死才成聖,又有些是成聖之後被其他人看不爽才受難,又有些人更衰是兩種都來,而泰瑞西塔既是聖徒又是主角,當然是最後一個了。


  很有趣的是在第一次受難成聖的過程中,作者沒有很刻意地描寫泰瑞西塔受到的變化,也沒有描述太多什麼與神的互動、神賦予的使命,幾乎沒有,反倒是將篇章集中在周圍親友的反應裡,細膩認真地描寫他們的哀傷以及對加害者的憤怒,當然還包括一些挺血腥也很好玩的事(謎)。


  而泰瑞西塔呢,就這麼突然地復活了,沒有多交代什麼,除了屍體上的變化之外幾乎沒有,但她就是復活了,還從死地帶回了全新的一切。這段處理個人非常喜歡,因為真的有寫實到,由於先前成聖過程都省略不寫,所以反倒營造出一種很玄的神秘感,跟現實中許多的聖徒傳說達到一種契合,就氣氛跟情感上都是非常好的處理。


  不過說到之後的路嘛,老實講我不太喜歡成聖後的故事,雖然說講起來在心理上泰瑞西塔還是沒變,跟原本一樣,但我就是不太喜歡這種風格;大概是討厭過度迷信的關係,我一直很不喜歡宗教狂熱或者類似的東西,尤其是人們還拱出一個什麼聖人、聖徒瘋狂朝拜,整個就是很反感到極限。(所以太平天國在我眼裡跟詐騙集團沒兩樣,只是表面功夫做的比較好)


  但偏偏泰瑞西塔成聖之後的故事就是這樣,信徒瘋狂景仰儼然成一教,這時候又遇上『用宗教搞革命』這種事,民族運動用什麼手段來玩我都沒意見,但用宗教手段就是厭惡,畢竟說起來,這是用極不理性的方式在操縱群眾,這樣玩的民族運動,就算什麼起義革命真的成功了,建立的恐怕也只是另一個搞愚民政策的獨裁政權,而且更不容異議。(就算領導人一開始沒這樣想好了,之後的繼任者,甚至是他身旁的人也會這樣搞)


  所以基本上,對於之後的故事我沒太大的好感,不是不喜歡,但要離『愛』還有一大段距離。


  但這樣是說我討厭泰瑞西塔這個角色嗎?不,我只是不喜歡整個故事營造出來那種宗教狂熱的風格,對於泰瑞西塔仍是相當喜愛,因為即使眾人皆擁戴她為聖女,但她的心卻沒因此改變,依舊是以前那個充滿個性的小女孩,依舊如此容易親近,而非一般被封聖者的高高在上。事實上,我更加喜愛這個角色,尤其是其中一段與父親的夜間談話,讓我們更加明瞭她面對這種狀況有多麼無奈、無力,以及內心究竟多矛盾多複雜,雖人稱聖女,但她事實上只是個擁有超自然能力的農場女孩。


  而也不是說我討厭之後的劇情,真的要強調我不喜歡的是『風格』,因為就如我前頭所說的,這段劇情很是精采刺激耶,有槍戰、有逃亡、有傳承、有談判、有軍隊,要熱血要感動都有,豐富的很呢。


  還有必須要說的就是關於本書在描述景物上的筆法,老實說我愛死了這種感覺,作長常常會在一段開頭時先巨細靡遺地描寫景物,接著才聚焦到人物上,這種電影般的手法我很喜歡,自己在寫長篇時也很常用呢。


  且書中的景物描述,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特別能進入我的內心,明明是全然陌生的墨西哥,我卻能照個字句在腦海勾勒出一幕幕的燦爛繽紛景物,就連當中活動的飛鳥游魚也是栩栩如生,宛如真的身力其境一般,而且讀著讀著,還會很奇妙地有種:『這就是魔幻寫實啊!』的感覺,非常有趣呢,我想寫景也是這本書中的一大優點吧。


  最後,本書文宣上還寫著這是能聘美《百年孤寂》的鉅作,這本我是還沒看過所以無法做比較,但我只能說不只是魔幻寫實,就算跨其他類型,《蜂鳥的女兒》依然是相當傑出的一部作品喔。


---------------

說到像愛拉,其實我一直在杞人憂天的是秋千那段會不會變《野馬河谷》啊XD


最後,愛拉跟泰瑞西塔感覺都好正啊。(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