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莎‧陸茲 著  高寶書版

  過去如果你問我看過最好笑的小說,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銀河便車指南》,但到了現在,我考慮的選擇除了《到葉門釣鮭魚》外,又多了一個--《不專業偵探社》。


  這是一個平凡又詭異的家庭,他們和大多數人一樣,父母在年輕時互相認識、相愛,接著步入禮堂,然後組成充滿孩子的熱鬧家庭;父母以自己的價值觀教育孩子,孩子們偶爾也得幫忙父母工作,而等到他們長大成人之後,緊接而來的麻煩還包括了各種父母對孩子交往對象的猜疑、對其未來與叛逆舉止的憂心,另外就是層出不窮,肥皂到很極限的家庭問題,比方說家裡有個賭鬼、酒鬼,或者煩人的親戚。


  聽起來很平凡,喔,唯一不同的是這一家五口外加一個寄宿者全都是私家偵探。


  所以這時候笑點就來了,我們可以看到史上最有趣、數一數二酷的家庭戰爭,因為他們有話不直說,有事不明做,窺探、跟堅、偷拍、威脅、談判才是他們的史派曼是手法;他們可以在出門約會時為了甩掉父母而花一個小時轉搭三班公車、可以為了脫離夏令營而極盡偷拍威脅之能、可以為了不讓戀情曝光定期付給弟妹數百元的封口費(美金啊)、更可以為了方便跟蹤,不管三七二十一與貴的一踏糊塗的維修費,直接敲碎自家百萬跑車的車頭燈。


  對了,這只是家庭戰爭的部分哪,若再扯上職業生涯那就更有趣了,畢竟有哪家的小孩六歲就會跟監,難過時還會上酒吧的?只能說實在太歡樂了XD


  可是本作就只有連連不斷的KUSO笑點嗎?不,事實證明書介會騙人,這本書不只讓你笑到小腹燃脂,還讓你感動到融掉北極,雖然前半段不管麼看都是搞笑物,但後半段可是徹頭徹尾的家庭溫馨喜劇啊。


  如上所述,這個家庭的相處方式絕對非常人,站在搞笑的角度自然是KUSO到炸掉,但如果認真一起來,可是非常糟糕的家庭關係,畢竟你想想,當你的父母懷疑你交的男/女朋友時,他們的處理方式居然不是跟你談談,而是直接開二十四小時全天候跟監,除了窺探所有文件、竊聽所有電話外,順便還調查出對方所有背景資料(包括他這一生三十幾年來的所有帳單),這種生活講白了根本是要心理病態才能忍受。


  而這時候一旦有個理由讓人意識到一切的不合理與殘忍,再讓他有動機逃離這種生活,這時候史上最不尋常卻也最普通的家庭問題就來了,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跟監、更多的調查、更激烈的衝突……


  有趣的是,他們這種極度不尊重隱私、極度漠視對方想法的行為,居然不是因為互不信任,相反地,一切都是因為他們互相深愛著彼此啊。(非閃光,各位不用急著戴墨鏡啊(誤))


  你看看,一切都是這麼簡單:愛是自私的,有時候甚至自私到連所愛之人都會受到傷害;而又如同我在《燦爛千陽》心得中提過的,一切扭曲的愛創造一切悲劇;還有就是,愛幾乎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連黑○王佛X魔也難以與之抗衡;以上綜合起來,我們可以推知當一個正面的強大量用錯地方時,產生的毀滅往往是最可怕的,可以向慢性病一樣一點一滴的折磨,也可以像龐貝滅城瞬間即死。


  所以隨著劇情進展,毀滅也一步步發生,史派曼家族由原本的相親相愛,到了後來互相猜忌、懷疑,近乎分崩離析的狀況,老實講看了連我都難過。(要知道我看書時可是沒血沒淚到了極限啊)


  但當然了,我說過這是溫馨喜劇,最後的結局算是一個甩尾急轉彎吧,不管是家庭問題還是案件業務上都是,雖然私以為有點來的太突然了,不過,甩的漂亮啊。


  更棒的是,雖然前半對是完全KUSO喜劇,後半段則是完全低氣壓,返差如此之大,但作者在風格與故事走向的掌握上卻相當成功,如果沒弄錯的話,這可是人家的處女作,看來將來會是個值得注意的作家啊。


  最後容我狂妄卻又忠實地說,《不專業偵探社》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玩的偵探小說了啊,絕無誇大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