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又依序是鼓手Julius、吉他Emppu、Bass手Marco、主唱Tarja,以及Keyboard手Tuomas)

  先說吧,我這個人一向不太常聽歌,或者是說不太常聽流行歌,畢竟就音樂這方面,我還是比較喜歡交響曲;另一方面當然也可能是我很宅的關係,總之要跟我聊流行音樂,很抱歉,我連星光幫到底是哪幾個傢伙都指不出來。


  因為上述狀況,所以當吾友們知道我會聽搖滾樂時的反應通常是很震驚,然而事實上我有特定在追的樂團也就那幾個,而Nightwish無疑是最愛的一個,好,我是說在一切改變之前。(這個等一下再講)


  當初會發現這個團啊,其實是在某遊俠家看來的,他不說我還真的沒發現,這整個團奇幻味實在超重的,團員外型都可以帶D&D職業進去啊(Tarja吸血鬼新娘、Marco維京狂戰士、Emppu聖騎士、Tuomas遊俠,至於Julius一時間想不起來(汗)),加上歌詞又多是以神話故事做背景,以及超特殊的唱腔,沒過多久就整個迷上了。


  說到特殊的唱腔,這就是Nighwish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一點,因為Tarja過去學的是類似歌劇的聲樂唱法,所以我們可以見到超奇妙的組合:重金屬搖滾加聲樂。


  實在不得不說,當初真不曉得哪個天才想到這種組合的,重金屬搖滾跟聲樂,兩種看似毫不相干的元素居然能搭配的如此完美,甚至更加登峰造極,這實在是棒得太過分了啊!雙重POWER哪!


  要說所有Nighwish的歌曲中,個人最喜愛的莫過於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以及Planet Hell兩首,前一首除了聲樂搖滾外還融入了愛爾蘭民謠風格,充滿了致敬意味,歌詞內容則疑似是改自基度山恩仇記?(不知道,某遊俠那裡說的,這套我還沒看過,不過,MV內容應該是維京佬啊);而後面這一首,最愛不釋手的莫過於震撼滿點的開頭,以及帥到爆掉的歌詞,整個就是帥啊。


  Nighwish在巔峰時期的所有創作,不論是風格、曲調,還是歌詞,真的全對上了我的胃口,除了愛以外還是愛,怎麼有團能這麼棒的啊!


  不過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遠維持在完美狀態,眾所皆知的,Tajar已經因故離團好一陣子,現在換上新主唱Anette後的第一張專輯Dark Passion Play 也出來了,我只能說,美好的日子果然已經過去了。


  我說,換個主唱就換主唱,唱腔有差就算了,畢竟聲樂唱法不是每個人都唱的來的,可次這個落差也太大了吧?要知道唱神話典故的樂團其實也不算少(不過大部分都是玩基督神話),可是用聲樂唱法的很可能就僅此一團,聲樂,無疑就是Nighwish最佳的特色啊!結果你現在卻把這個元素剝奪掉,不但失去了特有的魅力,就連可以跟其他樂團競爭的優勢都沒了,現在的這種唱法,全世界不說啦,光歐洲就已經是滿街跑了耶!


  老實說會特別來生這篇文,有一半也是因為前幾天聽了新專輯的幾首曲子後,除了失外之外還油然而生出對於過去Nighwish的懷念,講真的,現在這個風格根本就沒辦法吸引我,太常見了啊……


  或許我對Nighwish的愛就只能這樣了吧,我想,我應該不會繼續追新歌,因為這樣實在會破壞原本的熱愛,還是默默地聽過去Tarja仍在團時的經典吧……(默)


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Planet H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