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奧爾 著  貓頭鷹出版

  老實講當初剛接手試閱時,我連第一集都沒看過,於是便興沖沖地想說就把第一集買來,一次吞完好了,沒想到書真的到了之後,看了看那每頁的厚度,看了看那字滿的程度,再看了看期末考時間表,很好,這種份量讀的完那只有我開最大速限飆起來才有可能。


  但事實證明,人的潛力無限,加上這系列實在非常精采,不可能的任務居然辦到了。


  故事緊接著第一集之後沒過多久,已經擁有巫醫身分的愛拉在被下了死咒驅逐令後,獨自一人帶著少量的行李出發去尋找自己的族類,經過了一段頗為漫長的路程後,她發現一個簡直是第二伊甸園的河谷,並選擇在此定居,同時還在意外中養了一匹小馬,甚至連穴師也成了寵物,但儘管如此孤寂一人的孤獨感仍折磨著她,直到有一天,她終於遇上了喬達拉,這個來自同族的英俊男子……


  首先我們必須開宗明義地點明本書最顯而易見的一點,閃光已經不足以形容了,事實上是春光,沒錯,簡單來說本書已經不只是輔導級這樣而已,老實說根本應該是十八禁啊。


  不過因為本書應該叫做種馬河谷、喬達拉根本是史上最能勃起的男人,或者作者寫這些只是想忠實地呈現遠古時代的情況等這些都有人提過了,我再講其實也沒意思,換個其他的方向來說吧。


  老實講,這本書要精采是精采,絕對不書上一本,但要說失望,也真有那麼一點,而且還是超過上一本,這個原因,大概是結局的地方跟我預期的不同吧。


  作者出乎讀者預料是常有的事,大部分人也都會接受,但這是情節方面,我這倒是偏向整體結構安排的部分,簡單說在看書時讀者通常會產生一種預想,畢竟世界上的小說來來去去其實也就是那樣,所以大部分人讀過一段之後,通常都會對接下來的發展預設立場,特別是之後的發展根本就像考試沒過要補考一樣理所當然時,更是如此。


  然後如上所說,許多作者令人驚歎,往往是在這些地方上作突破,好加強故事張力,這是好事,但如果會造成節奏上的影響時,那就有點糟糕了。


  看到最後幾十頁後,我基本上就是已經想:『大概就是這樣結束了吧。』但是奧爾大姐卻一在超出我的預料,每每我覺得應該要收尾時,卻會發現後頭還有十幾頁,這種次數多了之後就會開始想,最後她老大人到底要怎麼結束,相當期待能看到充滿力道的結尾,但當它真的來臨時,老實講張力是有可是我說,這與其用來做整本書的結尾,更適合放在下一本書的開頭吧?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最後那一段怎麼看都感覺很突兀,或許奧爾大姐這麼安排之後自有她的道理,但在現階段,我唯一的感想就是這樣。


  另外似乎是因為譯者換人了,許多詞句和上一極有著極大的差異,雖不是無法閱讀,但在系列的一貫性上實在有不小的影響,實在很可惜。像『與烏爾蘇斯同行』變成『與穴熊同行』就是很明顯的一例。


  這而若要說到本書的優點,除了承襲自上一集的敘事手法、文字風格,還有就是文化的描寫。


  上一集透過愛拉的生活,我們看到了栩栩如生卻又充滿奔騰創意的尼安德塔人社會,在這一集中更看到了風貌多變的克羅馬儂世界;或許真是因為腦部結構比較發達吧,本集中的克羅馬儂文化多元性明顯地比尼安德塔文化高上許多,不只是語言上的差異,就連風俗、習性都有一定差別。


  所以本集的重點除了遠古春光錄(爆)以外,更有趣的一點就是各部落之間的文化描寫,於是在我心中,這本書其實還可以取一個簡潔易懂有頗具學術性的書名:『克羅馬儂民族風俗簡介與實地紀錄』(誤很大)


  是說人嘛,一成不變的多了之後總喜歡看點五花八門的東西,尤其我還是個設定狂,像社會文化差異這種東西,只能說讚。


  不過沒有衝突怎麼行?一本書不能沒有爆點,總要來點更刺激的嘛,(我說的不是那個)於是呼這時候更精采的文化衝突就出來了,而且還不是普通的衝突,而是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物種之間的衝突啊。


  在克羅馬儂人眼裡,尼安德塔人矮小、愚笨、骯髒、野蠻,屬於動物而非人,而且還是必之唯恐不級的動物,就算是自己族類的人,只要跟這些異族關係太『親密』過,那就算你是無辜的也會被視做骯髒;偏偏不巧,愛拉是被穴熊族養大,還生了個混種兒,但喬達拉不只是哈她,進一步的還有愛上她,甚至還要加上救命恩人、大地母親顯靈這些加持,一邊是極度厭惡,一邊是極度神聖。


  而在尼安德塔人眼裡,克羅馬農人又高又醜,不懂規矩禮儀,甚至還會強暴婦女,比而且個性殘暴,使人避之若浼;偏偏又不巧,愛拉雖被穴熊族養大卻是克羅馬儂人,還因為被逐出部族,導致唯一能接觸的人類就剩下所謂的『異族』,加上還有整整三年孤獨一人的寂寞感加持,最後就是喬達拉又高又帥,兩人還有許多共通的興趣,一邊是搖擺不定,一邊是未來的一種可能性。


  所以這時衝突就來了,不僅兩人思想、外在有衝突,就連自己的內心激盪不已,激盪著便盪出一段段精采的感情,一段段細膩的人性,也跟著盪出本書最精華的高潮。


  先不管其他地方怎麼樣,光是這一段段的精華便值得了,遠古文化的多元、豐富,以及兩個天差地遠的文化相遇時激出的火花,這就是這本書最大的看頭。


  結論就是,愛拉大好,喜愛程度已經超越杜朗達,穩定地追向雷斯林了啊!


  乘馬奔馳吧,女孩!(誤)

------------

延伸心得閱讀:


史前史詩《愛拉與穴熊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