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蓮‧哈里斯 著  奇幻基地

  我一直以來都很疑惑,大部分奇幻小說如果時間背景硬分成現代跟古代的話,通常都會有個奇妙的種族分布狀態:精靈、矮人、人馬、半獸人之流者通常會出現在古代,而現代都會則是吸血鬼跟狼人的天下。為什麼總是如此呢?


  再來更奇異的事發生了,一般大眾似乎對吸血鬼、狼人的接受度比精靈、矮人還來的高,不只不會排斥,甚至還會產生主動興趣。這到底又是為什麼?該說是因為它們出現的時間背景是一般人能夠快速接受的現代都會嗎?似乎還不只是如此。


  原因之一,大概就是從不知何時使始起的恐怖電影風潮吧,沒錯,我說的就是很老舊的那種美式B級恐怖片,片中作祟的傢伙不外乎狼人、吸血鬼、木乃伊、科學怪人之流,而對一般大眾而言,這種片子還大紅大紫、或者還會被拿出來討論的時代,那時大家都還小吧?


  所以原因很簡單,小時後的東西總是最容易在無形中被我們接納的,對於奇幻元素更是如此,舉個例子:你有看過哪個傢伙沒辦法接受電影、小說中出現天使嗎?


  不過似乎也因為它們已經是『通俗怪物』,而通俗的東西最常見的毛病之一,就是容易被定型,雖然後來還有很多新作品使用這些元素,但仍是循著傳統的模式,甚至還有公式可以套了,講白一點,即是老梗。


  好吧,《夜訪良辰鎮》給我的感覺正是如此,雖然說也是部得獎的大作,不過我必須說,這部作品我實在不太喜歡。


  首先光是吸血鬼的設定就不夠討喜,很老套、很八股,畏懼陽光這點還有獨特的魅力在先不談,反正很多奇幻生物都有此特性--何況沒有這個缺點的話那他們就太強了,強弱無法平衡--但是『都是帥哥』、『很有錢』、『跟死人一樣』、『力大無窮』,這些東西可就都是超老梗了,尤其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有前兩項特點出現的作品會產生反感。


  然後另一點來了,雖然有奇幻元素,但這本書就內容來說,事實上是『羅曼史』小說。


  是的,羅曼史,正常而言我絕對會敬而遠之的作品。雖然說還不像是國內常見的三流小說以及偶像劇般老梗公式化,但老實說我還是不喜歡看人談情說愛--幸好本書還沒出現所謂的第三者賤女人,不然我就真的要摔書了。


  講真的在這本書裡,談情說愛的部分比重真的很高,有種已經要壓過奇幻跟推理的趨勢,因此甚至讓我產生一種『掛著奇幻牌賣言情』的感覺,想到什麼了?一票的租書店小說?嗯,講到偽奇幻真言情這點的確有點像,不過即便如此,本書的層次至少也比較高,比起那些主角會丟個火球就是奇幻小說的玄幻物好太多了。


  至少在感情戲的描寫上,雖然不是上級,但也具頗水準,有一些地方看了的確會挺有感觸的,最少會有種『這就是人性』的感覺。(不過更奇妙的是,我有感觸的地方大多都不是愛情戲)別小看這點,很多東西裡角色對於事件的反應狀況,根本不是人類會有的啊!


  (不過說實話,剛看完活船後在來看這本,還沒轉過來前真的會覺得心境描寫有些粗糙,或者說,根本是活船太細膩了呢?)


  但以上兩點其實都算還好,會不喜歡絕大部分也是因為我個人的口味問題,下面這點就真的可以算是事實了--劇情老梗。


  沒錯,這點光在感情戲上就很明顯了不說,在其他地方也是一樣,場景是恐怖片愛用的南方公路小鎮,故事一開始男女主角相遇,接著很好萊塢地壞人找上男主角,女主角出手相救,然後壞人找女主角復仇,男主角報恩,在這之後兩人開始陷入愛河,再下來因為是驚悚片老梗,所以殺人魔也出場了--而且他總是會在男女主角相識那段期間開始作案--,於是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變態式連續謀殺後,殺人魔終於找上女主角,又是一陣恐怖片常用的逃跑式戰鬥後,殺人魔便當,小鎮恢復和平,男女主角繼續相愛。


  (驚悚片公式,不過本書其實一點也不驚悚,反倒是走輕鬆取向)


  如何?類似的劇情,大概能舉出好幾部吧,好一點的差就差在,本書最後不用男主角出手相救而已。(那樣就真的老梗到吐血了)


  呼,奇幻基地的編輯看到這裡大概已經心臟衰竭了吧。


  但若不管上面那些因素,不管劇情老梗,不管設定老套,也不管羅曼史,讓我們來到最簡單的原點,就像看漫畫一樣純粹為了休閑娛樂,那麼本作可是相當適合的,說起來,這種感覺很像夜城,反正就是不用太去講究,也不用費力思考,純粹看爽快的,超適合作為充電之用途。


  就著上頭這個觀點來看,本書的笑點其實也不會太少,雖然層次不高,但很簡單、很明白,很容易就可以笑出來,相當貼近生活(好,我得承認我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數都是那種笑點)。尤其是其中有一段酒吧客人連環讀心,嗯,好久沒有看書看到連環大笑了啊。比較美中不足一點的是笑點大多都集中在前半段,後面雖然輕鬆,但倒沒有多少笑點。(還是我看不出來?)


  以上結論起來,這本書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適合拍成電影,沒錯,就是那種一年不曉得會有幾部的B級電影,雖然還是B級,但事實上我覺得依照這個狀況而言,這東西拍電影會比小說要精采,因為雖說是老梗,但電影的話,至少我們還有帥哥美女可以欣賞,也有聲光效果可以彌補其他不足處(當然,本作的特效也不會太多),最後追殺還可以搞的更刺激呢。


  而且不只我這麼覺得,國外目前也已經準備拍成影集了呢,不過,不曉得書中的笑點拍不拍的出來,吸血鬼夠不夠帥啊。(沒錯,對我而言拍成影集的話賣點就在這兩個)


  總結來說,要我對這本書定個水平實在很難,因為這本書的好壞,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去看,一開始因為是奇幻基地出品,又是08年首波主打,於是我完全是用對待如活船、伊蘭翠等嚴肅作的態度在看的,後來才發現,其實本書跟夜城算是差不多的東西(但按照第五集來看,夜城輸了),都是用放鬆狀態看比較適合的作品,所以要說到底是好是壞,也很難講,我只能說,這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嗯,算是不太推薦啦。


  說真的,對喜歡羅曼史的人,以及存粹想放鬆的人而言,這本書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喜歡都會奇幻的讀者也可以將此列入考量;若你注重劇情,不喜歡好萊塢式作風、公式化走向、愛情戲碼,別來了,有更好的選擇;若是個相當講究的奇幻人,那就自行斟酌一下啦,雖然羅曼史部分重,但人家也算是一部小有名氣的奇幻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