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勒德‧胡賽尼 著  木馬文化

  如果要找個句子來形容本書,我會說它描述的是:『壓不扁的希望之花』


  我沒看過《追風箏的孩子》,事實上連想看的念頭也只有微不足道的那麼一丁點,而再加上我個人近來對暢銷排行榜作家大多抱持著懷疑的心態,總之如果不是試閱活動,這本書我近期內大概都不會碰吧。


  故事發生在阿富汗,小女孩馬黎安從小便是別人口中的『哈拉密』,意即是私生子。她與母親娜娜長年居住在郊外的小屋中,長年來受盡母親對父親的憎惡言語;馬黎安十五歲時最大的心願便是和父親一同到電影院去,沒想到當她試著實現這個願望時,卻換來家庭的毀滅。之後馬黎安在安排下嫁給了年紀大她二十幾歲的鞋商拉席德,多年來飽受隻體、言語、心理各方面的家暴摧殘。


  萊拉原本是個對未來充滿願景,還受過教育的小女孩,卻在戰亂中失去所有家人,並且被迫嫁給拉席德,面對當時已比她大了將近二十歲的馬黎安,兩人在忌妒之中過著井水不犯河水的日子,直到有一天,她們終於發現彼此不但不是敵人,而是戰友,甚至可以是姊妹、母女……


  縱觀整本《燦爛千陽》,劇情方面講實在是老套到不能在老套,家庭暴力,這不是連續劇就有得看的嗎?再不然轉開新聞也一大堆,不,甚至不用費力開電視,很可能我們只要看看四周的鄰居、同學、親人,就會發現很可能她們也是受害者,甚至還有人在囂張程度上遠勝書中角色,直接打到街上還理直氣壯咧。


  等一下,為什麼汲汲營營想被列為以開發國家的台灣,在社會問題上竟然跟我們相當看不起的阿富汗一樣?然後為什麼那些公認為文明大國的歐美邦國也是一樣的狀況?


  這個問題其實答案很明顯,書中對家暴的立場也相當明確,所以我在這裡就先打住。


  接著,若要說本書中的角色們何以淪落到這等悽慘處境?我想,都是因為愛吧,整本書中一切的喜樂、哀愁、憤怒、憎恨,追根究底其原因全是愛:自私的愛、偏執的愛、無知的愛……因為這些扭曲的、畸異的愛,才造就了我們所見的這些悲劇。


  愛這種東西講起來也實在神奇,如同兩面刃般,論正面可以讓人無限強大,縱然要一個面對在大的困境都能撐下去,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愛人為了彼此而忍辱負重、母親為了子女犧牲所有一切的高貴情操;但若是論起反面,那麼它的毀滅力絕對不下於任何天災人禍,而且比起天災人禍更可怕的是它就像病毒一般具有潛伏期,還很容易騙人耳目,讓人錯把毒藥當仙丹,舉個例吧,常見的父母溺愛子女不正是一種例子?而且瞧瞧這個案例離我們有多近,或許我們正也是受害者之一呢。(笑)


  也因為距離如此之近,我在看到本書偏差之愛的同時,常不禁聯想到自己身邊的案例,然後接著一邊思索、一邊連結,才發現竟然連前因後果都如此相似,不由得在書桌前發出連聲感嘆。


  而由以上這些看來,我們真的可以發現《燦爛千陽》的背景雖然是在我們所不熟悉的阿富汗,但在當中探討的問題卻一點也不陌生,且不僅台灣,放諸世界各國皆是如此,而其他問題像是種族分裂、性別歧視等,講白了我們可也不少,尤其是前者真的是『不落人後』,一點也沒輸別人哪。


  或許就因為《燦爛千陽》的故事都如此地貼近,但背景與其他節卻有略顯陌生並充滿異國風味,才能達到這種老梗卻不狗血,剛好會使讀者感動,而不是大嘆根本是鄉土劇的程度吧,老實講在讀本書前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內容基本上是低氣壓到極限,有多悲慘就有多悲慘,多催淚就有多催淚,然後加上被許多書磨鍊出來的沒血沒淚的閱讀態度,所以原本還預料中我應該是根本無感,搞不好還會因為不夠感動,而廣告文宣上卻猛打催淚牌而產生反感,但事實卻不是如此,雖然沒有落淚,但只能說我真的有被書中情節打動,該哀傷的哀傷,該沉重的沉重,更別說逃家那一段,很神奇地我居然也跟著緊張了起來哪。


  但論到本書之所以精采,其原因也是同為老梗的兩個字『希望』,書中馬黎安與萊拉之所以能撐下去的原因,我想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對愛的希望』來的更貼切。


  希望與愛可說是相生相息,但在連愛也滅絕的時刻,剩下的往往是希望,而經歷了毀滅後要重新燃起愛,所要的燃料也是希望,正如同《到葉門釣鮭魚》中所說的,『信先於望,望先於愛』,當瑪黎安與萊拉身處絕境、飽受打壓,甚至走到生命盡頭時,希望正是讓她們堅強的原因,那是對愛的希望,以及融入了愛之後,對自己所愛之人的希望,它們蘊含在兩個女人身上,在現實的壓迫與無奈中,開出了宛若燦爛千陽般壓不扁的希望之花。


  說不出理由,但我就是真的被這本書給迷住,不僅是那光明無比的希望,還包括了那哀絕到極限,人性中最殘酷的黑暗面。這種喜愛就算反覆思量仍難以找出背後原因,只知道的是我對於這本書真的相當欣賞,就算它是我近來一直抱有偏見的暢銷書也一樣,所以最後我決定不要再追究理由,畢竟喜愛與厭惡這種感覺上的事,本來就不是能拿來分析的東西,硬是要像解剖一般把每個環節都挑出來分析,然後一一列出理由,之後才說自己是否喜歡,這未免也太過頭了。


  所以,最後我想說的是,不管你明年想看多少書、有多少預算,請把《燦爛千陽》也列進去,為這朵壓不扁的希望之花認真地考慮一下吧。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燦爛千陽》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看更詳細的資料

------------------


果然,我還是很討厭『年度一書』的推書手法。


壓不扁的希望之花,就當我在致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