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沒錯,對於這次的活動,我的態度轉變還真是複雜啊,從最初的滿腔熱血,堅信我們可以搞出一個充滿愛、友情、勇氣、希望……(誤)的超熱鬧爆熱血文藝營,到後來進入宣傳期時,因為人數太少而無奈地想著弄一個人少但質好,氣氛水準高的營隊就好,接下來是更糟糕的因為進入期末的轉社猶豫中,開始想到自己寒假居然還要被抓來學校,整個就是很無奈,直到了最後才終於變成了以往參加活動的心態:就當作來玩的吧,內容好不好、參加人數多不多是一回事,玩的快樂最重要啦!


  事實證明,遇到(有點麻煩的)事情時最簡單的心態往往是最好的應對方式,至少就參與學員的角度而言,我不會在營隊結束後唉嘆虛耗了三天空洞又不知所云的時間,也不會望著其他的營對感嘆遠不如人,而是很確實的明白一件事,我玩的很快樂。這樣就夠了。


  回憶起來,這算是我生平第一次和那麼多的作家面對面接觸吧,大概是因為我就坐在第一排講台正前方,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怎樣,許多作家在講課時有很多時後都是看著我,可緊張的,陳黎老師在舉例時還抓我來作過好幾次示範啊。


  不過也可能是坐在這個位置的原因吧,對於老師們講課的整體內容,我的感受算是挺深的,或許是跟因為這個位置連要分神都不行,老師每次點人回答最常點的就是這裡有關吧。(笑)


  而老實說,也可以很明顯看出不同的作家,不僅文風、類型不同,就連性格、台風、演講方式也大相庭逕呢,大致分析一下,便是如此:


  先說作家方面。第一天,年輕一輩的痞子蔡,在口語、思想都和高中的我們相當接近,完全就是新世代的風格,很明確地感受到年輕作家的親切,只可惜跟台下互動太少,講者與聽眾間隔閡太大;舞鶴老師令我的感覺便是『文學大師』兩個字,渾身散發出穩重嫻靜的氛圍,配上學識淵博的言談,儼然一派名家,但重點就在老師真的太穩太靜了,據後排吾友的說法是這堂課催眠功力十足,很少睡的這麼爽過。(大誤)


  第二天一開始便是詩人陳黎,這個感覺比較多,因為在這之前我特地在誠品翻過一兩本他的詩集,所以還沒開始前就在想,老師如果是個有趣的人還好,如果性格怪異就苦了,最麻煩的是當天我還要補考,必須要在中途離席哪(如上所說,我坐的這個位置實在太顯眼了)!但實際見到後才發現,老師是個有趣而且熱情的人,就像那種很和藹的叔叔伯伯一樣,而且還比我想的年輕許多;是說等到補考時間將近時,老實說是挺緊張的,一方面老師不站在講台上,反而是直接站在我旁邊(囧),而且還熱情的不能自我,再來就是這裡終究不像在班上麼熟,於是我只能一臉囧樣等待老師告一段落。


  只是說時間不待人,九點鐘響,老師依然深陷無我狀態,這時候任何人都知道再不出手的話,等到暑假同學結伴四處開團跑任務(誤很大),我卻只能坐在教室裡跟老師大眼瞪小眼上重修時,我絕對會把那一刻的我用嘴砲炸到前所未有的慘況,尤其出門時不知情的鄰居還會誇我說好認真暑假還去學校上課啊!(爆)


  反正我就是這樣舉起手了。沒想到老師一見我舉手當即會意,立刻放我出門,臨行前還親切地笑著拍我的肩膀:「祝你早點被當掉。」(陳黎式幽默?)


  好,中間段補考省略,反正再不過我就跳海。


  之後回來時緊接著是王家祥,老師的外型只能用可愛來形容(我真的聽到有人這樣說),講課時是唯一有用到黑板的講師,是說這堂課我上的特別熱血,為什麼?應為後來聊到原住民,又聊到神話傳說,再聊到荷西殖民時期,整個就是熱血,奇幻味重的咧,還有就是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台灣一堆地方聽起來很鳥的名字,其實原意可酷的呢,猜猜看,鯨骨之州、海陸之島這些地方是哪啊?


  早上的作家大致上就是這樣,接下來分別是兩天下午的戲劇課:南風劇團與吳星瑩導演。


  南風劇團來的是團長與另一位大姐,只能說搞舞台劇的果然都是HIGH咖,帶動氣氛一流,移到中山堂活動的時候超熱鬧的,如果說早上我們的風格是溫馨讀書會,下午根本就是春呐啊!(爆)


  隔天是電影《女神》的導演吳星瑩,原本還以為她會是一個藝術怪咖,沒想到一見了才發現,其實根本是個親切的傻大姐啊,這堂課算是生平最奇妙的一次經驗,我進電影院的次數也不能算少,跟同學一起看片子(不要想歪)的次數也多,但就是沒有一次是導演就坐在你旁邊,接著看完後還可以發問的哪。


  是說這堂課除了學到了許多電影相關的知識外,也更體認到目前國片的困境,國片救不救的起來?很難說,是說在這方面我居然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這陣子出版業跟奇幻界的困境,跟國片其實挺像的關係吧。


  最後一天沒有作家,是小組戲劇的成果驗收,每組都要改編一篇文學作品來演,我們是魯迅的《藥》,當然了我們可是充滿了青春、熱血、希望、勇氣、毅力……的高中生,怎麼可能照著來呢?當然是各組都把KUSO魂像小宇宙一樣爆出來,演出『後現代偽寫實主義兼時事諷刺版』。只能說寫劇本的學長真的很強,笑點不少,可惜是我們都沒拿麥克風,台下觀眾有很多根本聽不到,另外就是,我演的跟排練時差好多,沒演好啊,囧。


  看看上面這些,誰說文藝營很無聊?誰說的?站出來!(握拳)


  另外還必須說的是,我們這組的組員真的很棒啊,學長學姊們很積極熱血(又是這個形容詞)不說,創意方面也不錯,特別要感謝的就是兩位指導老師,沒有你們,我們的戲就要少了很多梗啊。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三天我真的玩的很快樂啊!


-----------------


現在正在思索,企劃書要怎麼寫,目前一直有種衝動,如果下次可以我來作主的話就要請灰鷹跟朱大。


奇幻最高!(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