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馬汀 著  高寶出版

  是說這系列都追到了這種程度了,我想劇情也可以直接省略,這回來點不同的,直接切入重點:讀到了四部曲,只能說一樣的感覺還是一樣,卻多了一點憂慮。


  先說說一樣的好了,整套《冰與火》長久以來給我的感覺,講白了就是兩個字:現實。


  要說多現實?雖然是架空奇幻,但老實講,這套書可算是我看過的所有奇幻作中,最貼近它們原來模組--中世紀歐洲的一個;只要稍有了解的都知道,真正的中世紀黑暗時代,絕對不是什麼童話中公主與王子在城堡中幸福快樂、國王各各都是聖賢明君的理想國度,事實上那個時代幾乎就只能用茹毛飲血來形容;王族其實是封建體制下的傀儡,王公封侯們整天只想著攻城掠地,騎士更不用說,姦淫擄掠樣樣皆來,羅蘭、蘭斯洛等輩的出現只有兩種可能:百年一見的聖人跟憑空捏造的傳說。


  而只要看過幾本《冰與火》的人大概就能理解我說它現實的原因了,看看書中哪一點不是這樣?荒亂的王朝、貪婪的貴族、心地醜陋的騎士,還有生活幾乎無希望可言的平民們,這不正是《冰與火》的特色之一?


  說到這種特色,老實講,我就是喜歡,我就是喜歡那種赤裸裸的真實,那種血腥、殘暴、黑暗、骯髒,以及穿插在其中對堅貞、忠誠、勇氣、仁義的驚鴻一暼,還有那幾乎與現實相仿的世界背景設定,雖然是架空奇幻,卻奇妙地挑起我心中對歷史的那一份熱愛。


  這就是真實,接下來是憂慮。


  不可諱言地,《冰與火》有一個挺糟糕的--特色,就是即便已經到了第四集,都經過整整十二本書將近四千頁的旅程,但我們來是不知道所謂的『最終目標』是什麼,或者正確一點,就是各勢力的真正目的,雖然說有幾個已經確定了,但老實講,都只想打天下看久了也是很疲憊。


  偏偏它又是一部很有野心、格局相當大的作品,四方諸國無不參與其中,講白了若最後就是哪一家真的把其他人都抄了一統天下,這結局未免太弱了吧。


  只能說或許是《冰與火》的進度進展實在有點太過緩慢,畢竟這套書什麼不多,角色硬是多人家幾十倍,而馬汀老大實在有個壞習慣,就是一遇到事情的話一定要每個角色都來敘述一下,長短沒關係,重點是當你光是有名字的角色就有上百個時,累積下來的頁數可是很可觀的,更別說當中還有許多嘴砲高手四處串場,這樣一搞,頁數要不多也很難,畢竟光是非必要的東西就一堆了嘛。


  (其實有時候我真的在想,這些片段的份量搞不好跟真正重要的主劇情差不多了)


  接下來一旦加上主劇情……難怪《冰與火》會是數一數二的厚。


  而且,真正最讓人擔憂的就是目前我們幾乎可以發現,馬汀常常在先前花大量篇幅很認真的塑造一個角色,接著卻又在瞬間便當收掉,然後放出另一批新角色並專心描寫,然後又發便當……如此無線迴圈,這種模式在前四集中已經看的很清楚,我只是想說,這樣搞真的會讓讀者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明明也不是路人角色,卻這樣隨意打發,而且更糟糕的是這樣一來,這個角色先前一整條超常的故事線就等於作廢,一切無意義化,讓人不曉得之前那麼多的篇幅到底在幹麻;而之後馬上補上新角色這點,只能說這種情況一多,真的會讓人不禁想,馬汀老大心裡是不是想靠著不斷角色洗牌來把故事延長兼賺人氣。


  雖然說『推陳出新』很重要,畢竟人都是喜新厭舊的,但這樣玩,似乎也有點太過火了。


  同時跟角色洗牌也有共同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似乎無止止境的時代動亂,每次都是如此,往往當你看到下冊前幾十頁時,就會發現故事逐漸收攏、龐雜到極限的分支一個個收掉,似乎有要為邁向結尾做準備的樣子,但當這時候馬汀老大又會突然丟出一個事件,比如說某某統帥死亡、某某盟約破裂之類的東西來打破原本構築出的一點平衡,讓大局在次陷入混亂,同時還引發出一堆連帶的附屬事件,簡單比喻,就像是七龍珠看到後來好不容易幹掉一個強者,然後過沒多久又出來另一個更強的強者一樣,很容易讓人彈性疲乏的。


  綜合來講,我為什麼會對《冰與火》產生這種憂慮的原因大概如此,每當故事終於發展到某一個程度時,又突然拉出一條更長、離結局更遙遙無期的故事,怎麼看都不像有打算要結束,而是好像要無線延伸下去,這種情況下,任誰都會感到憂慮吧?


  真的,我很怕到時候真的會發生『恨鐵不成鋼』的狀況啊。


------------

說起來,剩下的幾個蘭尼斯特,就屬詹姆最不辱獅子的名號吧。


長城都沒戲份,給我瓊恩啦……囧。


最後忍不住要大雷一下:


獵狗便當了,布琳便當了,百花騎士便當了,御林鐵衛也快滅團了!(謎:在HIGH什麼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